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鐵路情緣》

《鐵路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到來賓出差,是日事情辦完,已經是中午十一點多鐘了,一個人出差是不想在外面多逗留的,於是便趕到火車站去買往廣州的回程票。可是車站的售票員說卧鋪票已經賣完,想到大站的情況可能好些,於是從來賓坐快巴到柳州去看情況。果然不錯,買到了僅有的一張下鋪票,也算合意。

  上車后坐定,對面鋪就來了個六十歲左右額頭光亮的高個子。因為十多個小時的車程總不能悶吧,於是我們這對新朋友就找一些話題交談起來,卻是十分投緣。原來高個性李,柳州人,此行一人去廣州,是去看望已經九十歲高齡的老父親。說是他的弟弟在廣州發展,環境比他優越,於是其父母就跟着他的弟弟在廣州居住,他這次前往廣州是去盡一點為人子女的孝道而矣。

  老李是個爽快人,我們之間的交談完全沒有拘束。他告訴我,他已經於幾年前退休了,退休前是“柳鐵”的火車司機,以前是他開車去拉別人,現在是別人來拉自己了。他是一個真正跟火車打了一輩子交道的人。我說在鐵路上,火車司機的待遇應該會比一般職工要好吧?老李說此話不假,並說在他年輕的時候,他就跟很多小夥子一樣,樂此不疲的去考火車司機這一職位,因而也吃過很多的苦之後才能如願以償。因為那時鐵路的機車都是蒸汽機,它是要靠燒煤產生蒸汽來帶動火車運行的。按照當時鐵路不成文的規定,考取火車司機的第一台階是為機車燒了三年煤,然後經內部考試合格后,遂回同一崗位繼續燒三年,再經考試合格,你才有可能當上一名付司機。在付司機的崗位上連續三年不出差錯,再經考試合格后,你才能當上一名正式的火車司機。這樣來回折騰一下就九年的時間了,而在備受考核的十來年之中,辛苦是必須的,你得寒來暑往的跟着火車跑,工作時所掄的鐵鏟鏟煤,每一鏟足有二十斤重,說不累是騙人的,而每次拋進爐膛的煤還要撒均勻,這樣,爐膛的火才能燒得好。媒燒好了,蒸汽夠用了,機車才能走得有力。但如果誰偷懶了,一不小心導致動力不足,造成列車坡停或延誤進站,就會影響了整個鐵路系統的運行與調度,這種准事故一旦發生,你就永遠失去了做火車司機的機會。老李憑着他的吃苦耐勞和聰明能幹,經九年的磨練順利當上了一名火車司機。不過,火車司機的工作也是不輕鬆的,按照鐵路規定,司機一上車就必須運行十個小時以上才可以休息,車到那裡就在那裡換,最辛苦的是上夜班,凌晨三四點間,人的生物鐘催着你打瞌睡,如果這時精神不夠,火車又要進站,在很多的道岔信號中,你若看錯了信號,在不該進站時你卻進了去,就一定會釀成車毀人亡的大事故的。由此可見火車司機責任之重大。

  火車司機雖然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行當,但在就業形勢不樂觀的當時也算是一個不錯的工作了,因為當時很多的城市青年都被送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為此,老李亦覺得知足,並在這一崗位勤勤懇懇工作了幾十年。自然他對鐵路是再熟悉不過了,就當天火車從柳州開出后,所經過的每一個站點他都了如指掌,與鐵路有關的一些舊時趣事也如數家珍。我說,我曾經知道,中國鐵路有一個重大事件就是從七十年代初開始就進行蒸汽機換內燃機,從此正式結束了火車燒煤的歷史。老李說他就是見證人,他非常讚許內燃機車的環保、清潔、快捷與駕駛方便。只是當時國家窮,就那麼一個“蒸”轉“內”的過程,我們足足用了二十年的時間才完成,好些人在希望的期盼中不覺就青絲變成白髮了。

  話題自然又轉到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上,我們具讚歎國內多條高鐵的建成通車,它是中國鐵路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在便民利民的同時,他顯示出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和科技水平。高鐵這種橋式路基的軌道交通,已經在全國各地迅速崛起和延伸,他是劃時代的一種景觀。只是老李說,這令人神往的高鐵他真的還未坐過。我告訴他,中國的高鐵是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項目,是世界上時速最快的列車,它有堂皇的現代化車站,廣場式的候車大廳,其寬敞高大的頂棚給人以高雅和舒適的感覺,高鐵上的和諧號那白色的身軀,跑起來就象一條飛馳的白龍。由於高鐵採用了無縫路軌,它在高速行駛時那平穩安靜是舊式火車所不能比的。由於他的高速,旅客們大大節省乘車的時間又減少了舟車的勞頓。高鐵在350公里時速行駛時,你跟本就感覺不到它在飛,是再恬靜不過了。聽了我的描述,老李憨憨地對我說,一定要找個時間去坐一坐,去體驗一下極速動車的感覺,不然的話,這幾十年的火車司機就白當了。

  我們倆私下計算了一下,其實中國經濟的起飛,也正好是從鐵路“蒸”轉“內”時開始的,那時內燃機的全面使用,它為後來鐵路的提速提供了必要的動力保證。而中國的經濟呢,改革開放的春風就好像一個全新的“內燃機”,並以他無以倫比的動力驅動着中國的經濟從此走上了快車道。特別是近年來,國家斥巨資進行高鐵項目的建設,而這些新項目的運營,他已經在改變着鐵路運輸的格局。目前,全國由於這種軌道交通的投入使用,很多中心城市一小時經濟圈已經正式形成。快捷、安全、環保的出行方式已倍受人們的青睞。現在人們只用一頓飯的功夫就已經穿州過省,真正是霎時東西,瞬間南北了。以前人們嚮往的神行太保,由於科技和製造業的不斷進步,它已經使夢想變成了現實。

  我和老李亦因此而產生共鳴,覺得我們這代人也和共和國的歷史一樣,曾經經歷過生活的艱辛,又享有了生活的穩定。現在的社會雖然還存在着不如意,但是我們卻見證了經濟發展而帶來的市場繁榮,並能享受到一如高鐵等給我們帶來的生活便利。活在當代,“現代化”這個詞已經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了。

  只不過此刻,我卻不知道遠方的老李,他圓了自己的夢沒有。

  (僅以此文祝幾條新的高鐵線路投入運營)

您正在瀏覽: 《鐵路情緣》
網友評論
《鐵路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