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的郵路情懷

我的郵路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郵路情懷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郵路情懷

  讀了通訊報道《為了心中的這抹綠》,文中被評為福建省郵政服務之星的主人公楊世瑩“在平凡的投遞崗位上,從點點滴滴小事做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我們應以楊世瑩為榜樣,從小事做起。“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終能做出不平凡的業績。”這是我先進事迹在新聞媒體報道后,邵武市讀者龔秋平在《閩北日報》上發表《從小事做起》的讀報感言。

  用腳走好郵路

  我曾任國營政和建築材料廠的供銷科長,因國企體制改革,我下崗了。1998年初我被政和郵政局招聘為投遞員,從而與郵路結下不解之緣。投遞員在郵路上奔波是件苦差事,但我堅信行行出狀元。剛踏上郵路不到3個月,就遇上政和百年不遇的洪災,當時政和受災嚴重,許多郵路中斷,這對剛走上郵路的我來說是最大的考驗,一天,我冒着大雨背着郵包沿着山路往海拔900多米的念山村趕時,只聽“轟”的一聲巨響,後面大片山體滑坡,如果晚一分鐘,後果不堪設想,但我立即調整心態繞過山道繼續前行,當我像個泥人出現在村民面前時,村民們感動得落下眼淚,激動地說“這樣的投遞員真是打着燈籠也難找啊!”

  對投遞員來說,在郵路中幾乎每天都要跟地址書寫缺漏,樓牌門號不詳,收件名有誤等難以投送的“死信”打交道,如何讓“死信”復活,是一樁最體現人的耐心,最考驗人意志的差事。為了將郵件及時、準確送到用戶手中,我留心郵路上新舊地名變更、門牌號更改情況,經常利用休息時間走訪客戶了解情況,針對搬遷的居民和單位,我都一一記在心間。從而更好地解決疑難信件,確保郵件不延誤,為用戶架好親情的橋樑。至今我的左大腿上還有一條清晰的疤痕,那是2007年8月的一天,為查找一封錯址信,我頂着毒辣的烈日,走街串巷,四處尋訪,走上坑弄一居民家門口查詢時,一條高大狼狗冷不丁從門后衝出,朝我左大腿狠狠咬了一口,鮮血瞬間直流,豆大的汗珠直冒,為了找到收件人,我忍着劇痛,找來一根布條紮緊傷口,繼續挨家詢問,經過不懈努力,終於在下坑弄找到收件人,等全部郵件妥投后,我這才拖着傷腿到防疫站就治。

  正是憑着在郵路上的熾愛與執着,對用戶高度負責的使命感,至今我沒請過一天假,誤過一天班,安全及時妥投各類報刊、郵件270多萬件,解決疑難信件450多件,妥投率達100%的不凡業績,我先後被評為南平市“最佳投遞員”“弗雷德式優秀收投員”“優秀共產黨員”“省服務之星”“省先進個人”,其先進事迹先後在各媒體刊發。

  用心經營郵路

  “用戶的事也是自己的事”,我一心為民服務的作風在郵路上有口皆碑。2008年報刊大收訂期間,我再次上8樓賴裕家中收訂報刊,正巧碰上老人家裡水龍頭壞了,水流滿地,老人頓時手足無措,我見后立即上街買來新的水龍頭,找來工具,在寒冬中以最快速度幫老人換上,水停了,老人看到我凍得發紫的手,感動得流淚。還未等我開口,本不再訂報的賴老這次爽快地訂了900多元的《參考消息》《環球時報》等4種報刊,還將自己存在外行的10餘萬元存到郵政。正是我這種想用戶所想,急用戶所急,幫用戶所需的用心服務,讓用戶感到郵政服務的優質所在,從而帶動經營業務發展。諸如攬收郵儲、保險出單、郵冊銷售、賀卡定製、報刊訂閱等郵政業務,我都是在郵路上發展。我也正是憑藉著愛崗敬業、誠實守信、為民排憂的服務精神,讓用戶從中感受到我這位省郵政之星最樸實的“星級”服務。工作至今,我先後收到用戶表揚信60多封,80多歲高齡的離休幹部金老在表揚信上這樣寫道:“從楊世瑩的實際行動,充分體現出郵局的便民服務,特別是對老年人的關愛,讓人更加感動……”。今年元宵節,85歲的範文才老人還特地提着糖果、蘋果到局裡感謝我及我帶領的投遞隊伍。

