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試錯的成本才是最大的成本

試錯的成本才是最大的成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想要收穫一個東西,肯定是要有付出的,有的叫成本,有的說成代價,有的沒有簡稱,就分成時間,精力等。那麼到底是哪個環節的成本最大呢,我一直覺得是試錯的成本。

  因為我老想結果,更多的結果。能少成本,能長久穩定多收穫,我覺得這是一種本事。

  下午跟朋友聊天,我說,去年賺了不少了吧,看你去年一整年都在忙碌。

  他說,去年生意還行,賺了100多萬,但是口袋真的沒錢,倉庫里的貨多了60幾萬,試錯成本去了40幾萬。因為今年中間做的幾個生意基本都是失敗了,本都沒回來。

  關於朋友,我知道,他是做庫存鞋的。但是他一直想更大的發展。

  但是他跟我的思路不一樣,我是會想着怎麼把一件事情做大,至少會做好,堅持去做。

  但是他卻是想着換項目,老說,自己行業不好做,賺不到錢,而且基本都要淘汰了,所以他一直在找好項目,看到別人有什麼好的項目總會去投下,或者自己去做下。

  聽到別人說開茶葉店好賺,他投了20萬入伙,結果半年還沒到,茶葉店就關門了。不是他自己想關門,而是整個茶葉一條街都關門,搞得他還得幫忙清庫存。

  聽到別人說,投資房子,然後轉手賣。看到房子開盤,他也跟幾個朋友去交押金了。但是後面朋友都不買了,因為別的地方房價更低,說還會降,搞得他連定金都回不來。

  經常都可以看到他投資新的項目,也看到他們開慶功會。

  但是往往還沒過幾天,還沒半個月,一個月,又看到他開始愁眉哭臉。

  對於我自己,我也知道的。因為一路以來我也走了太多的彎路。

  很多的時候雖然沒表現出來,那是把一切都留在心中,但是還好,自己比較會總結。

  看着很多身邊的人,比如弟弟,也都是在走彎路的。

  大學的時候想辦法讓他當上班長,結果半年,他就不當了,說了當班長沒前途。只是我知道,要是按我的思路來走,班長也繼續當下去,保研基本都是沒問題的。

  也一定要教他入當,但是要在課外的時候去上課,結果他又不去了。

  他要是當員的話,全部也就多花幾十個小時,但我們村委選舉,至少是可以投票的。

  只是走彎路的人,真的是走了彎路了。

  因為錯過,因為不願意聽,搞得什麼都沒有,這成本,才是真正的成本。

  我們現在一天省幾塊錢不算什麼的,我們每天多加班很多小時,多那麼幾塊錢加班費不算什麼的。人生最大的省,是方向對了。走錯路了,再省,都省不了多少。

  方向對了,即使小小的付出,你也可以得到多少的收穫。

  弟弟現在還是不懂。

  在很早很早的時候,我也是不懂。但是她離開后,我知道要反着來。

  碰到問題的時候,我喜歡請教別人,別人說一我就一,別人說二我就二。而且我不會問第二個人,因為我知道,既然我問了,我就要相信他,他給我建議了,我一定要去做。

  因為倒下后,我一直在想着,其實以前真的是我自作聰明,假如有個帶我,那該多好呀。

  因為那個時候,我一直看劉備,在沒有遇到諸葛亮前,他是一直失敗的。

  即使厲害如劉備,依然需要有人帶,何況普通,渺小的我們呢。

  所以我也就經常跟群里人說,一定要選擇一個行業一直做下去,真的不要隨便的換了。

  因為一個行業你熟悉了,你的老客戶就有了,關於各種規章制度,各種進貨渠道,各種風險的控制都可以做得很好了。

  前2天有個老想來找我,90年的,800塊的工資領了7年,今年一年賺50萬。

  做陶瓷的,以前是在批發店裡當小弟的,去年自己出來做批發,原來老店所有客人都去找他了。他說,他的朋友當中6年堅持一個行業的,就只有他,而且他還會堅持一輩子。

  這一點都不像90年年紀說出去的話。

  其實我一直在想着,我們多少人創業失敗了,能堅持一個行業,試錯成本真的可以少了。

  關於堅持,關於重複,對於這點我真的有感觸。

  記得大學的時候就寫總結,因為那個時候寫總結有人看,而且信任度很好,容易成交。轉眼,我都寫了8年了。也是因為一直寫,一直有效果,有效果的招數我就堅持一直用。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為了多賺錢,去做駕校。也8年了。

  因為這個東西成本少,而且不會麻煩,儘管賺得錢不多,但是這麼多年來也都是一直堅持的。當然了,也是一直堅持,很多的東西才變得越來越熟悉,越來越熟練。

  能減少試錯成本的另外一個是找個人帶下。

  因為人生很多的人別人都走過了,我們還要再走一遍,那真的就麻煩了。比如愛迪生髮明了電燈,我們要用的話只要去買一個電燈就可以了,千萬不要想着自己發明,生產。

  不然也許他曾經花了那麼多時間,那麼多精力,我們還要重新的走一次。

  在群里,我也一直的說,一定不要想着創新,複製就可以了。

  因為一創新,肯定會出錯的。要是一直複製,那就是流水線了,二複製一,三複制二。一樣的磚頭也堆起了萬層大廈。因為都是從一個摸子出來,一個套路。註定少走彎路。

  看着群里那些一招做透,一年幾百萬幾千萬純利的人,我們是該有感觸的。

  對於第三點,我更想說的是,一定要總結,這樣子,好的東西我們會更好,不好的東西,我們也就不會再去碰了。這樣子的話,彎路,一輩子也只要走一兩次,甚至是一次。

  比如華為以前搞創新,結果東西賣不出去,現在華為,只創新3%,而且先調查再做事。

  其實人一輩子能做得事情很少,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沒看清自己。

  其實創業最大的成本,是我們走錯路,走彎路了。只是我們從來都相信自己是最好的。

  把自己放低一點,多像別人學習一點,寬度少點,深度多一點。成本也就可以少很多了。

  因為那樣子我們就不會再走很多錯路了,因為那樣子,路就可以越走越直,越走越順了。

  :

您正在瀏覽: 試錯的成本才是最大的成本
網友評論
試錯的成本才是最大的成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