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撐篙·尋夢

撐篙·尋夢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海枯石爛,滄海桑田。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人們長用海的永恆,來表達自己忠貞的愛情永不逝去。

  ??海是那麼的一望無際,不着邊際。海是那麼的洶湧澎湃,波浪起伏。海是那麼的深不可測,暗礁遍布。海同樣以它寬廣的胸懷,容納了我的夢。我駕着一葉扁舟,撐着細長的竹篙,在夢的海洋里,尋找着自己的彼岸。??

  ??夢的海洋里,沒有過往的漁舟,聊以慰藉,只有孤單的你獨自一人。此時,你也許會感到空虛、落寞,對前方的路產生了絕望,意志甚至開始消沉。因此你自一開始就註定了結束,你的結局是無夢而歸。??

  ??善於奮飛的人,天上有路。敢於攀登的人,山中有路。勇於遠行的人,海里有路。我停住手中的竹篙,抬頭遙望遠方。在如墨的黑夜裡,死一般的寂靜。黑,是那麼的恐懼,令人看不到一絲的光明。靜,是那麼的可怕,令人毛骨悚然。我的夢想之路在哪裡?我將沿着哪條路才能登上彼岸?我對現實產生了迷惘和失望。??

  ??在摸索中前進的我,早已習慣了黑暗,卻被那突如其來的一閃亮光所吸引。那是遠在千里之外燈塔的微微燈光。我又重新看到了希望,那是夢想的呼喚,光明的鞭策,理想的激情。我迷惘的心找到了寄託,我終於明白了我的路在何方,原來就在我的心靈深處。於是我握起細長的竹篙,在黑寂的夢之海奮力前進。卓越的天才不屑於走別人已走過的路,他在開墾未知的區域。別人走的老路,縱然平坦,但存在“誤區”。天才在開拓着屬於自己的新路,路由自己的足跡鋪就,並在自己的腳下延伸。??

  ??舟依然在行,路也愈來愈窄,前方的路很坎坷,也很凄迷。此時,我才感到夢想與現實的天壤之別,夢想是如此的虛擬與飄渺。於是我對生命產生了眷戀,對死亡產生了恐懼。曾一度對夢想執着追求的我,又產生了迷惘。死一般的沉寂中,突然傳來了歇斯底里的叫聲,那是海鷗飛過的聲音,劃破了這寂靜之夜。海鷗尚能以它頑強的生命力,向命運之神挑戰,而我卻一度的徘徊不前。此時,我感到了自慚形穢。??

  ??放鬆心情,平和心態,撐一支長篙,在夢的海洋里航行。夢的海洋有風有浪,有雨有雪,但我有一顆能承受風浪雨雪的心。一顆飽經滄桑的心,堅持走自己正確的新航線,以科學的思想為指導,撐一支長篙,駕一葉扁舟,在夢的海洋里摸索,向成功的彼岸慢慢臨近。

  “撐一支長篙,在星輝斑斕里放歌。”讀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有感而發!(作者自評)

  〖作者:龍行天下625〗

您正在瀏覽: 撐篙·尋夢
網友評論
撐篙·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