  舍小家,為大家、他心裡裝的是用戶

  “因為我愛郵政事業,所以我要用心去做,只有這樣,我才無愧於我熱愛的工作。”對於事業,我滿腔熱情;對於家庭,我卻有說不出的愧疚。2003年12月,我年僅6歲女兒因患嚴重溶血症被緊急送往醫院住院搶救時,妻子打電話懇求我向局裡請假幾天到醫院幫忙,但當時正值繁忙的報刊收訂時期,時間緊、任務重,不僅關係到與用戶的誠信度,還影響到局裡的效益,因此,我只有把工作和用戶擺在第一位,白天投遞,晚上為用戶上門收訂報刊,僅有一天晚上,我到醫院替換妻子照顧女兒,可還不到十分鐘,一中的許老師來電說,要訂2000多元的學生報刊,讓我速去辦理。我二話不說,跟醫生交待一下,扔下女兒直奔許老師家。當我憑着熟練的操作技能以最快速度收訂完報刊趕到醫院時,妻子生氣地說:“你為了用戶連女兒都不要了”,醫生則認真地對我說:“其實用戶事小,女兒生命要緊,你妻子一人忙裡忙外照顧孩子也夠辛苦了,你也應盡點丈夫與父親的責任了。”是啊!對我來說,我又何嘗不想,但服務用戶無小事。就這樣僅在女兒住院一個多月里,我雖未照顧女兒一天,但我為局裡增收報刊達3萬多元。從走上郵路那天起,無論女兒住院,岳父去世,還是在郵路上被狼犬咬傷,我都堅持在郵路上。我認為“服務用戶無小事,誠信服務是關鍵,尤其是百年信譽的郵政,郵路上更需要誠信服務,才能贏得廣大用戶對郵政的信任。”

  抓管理,打造團隊精神

  2008年7月,由於出色表現,我被聘任為投遞組長,接管一度落後的投遞組,我接任後為調動投遞員的積極性,打造投遞團隊精神,改變班組落後局面,提高投遞服務質量。我從管理入手,加強班組人性化管理,完善各項管理資料,建立學習制度、查訪制度、制定崗位責任制、投遞員考核辦法、班務公開制、崗位練功制等一套人性化管理制度,增強成員間相互理解,包容,互攜的共事心態,讓大家在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和足夠的發展空間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為企業謀求更大發展。同時我還深入郵路檢查、走訪用戶,將用戶意見反饋班組全體成員,引導每位員工通過自律、自省、自覺養成上一環節為下五環節負責,多換位思考,竭力為客戶服務。由於工作到位,管理到位,全員業務素質提高了,投遞質量、服務水平也得到提升,班組通過團隊精神,均率先完成協儲、保險及黨報黨刊、暢銷報刊、集郵、賀卡等各項營銷任務,班組連續被評為先進集體及管理滿意杯競賽一、二等獎,並被總工會授予“工人先鋒號”。2011年我被聘任為農檢員后,除了對全縣投遞員進行業務及技能指導和傳授外,我還深入全縣每一村,認真測量全縣每條郵路的路長及所需的時間,全年檢查與走訪的郵路達300多條,對郵路中發現的好人好事先進事迹進行表揚、鼓勵;並通過現場檢查、上門走訪等形式聽取用戶意見和建議,指出投遞人員工作中出現的不足並督促加以改進,幫助投遞員端正服務態度,提高投遞員的危機意識和工作積極性。有力的保障了郵件傳遞的及時性、準確性,提升了投遞服務質量,全面完成投遞各項指標。

  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

  在投遞技能方面,我不斷鑽研業務技術,經常利用工余時間進行排信、蓋日戳、數報、套報等崗位練功,請教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並結合自己積累的經驗,創出了自己的一套業務操作方法,同時還認真學習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綜合素質,憑着刻苦好學,勇於上進的精神,我的業務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先後在中國郵政報讀報活動中獲一、二等獎,並被評為最佳熱心讀者。我不僅獲得高級工技能證書,在參加南平市五星級投遞員技能考試中獲得第三名好成績,成為政和局首位五星級投遞員,多次獲政和局技能賽第一名,在我這種實幹、好學的精神帶動和鼓舞下,政和投遞員都以我為楷模,苦練技能,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我認為在郵路上,不僅要用腳走好郵路,用心經營郵路,還要用手寫好郵路。近年來,我結合從事郵政投遞及檢查工作,先後撰寫的《投遞不妨帶把刷》《如何妥投高考錄取通知書》《指導農民訂好報刊》《新形勢下報刊發行探討》等工作經驗文章被《郵政研究》《中國郵政報》《郵政業務學習》《郵政周報》等專業報刊採用,《用戶是郵政發展的源泉》《堅持以人為本,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在各類徵文中獲獎。在各支局郵路檢查的同時,我先後采寫《甘代松:五十六年淡淡人生路,三十八載默默敬業情》《劉振亮:服務用戶,心地寬》《李佐斌:扛着責任走郵路》的先進事迹在各新聞媒體上宣傳。

  無論是投遞員、質檢員,還是投遞組長、農檢員,每次崗位調整,我都在與郵路打交道,我的成績也受到用戶的讚譽和各級領導的肯定。我常說“雖在郵路上,我忙、我累、但我快樂,因為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讚揚,是對我工作最大的鞭策和鼓勵”。

您正在瀏覽: 我的郵路情懷
網友評論
我的郵路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