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習作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小學習作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小學習作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關於習作教學的“四菜一湯”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讓我來談習作教學,我覺得很沒底氣,因為我覺得自己離痴迷語文教學把職業當事業這一境界還很遠,也沒有做出什麼有目共睹的成績,只能說把自己日常教學中的一些思考與實踐拿出來和大家交流,不正確有偏誤的地方還請各位行家裡手多批評多指正。今天,我和大家分享內容的是《關於習作教學的“四菜一湯”》。

  今天呈現的四菜一湯,是四個問題一個建議,這四個常見的問題來自我和同事們在教學間隙中的探討,來自家長的困惑。我想也表述了很多語文教師的思考。我對這四個問題的解決途徑將作一些闡述,希望能像一粒石子投入您的腦海激起智慧的浪花,真正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怎樣讓學生愛上習作?

  經過一二年級的說話、寫話鋪墊,學生從三年級開始正式踏上習作的台階。這一坎,並不好邁步。基本上是孩子叫難家長叫苦老師煩惱。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人憎惡一切給自己帶來不愉快體驗的事物,心理年齡越不成熟表現越明顯(當然心理扭曲的受虐狂除外)。而對孩子來說,一般情況下,習作帶給他的大部分是不愉快體驗。我羅列一下,習作帶給學生的是以下幾種感受:1.威壓感------(老師提好多要求喔,開頭、結尾、內容寫通順、標點符號占格、不能寫錯別字。這麼多要求肯定很難,我怎麼能做到?)2.勞累感-------(又要想又要寫,寫好多,改了以後再抄,啊!我眼前全是小圈圈,暈啊!)3.挫敗感-------(我最怕老師讓我修改了,我不知道怎麼修改。還有得個“優”怎麼就那麼難呢)。在孩子的認知里,習作是困難的,任務是繁重的,思維建構,文字表達不是件容易的事。數學搞懂了能得一百分,習作永遠不能獲得完美的評價,因為嚴格起來在幾十幾百字里找個標點錯誤書寫不規範的問題簡直太容易了,標準的投入大產出小。典型的賠本生意,所以孩子不喜歡寫作文實在是再正常不過。

  找到問題的癥結再來對症下藥,讓我們的孩子愛上作文並沒有想象的那麼難。一旦你讓孩子愛上作文,就等於讓他跨上了駿馬乘上了火箭,你往後揚揚鞭子點點火,他就能飛速前進,你就不用長期為此牙疼胃疼頭疼了。更何況,你想想法子能讓人家轉恨為愛那多有成就感呀!我提供三點想法:

  一、遊戲能通殺

  二、讚賞要肉麻

  三、應用無極限

  先說遊戲。英國教育家洛克說:“教導兒童的主要技巧是把兒童應做的事也都變成一種遊戲似的”,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發現不喜歡遊戲的學生。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他們都需要遊戲,不過是遊戲的層次不同而已。我上作文課,從來不說今天我們來講作文,而是早早的通知:“同學們,你們這麼可愛,我決定每周五上午都上遊戲活動課。”(形成心理期待)。教三年級的時候,一次習作訓練主題為“觀察”,我讓孩子們準備自己喜歡的小東西,提了一個要求--它的大小不能超過你的兩手合攏的範圍,能動的最好。話音未落,孩子們就陷入了熱烈的討論和猜想。(神秘感激發參與意識)我很好心的給了他們建議--“回家考考你爸媽,看他們覺得你帶什麼最有創意,如果他們幫助了你,請獎勵給他們一個甜甜的吻。”(親子參與提升合格度安全感)最後說:“老師也會帶的喔”(榜樣作用和期待值提升)。周五的時候,教室里的氣氛是很詭異的,大家忍着笑,可是眼睛亮晶晶的。孩子們帶來的東西真多:有透明塑料小壺裡裝着小金魚,有爬籠子的倉鼠,在瓶子里跳的螞蚱,有銅錢大的小烏龜,還有幾條可怕的菜青蟲,據說是他奶奶從菜葉子上揪下來的。當然也有不動的,有一個雞蛋大小褐色松果,有一個煮熟的鹹鴨蛋,有小金錢橘、小番茄什麼的。我們開始玩:“我是展示台”的遊戲。我掏出我的小蝸牛放到展示台上,獃頭獃腦的小蝸牛頓時被放大,一舉一動都出現在顯示屏上,孩子們笑得前俯後仰。我開始當配音演員:“我是展示台,現在在我身上爬來爬去的是蝸牛小朋友,它的頭上長着……”示範后,我問大家:“誰想上來玩?”面對躍躍欲試的孩子們,我說:“巴拉拉小魔仙,現在把我的眼睛變成顯微鏡,瞄準,先觀察後上台。”孩子們眼睛死死的盯着自己帶來的小寶貝,翻來覆去看着。拿到展示台,當烏龜在展示台上爬來爬去就是不掉下去,當松果在屏幕上露出它美麗的紋路,當小金魚擺動着美麗的尾巴,孩子們感受到觀察的趣味和世界的奇妙,台下的還要求補充。當想說的越來越多時,寫自然成為必然的表達。我們和孩子們玩製做表演道具,玩神秘魔袋我來摸。玩傳統的貼鼻子,玩水果比美大賽,玩模仿陷阱……可以說沒有不被遊戲征服的孩子,沒有不因遊戲而精彩的作文。

