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烏鎮:環繞古鎮幽然我的尋夢

烏鎮:環繞古鎮幽然我的尋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烏鎮:環繞古鎮幽然我的尋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中國歷史上,遠古的千秋總是令現代的人嚮往並探索。而其建築也是充滿悠久歷史,飽滿風情的。在建築背景的身後,也是一個個故事與傳說而連接起的。今天,我不說這故事中的傳奇,免得顯粗糙,或是不夠溫情。

  第一次知道烏鎮這個名詞的時候,是在朋友的相片里,當時看到一排排徽派民居,夾落在溪河兩旁,翠煙裊裊,一座古橋的千年風雨,看到朋友坐在橋頭的滑稽樣,我想他是穿越了。不禁是令我幾番羨慕,這個如詩如畫的小鎮,正是我一直尋覓的。記得第一次如此嚮往江南小鎮的時候,是在電視劇乾隆下江南的劇情,除之故事內容所動之外,就是江南一帶的美景了。而後,我就開始嚮往。

  從朋友那裡才得知,烏鎮是國家4A級景區,乃至全國二十個黃金周都會預報景點及江南四大名鎮之一(其他三鎮日後尋訪)。據說此鎮具有六千餘年的悠久歷史,同時也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我的腦海里開始聯想,聯想出一幅夢至烏鎮:一座座典型的徽派民居倚水而立,錯綜雜亂的靠在一起,白牆灰瓦下,小市民的生活里充滿了溫馨且詩意。水上再是一座橋,搭建在水岸兩旁,你來我往,橋上印證了風雨中一代又一代烏鎮子民。古老的建築,流之不盡的河水,青苔斑斕的石橋,以及水邊洗衣的婦人,在黃昏夕照下,一抹青煙裊裊,勾勒出墨畫中最真實中的一幅景。

  帶着這幅畫,我去了烏鎮,開始了我的水墨旅途。

  初至烏鎮,我的思想有一瞬間的愣住,看着眼前的人身穿現代服飾,在這具有濃郁歷史的小鎮中生活。我開始以為他們也穿越了,甚至是覺得自己就身置在哪個朝代。 一切都想是在做夢,我忙拿出相機,開始記錄下我的點點蹤跡。

  來到這麼一個好地方,美景佳謠自然是頭話。剛下車,就嗅到這錯綜街道中飄來的食香,步伐便顯得有些不安分,這思想也不及肢體的行動,轉眼間,我跑到了一家小吃店。吸引我的就是那又臭且香的豆乾,這裡的人稱之烏鎮臭豆乾,派上自家的名號,這豆乾自然是烏鎮食品中的特產之一。隨後,讓老闆來了一份,聞之臭,入口香,味道真是絕的沒話說。雖說這是豆乾,但同千里飄香的臭豆腐,想必是來自一家。聽老闆介紹,這裡的豆乾特別吃香,就好比是皇宮裡的山珍海味。當然,此話多了些浮誇之說,卻也是有理。這皇帝老兒整天吃御膳房裡的珍寶,沒準兒也膩了,若是哪天路過烏鎮一趟,派人尋來這豆乾,必定是歸納入皇家食譜。吃了豆乾,這胃口又瞄上了別處的魚肉。也枉我平時看的那本佛經了,對俗世的酒葷,還是放不下。也罷,不是佛中人,何必修佛口,凡事有佛心,佛祖也原諒。這麼尋思着,便又進了家酒樓,此樓風格與古代並無兩樣,若是客家同店家穿上了某朝代服飾,我想此時就不二十一世紀了。但小二哥的服裝風格倒有些意思,跟水滸中的店小二頗有相似。小二哥一過來,便就上水倒茶,擦桌擺菜譜,好不熱情,難怪生意這麼紅火。初到此地,也不知道有什麼好吃的?看着菜譜上的琳琅滿目,一時間我也花了眼。這小二哥站了半天,突然說了句:“姑娘,是外地人吧?”我了一愣,先是被他這麼一句話所意外,我若尚不理智,真當自個兒是穿越了。“是啊,不知道吃什麼好?你這兒的招牌菜都有些什麼啊?”這下小二哥來勁了,抹布往肩上這麼一搭,說道:“這烏鎮乃是魚米之鄉,靠水吃飯,自然這水裡的魚是最好的菜肴。白水魚,是我們烏鎮的特產,更是我們店的一大招牌菜,您看,這四周桌上幾乎都少不了一份白水魚。”

  尋聲望去,還真不誇張。“我總不能就吃一份魚吧?還有嗎?”小二哥繼續說道:“姑娘就一個人,也吃不了那麼多。不如再來份三珍醬雞,清淡紫菜湯,如何?”我一愣,早聞烏鎮的三珍醬雞很出名,我怎麼就給忘記了呢?小二哥離去后,我便就耐心等待了。儘管肚子餓了,但看窗外街景,我還是耐不住性子,離開座位,走到窗邊,開始一番游思。

