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無邊思緒隨雨飛

無邊思緒隨雨飛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細雨,淅淅瀝瀝,已經下了不知有多少天了。人被囚在家裡,出去不得。迷朦的霧氣,籠罩着周遭的一切,空氣潮濕得擰得出水來。小院的樹枝上,滴滴水珠,不時沙沙墜落,似憂傷少女的清淚。幾株玉蘭,已經雨打花殘,風吹花落花滿地,白里浸着淡淡水紅色憂傷的花瓣,零落成泥,只有香如故。池塘里的幾尾錦鯉,也不堪霪雨的日日滋擾,躲進了假山的罅隙里,不願出來。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此時此刻,心情紛亂如擾,恰似風兒拂過一池春水。無邊思緒,隨着微風,在朦朦細雨中飄散……

  ??猶記那歲,你已及笄年,兩重心字羅衣,顧盼含羞,雙眉若笑。也是在這細雨如絲的天氣,撐一柄西湖紙傘,負笈登門求教。你那弱柳扶風的模樣,那清貧的家境,無不讓人心之惻惻。時光荏苒,數載光陰飛逝如一日,我依舊結廬於斯,傳道於斯,而你,是否已經金榜題名?

  ??遙想當年,我負笈嶽麓之下,湘水之濱。也是在一個陰雨綿綿的天氣,我是何等的意氣風發,胸懷雄心壯志,我毅然來到嶽麓書院,準備拜見理學大師張軾,來聆聽他的講學。雖然時光已經逝去千年,但他的講壇,依舊潔凈如新,肅穆莊嚴,纖塵不染。我站立於斯,彷彿看見石蘭香薰的裊裊青煙旁,張老夫子正手搖蒲扇,搖頭晃腦地低吟淺唱:“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而那聞名遐邇的朱熹老夫子,正端着一盞香茗,雙目微閉,細細品着,似在細細品味那“為有源頭活水來”的箇中滋味。

  ??不想打破這和諧的氣氛,驚擾了兩位長者,我欲暫退一時。出門后,驀地一轉身,看見那絲雨欲滴的檐下,兩側門柱上的那副陰文對聯:惟楚有材,於斯為成盛。深深陷於黑色大理石中蒼遒的隸書,如同宋朝理學一樣深邃。

  ??我獨自在林間小道上穿行,一路聆聽那雨打細葉的沙沙聲,心情難以平靜。

  ??稍頃,來到半山腰的白鶴泉。兩隻白鶴一眠一飲,我不敢驚動它們,兀自立於半山腰及目遠眺。只見那山前白鷺翻飛的江面,有一漁者,正坐於小舟之上,披蓑戴笠,釣於如絲的細雨中,我暗自思忖,那是不是江南名僧張志和?值此農曆三月,桃花水漲,定會引來肥美的鱖魚,逐花隨流水。今夜,老者必定會於自己茅舍,舀上一瓢清水,來煮今春的第一碗甘甜的魚湯!

  ??我神思邈邈,彷彿那闊別多年的江南水鄉,又回到了眼前。

  ??一夜春雨,小河長胖了,湖水長高了。堂前屋后的柳樹,那長滿粒粒飽滿芽苞的枝條,在風中盡情地飛舞,早出的柳絮,落在渾黃的積水中打着轉。偶爾有孩童,用樹枝擊打檐下的積水嬉戲。湖裡因水漲而泛白,昨天還青淺青淺的蒿草灘,幾乎全被水沒住了。泅水而長的嫩黃的蒿芽,必定長高了一尺有餘吧。看,薄薄的細雨中,有扁舟一葉,盪於湖心,上面正坐着的采蒿人,正如同接受上蒼的恩賜一般,虔誠地採摘大自然賦予的精華。洋溢着飽滿的生命力的河水,此時成了魚兒繁衍生息的樂園。那時不時“蹦”地一聲相擁而躍出水面的魚兒,此時是何等的幸福與快樂!成雙結對的鴛鴦,歡快的戲於湖中。白鷺是不戀家的,依舊忘情於那片濕漉漉的天空。漁人,坐在蜒蜒入湖的小河邊,時不時拉起浸於水中的罾,用一柄長長的舀子,在罾的窩裡,掏出漁獲,也顧不上蓑笠上的水滴,趁勢鑽進他溫暖的懷抱。

  ??八百里洞庭啊,此時有多少舴艋小舟,正泛於茫茫的湖面,在這桃花水漲的時候,收穫着上蒼恩賜給他們的一個肥美的季節……

  ??——風吹細葉,將我遠去的靈魂,拽回到現實中來,我揉了揉酸脹酸脹的眼睛,窗外如絲的細雨,仍舊淅淅瀝瀝。

  ??——但此時此刻,我的心情,已經舒暢了許多。

  ??二oo六年五月二十七日

  本散文作者:曉風殘月2007

您正在瀏覽: 無邊思緒隨雨飛
網友評論
無邊思緒隨雨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