  CAI 習作片段

  1.醜醜的小綠龜(片段)

  它長得真丑,背上的殼是綠色的,那種綠色很深,都快成黑色 的了。殼上有些橫七豎八的花紋,用手摸摸,一點也不光滑,像被誰砸破了又拼好的。它的肚皮發黃,上面還有小黑點,邊上都是黑色的。它不知道我們都在笑他,還伸出小腦袋,烏黑的尖腦袋上有兩顆芝麻大小的黑眼珠,這麼小的眼睛,怎麼看得請路呀!

  2.……“老師嚴肅的對我說:‘小心點,有的魔袋會很可怕喔,希望你運氣好,不要選到恐怖魔袋。’同學們安靜下來看着我,可是他們的眼神好像能穿透我,我知道,他們既羨慕我能來摸一摸魔袋,又被老師說得忐忑不安。我鼓起勇氣,把手伸進這隻布袋裡,開始,我只用指尖朝前探,好像沒有什麼可怕啊?哈哈,老師肯定是嚇我的,也許我摸到的是金錢袋。我鼓足勇氣向下一探,‘啊!’什麼東西,軟軟的,涼涼的,似乎還在動,我尖叫起來……”

  再談讚賞。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學習能力的提高來自一次次肯定和讚賞。特別是在習作教學中,在習作的起步階段我建議老師們認真讀課標,不要拔高對孩子的要求。對孩子的習作要像對待初生的嬰兒一樣讚美。剛生出的孩子一般都不漂亮,皺巴巴的像個紅皮猴子,可是父母覺得可愛,沒睜開的眼睛,濕乎乎的胎髮哪一處都勝過了世界最美的風景。你的溫柔撫觸溫暖懷抱都是對生命和愛的讚美,周圍的親戚朋友無一不是笑着說著祝福的好話。生命是在讚美中成長的,習作是在讚美中進步的。對孩子學寫的習作,不要吝惜那些能讓人掉一地雞皮疙瘩的語言、動作、表情。

  “這麼精彩的一句話你是怎麼想到的?太讓老師佩服了!厲害!”

  “孩子們,都來欣賞一下他寫的作文題,太有創意了,跟作家的水平差不多。”

  “他太機靈了,知道標點符號佔一個能算一個字,這樣寫又特別美觀,這樣的好經驗要向大家推廣。”

  “從課文中學到的新詞都會用在自己的文章里啦?你怎麼這麼聰明呢?難怪小作文寫得好!”

  “今天,我很激動,我很興奮,因為我在我們班發現了二十篇完美習作,我念念名字,你們趕快找他們要習作本欣賞一下,不要忘記了在他的本子上畫上一朵大紅花表達你的讚美。”

  罵人比較難,夸人還不容易嗎?哪怕是一張塗抹得亂七八糟的習作草稿,你要想誇他我不相信就找不出一句話,起碼他交草稿了,塗抹表示他想好好改一改。而這樣的孩子就更需要讚美了。

  接著說應用。皮亞傑指出:“兒童是個有主動性的人,他的活動,受興趣和需要的支配。”我們通過多種形式激發興趣,還必須為他們營造被需要的感覺。人做每一件事不是因為自己獲得被需要被認可而得到成就感的嗎?我們的孩子更需要這種感受。當他們感受到文字表達用途廣泛時,當他們感到辛辛苦苦付出勞動寫成的文字獲得認可時,他們會情不自禁的維持興趣持續性的努力。

  我教過一段時間五年級。在指導學生給遠方的陌生人寫封信時,做了很多前期工作。我通過QQ博客聯繫到浙江的一位老師,因為她也在尋找遠方的小夥伴,她們班級的學生人數和我們相當,我們相互交換了學生姓名,通訊地址,班級簡介學生簡介。(文字內容也是我們班的孩子們商定撰寫的),有了對象,孩子們寫信的積極性高漲,對自己的要求也自動提升,生怕遠方的小朋友會笑話自己格式不規範,字寫得不漂亮,信的內容不精彩。因為效果非常好,在又一次教五年級時,我們全年級推進,和分水小學、西江小學聯繫,得到兩校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三校五年級學生使一次習作達成了真正意義上的表達與交際功能。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習作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習作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