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兒女尋夢是故里

兒女尋夢是故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有一個記憶,好象自己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最先見到的就是長滿綠色生命的土地,就是它哺乳了自己在不斷地成長。後來人多了,人們按血緣關係,大家就選一塊依山旁水的地方安居下來,自然就有了吃的喝的,知道這是我們的家園。

  後來人口多了,人們發現這家園裡吃的喝的越來越不夠滿足需要了。如是就爭吵起來,有人說:是我們的人口發展多了,而我的家園小了,地產不夠我們生活;有人說:是我們對家園保護的不好,人為破壞了自然;有人說:是老天爺四時風雨不順,降災害人;其實這是人們對人與自然關係的原始愚昧。

  人與自然是什麼關係,我們的先祖很早就有人在觀察,後來出現了一個伏羲,他總結分析了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於是,他把這種相處之道用八卦圖的形式告訴人們。自然之道是人類生存的法則,這是無字天書對愚昧的啟迪。文字出現后,人們就對八卦圖用文字進行了解釋,如是就形成了中華民族古老的自然生態的學說——《易經》。這是幾千年中華民族的先祖聖賢經過千百萬年對自然生態和現實生活的總結得出來的人文生態理論 ——《易經》文化。它告訴我們,自然的奧秘就兩個字“陰和陽”,用現代科學來解釋,它包含了自然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要素。千百年來,人們用它來概括人與自然的一切關係,得出了自然生態的文化密碼,陰陽風水,化成天下。今天人們用這個文化密碼創造了現代電子科技,成為現代數碼科學二進制的知識先導。

  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對《易經》作了精闢的解釋,他在《易傳》里對《易經》思想文化進行了完整的解讀。《易傳》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意思是偉大的天啊!生命的本原乾陽元氣,萬物依靠它產生。《易傳》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孔子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他把自然法則與人事規律聯繫起來,形成為“仁愛”思想。核心是,人要對自然一切生命的尊重與呵護。這種“仁愛”的道德思想,維護了幾千年古老中華民族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當人類社會的發展出現人與自然矛盾的時候,他也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了一種最高境界的道德規範。在這一文化思想的引領下,到漢代,形成了“天人合一”“天人感應”的儒家思想文化體系。這一幾千年的文化思想,與當今世界生態文明的文化思想實現了科學的對接。

  進入工業文明時代,人類怎樣才能持續發展,這既是一個人類社會發展的理論課題,也是一個人們普遍關注的現實生活課題。工業文明直接促進了農業人口的轉移,人們離開土地,人口城鎮化, 城市人口大量積集。城市發展需要科學的指導。人們在想,今天的城市原本就是原始家園千百年的歷史的沿續,在自然的歷史發展中形成的城市,仍然還是我們生活的家園。人們沒有忘記原始社會的生活家園,也沒有忘記農耕社會的生活家園,更沒有忘記千百年形成的“天人合一”生存法則的自然之道。於是,我們的城市發展和建設,選擇了園林規劃,順應了自然回歸。

  嘉魚縣作為一個剛滿十萬人口的縣城,才剛剛步入“成年”。古代地域建置有“分野”之說。地有分星,以觀妖祥保障,府第敘事風雨之會,陰陽之和,以觀察安民。嘉魚縣城隋保大十一年始為縣,以其魚岳山取詩“南有嘉魚”之義,遂名至今。是否有“得分野”之天勢 ,無以解說。但是,在一千多年的發展中,一路走來,今天仍是人們嘉魚人幸福安康的生活家園。人們的生活是否可持續發展,今後的路還很長。

  改革開放以來,縣委縣政府堅持科學的發展觀,把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良性循環、持續發展作為施政目標 ,以尊重和保護自然生態為前提,推行可持續的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多方面引導人們促進社會走上持續良性的發展道路。這是一條生態文明之路,體現了我國傳統文化中蘊藏的豐富的生態文明思想——“天人合一”的儒家自然觀。正是在這一科學思想和政策的領導下,縣城文明創建走了一條科學發展之路。1986年開始,縣城的發展跨出老城的門砍,開始謀划生態環境的美好前景。山之佘脈巍巍煦湖光,江之溋流濤濤連海客。不到三十年,城區面積己達10,05平方公里,人口10,08萬,建成綠化覆蓋面積405,3公頃,城市綠化覆蓋率38,6/。城區街道植樹130萬成活率83/.城市園林與公園建設相結合,形成了三湖連江環湖公園150畝,二喬公園163畝,沙灘浴場休憩景觀帶60畝。城市機關園林化達標率70/。市區一街一景,一路一樹,白天街道車水馬龍,夜晚城市燈光流光溢彩,星耀輝煌。2009建成省級園林城市、省級衛生城市、省級文明城市,2013建成國家園林縣城、國家衛生縣城。人口的城鎮化,城市建設的園林化,城市管理的系統化,城市發展的人性化,走的是一條生態文明之路。促進了人居環境的優化,保持了城市發展的地域特色。實現了城市發展的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農民離開了養育自己生命的田園,來到這個城裡,生活依然豐衣足食。出行在街道上,綠樹成蔭。休閑在公園裡,鳥語花香,享受自然的記憶。還有上百個園林化居住小區,成千上萬套生態美好的小區商品房,築巢引鳳,還會預約更多熱愛生活,熱愛嘉魚的安居客戶,這是嘉魚城市發展的人氣。

  一個地方,人住久了就成了城市,嘉魚一千多年的歷史發展,承蒙天勢地利,“天人合一”“保合太和”。 臨江水,物流海內,財路水流長。田園抱湖澤,陽光雨露,氣運生髮,生資富饒。山為地之脈,湖為地之孕,江為地之靈。三國競統,周瑜保南國,演繹歷史風雲。二喬連襟連袂兩英雄, 遺韻地風流。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李義山、吳廷舉、李承勛、方逢時、豪傑輩出,“嘉半朝”閃爍歷史星光。這是嘉魚歷史發展積澱的文化底蘊,美好家園是我們生活的文化沃土,千百萬年生生不息,兒女尋夢是故里。

  撰稿人:教育局李建雄

  2014年8月

您正在瀏覽: 兒女尋夢是故里
網友評論
兒女尋夢是故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