  記得曾去杭州西湖的時候,因為聞名瘦西湖美景,而去。也正因為杭州也屬江南領域,便想去尋個夢來。豈知現代商業化太過濃郁,這對杭州現代化發展是個驕傲,但對西湖古文化而言,我則覺得少了些韻與魂,也無江南氣息。心裡自然落了個空,滿腹失意而歸。但今看烏鎮,似乎是填補了心裡曾經的缺失。一座座古建築,一座座人文情懷的古物,一道道青石鋪路的老街,一個個熱情且質樸的地方人,讓我覺得這個地方萬不能褻瀆。烏鎮具有六千年的悠久文化,而此鎮建造也有一千三百年的歷史了。聽這裡的老人家說,烏鎮的十字內河將其歸分為四個板塊。當地人稱之“東柵,西柵,南柵,北柵。”其人文在這裡也是繁衍,生息。根據鎮東“譚家灣古文化遺址”出土的陶器,石器,骨器,獸骨等鑒定,我腳下的這個地方是屬於馬家濱文化類型,處於新石器時代。 由此可見,烏鎮子民的祖先早就此生生不息了。對於中國歷史,我知道的並不多,若不是老人家告之,我還不知道中國有個關於馬家濱文文化的歷史。由此,我對烏鎮,更是另一番解讀了,它已經不是單單的江南小鎮這麼簡單了。其歷史,其背景,絕對更勝籌於它的外在。而它的外在,在今天似乎也是超越了它的內在,這不能說是遺憾,也是時代的發展與需要,所幸它還保留着原味,而不同於西湖那般。老人家又說,這裡的景色,一年四季分春秋最美,詩意韻味最濃。這話我相信,這個時候正是秋意盛濃,早上下車來的時候,整個小鎮的上空還有一層霧氣,似乎是來自於河道,站在小橋上,朦朦朧朧,真如夢境,難怪每當春秋時分,遊人甚多。

  從我的視覺出發,前方是一條水路。似乎這河道也成了青石鋪路的主幹道。大多遊人不太愛岸上步伐,除非是買些小吃,好玩的東西。而水路則受到了大家遊船賞景的青睞,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既是一眼望盡河道兩旁的建築,河上搭的古橋,伴着清晨的薄霧,黃昏的夕照,又可同親朋小酌幾杯,其間“肆意”的迷戀哪家小姐也不是不可以的。如此愜意,有何不可呢?如是瘋狂一把,站在船頭,對着橋上遙望的姑娘們,小作幾首詩,感受書生與小姐間的愛戀,也是美韻一番。

  就在自我遐想的時候,小二哥終於上來了我的菜。看着美味佳肴,我真想帶着上船,坐在船頭,一邊品味,一邊賞景。小二哥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說:“姑娘,何不打包去坐船?”我一怔,笑了笑,還是作罷。畢竟是一人,獨自酌吟,似乎還顯得蒼涼,又在秋天,豈不是煞了風景和美味。

  老實本分的坐了下來,看着眼前幾道景,我差點做出丟人的事來。迫不及待的夾一塊雞肉,聞之香而誘惑,吃之醬味十足,油鹽控制的恰到好處,一股醬香味伴在肉中,真是天上稀有,人間哪得幾回見?眼看這白水魚,色澤唯美,香味也是撲鼻,儘管邊上的醬香味有意掩蓋着魚香味,但白水魚獨特的食香,也是脫穎而出。肉質嫩滑,肉汁細膩,入口即化。心裡不覺想去“偷師”了,上這兒吃飯哪還捨得走啊?不帶點本事回去,也是對不起自己。當然這是外話,只是師傅不肯教,我也只能帶着味覺回去品憶了。一頓酒足飯飽,我也不能閑了自己的腳,好歹也要遍地留下我的蹤跡啊。

  離開酒樓的時候,我還垂涎了三分。

  接着我去了遊船,坐在船頭,看着橋上遊客你來我往,像是趕集,好生熱鬧。船家帶我去了西柵邊,他說那兒古橋有七十二座,縱橫交叉河道有九千多米,環境特別優美,而且必須得坐船,方能穿過。感覺就像是坐在威尼斯小艇上似的,很是激動和不安分。忙拿相機,咔嚓咔嚓拍了好幾組,就連船家都被我留影了。他還說到了傍晚,烏鎮會顯得更美,夕陽西照,待遊人散盡,你再出來駐賞,整個烏鎮會突顯出一個原味的生活原貌,靜謐而含羞。突然,船家給我出了一聯,問道:“寒數煙中,盡烏戌六朝舊地。”頓時,我一愣,索性提前做了功課,有些得意的回答道:“夕陽帆外,是吳興幾點遠山。” 船家高興的給我翹了個大拇指,又來了一句:“通門雲開屬萬家西環浙水。”

  我依舊驕傲,回了他一句:“題橋人至三千里北望燕京。”“姑娘真是博學啊,可知兩隊橋聯來自何處啊?”我再一愣,船家這麼一問,我倒顯得有些羞愧,既辜負了他誇予的博學,也是丟了自己的顏面。奈何船家會說話,笑道:“不是本地人不知道,就算是本地人也未必知道。姑娘能對出這聯子,看來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去探知啊!這兩道聯是出自通濟橋,就在這西柵; 一個朝南,一個朝北,意思夠足。每年不知道有多少遊客奔烏鎮而來,這一天兩天是玩不盡,吃不盡的。”船家的話讓我有幾分敬佩,看來屬於一個國家4A級旅遊勝地,這裡的人文化素質都是深遠,不敢狂妄。

  轉眼一天過去了,而我也將離去,有些不舍,有些留戀。不能游盡烏鎮,些許覺得遺憾。但到下一次駐足,或許會有新的感受:這裡以河成街,街橋相連,倚河築屋,水鎮一體,完整的保存了晚清時期和民國時期的建築風格。而正因為這獨具的江南韻味的建築因素,體現了中國古典民居“以和為美”的人文思想。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的相併合,更是凸顯出江南烏鎮的獨特魅力!

您正在瀏覽: 烏鎮:環繞古鎮幽然我的尋夢
網友評論
烏鎮:環繞古鎮幽然我的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