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小站人,無私寫出愛路情

小站人,無私寫出愛路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說起小站人,我時時刻刻被你的淳樸、善良吸引着。如今,在鋼軌人生路走過了35個春秋,對你,欽佩之情從來沒有減少絲毫。

  好你個小站人,因了大動脈,你撲進大山的懷抱,紮根小站志不移,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生獻子孫。數十個春夏秋冬,我的心被你牽動着。我讚美你,是想讓更多的人認識你、了解你、走進你。身披朝霞送走夕陽,沐雨櫛風戰鬥在鐵道上。我讚美你,謳歌你,也為自己是其中一份子而自豪不已,由此從心靈深處湧現出一種無法形容的幸福和自豪感。

  假如你把手臂張開,齊刷刷就是一片林,你才是大動脈的安全屏障。這是一種凈化心靈的屏障,沒有豪言壯語的修飾,沒有娓娓動聽的故事,不知是什麼原因能留住你的心,留住你的根。因為需要,因為熱愛,你才有了太多的傳說,才有了服務大動脈的堅定決心,讓這片熱土有了無私奉獻的人生。不管走到哪裡,蜿蜒的鐵路,總會有你繁忙的身影;不管你走到哪裡,腳印都不會踩錯。鐵龍馳騁穿梭,安全暢通是你的收穫。

  你的信念,像巍峨的山峰,你的激情,如奔騰的江河。記憶里最讓我感動還是18年前的一次採訪。那個時候,為了寫好你,我與貴州日報社記者一起來到湘黔鐵路k693危石看守點。在這裡,6條有血有肉、有情有性的漢子,與一堆無情無性的石頭相伴廝守。石頭非凡品,成都鐵路局將它列為防洪重點。危石雄踞在一座高山上,它搖搖欲墜像藏於暗處的殺手,瞄準鐵路的咽喉控弦在手,引而不發。你為了確保這條西南鐵路大動脈的安全,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監測、防護。這裡,山路陡險,有一段還要從隧道上方橫過。例行檢查中,遇到火車恰從洞中竄出,一聲長鳴,四山皆應,才真正感覺到這堆危岩的險峻。可在你的眼裡,石頭,如有靈有性的生命,一顰一笑,喜怒哀樂似乎在心中。這裡,生活異常艱苦,無電無水,方圓數十里沒有村寨。山谷十分寂靜,除了聽鳥叫,火車的去來也為艱苦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看着你,我心裡微微的強烈觸動。那天,我看見每當有列車經過,你都會筆直地站着。身後,青山如黛。細雨霏霏。

  眺望遠處的苗嶺,突覺有一絲秋涼深入,滲入到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春去秋來,年復一年。你對工作的認真和執着,紮根一線,默默地守護着摯愛的鋼軌。深吸一口苗山新鮮的空氣,眼前總是浮現出你在沐雨櫛風的堅守,一輩子不長,你舍小家顧大家最不容易。從此,你和兩根鋼軌結了緣,為鋼軌精心“治病”成了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走遍根根枕木,數盡顆顆道釘。在漫長的歲月中,你仍在大山深處寂靜的線路上養護,守護着這裡屬於你的責任範圍。累了,你不在乎,仍然堅守在崗位上,擁抱烈日,吻別寒風,用忠誠,信念和期望,執着地譜一曲心中的安全暢通之歌。

  每當與你在一起,我更多地感受到鋼軌的亮色和枕木的氣息。小站的天空雖然很小,但同樣可以飄過巴掌大的雲朵和駛過一列列南來北往的列車。在每個堅守的日子裡,最為感動的是你的忠誠,你用對安全生產高度負責的主人翁精神,撐起了這裡的明天與希望,演繹了一個個無私奉獻的動人故事。

您正在瀏覽: 小站人,無私寫出愛路情
網友評論
小站人,無私寫出愛路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