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菊花島散記

菊花島散記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興城碼頭,趕上暑期學校放假,人流就特別多,大清早,這裡已經人頭攢動,熙熙攘攘的客流顯得有些嘈雜喧鬧,車成排,人如織,老遠聽到海水衝浪的嘩嘩聲,汩汩咸而苦澀的海風挾着魚腥味飄來又漂去,眼前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

  ??這次遊玩,得朋友王林邀我同往,他對菊花島相熟,在甬道上,他指着迷濛的遠山說:“那就是菊花島。我們去那裡要乘船經過這段海峽,大約有十八海里”。

  ??海里,停泊着幾艘旅遊客船,他們往返於興城與菊花島之間,每隻船分一二兩等客艙,大約乘坐二三百人,我們乘坐的是“陽光”號,甲板上,船艙里客座已滿,只一聲汽笛,船振蕩了一下便起航了。

  ??今天,天氣晴和,陽光明媚,微風習習。海上輕波蕩漾,平展展一派湛藍,水天一色,在遠方把海天連在了一處。遙望船尾,船行處泛着白色浪花,好像一條銀鏈環環相扣,長長的,遠遠的拖在後邊,猶如童話故事中的鵲橋鬧喳喳地搭在了岸上,煞是好看。此時,海風輕吹,海浪輕搖,海水攪動翻滾着一派幽藍,許多人站在甲板上,望海聽風,看風起水生,觀興城模糊的青磚黃瓦,望海洋的雄渾壯觀,看菊花島的煙雨朦朧,幾乎所有人都被大海寬廣博大的胸懷和浩渺無比的氣勢所折服,除了偶爾童稚的問訊以外便顯得格外靜謐,只有海水泛波的聲息,眼裡滿是清麗、透明、潔凈、浮動的海水,沒有風浪,海洋原來這樣溫順柔情啊!它讓我想起了《柳毅傳書》想起了《軍港之夜》,耳畔分明回蕩着《大海,故鄉》那深沉的旋律。是海洋帶給來無限遐思;留下不盡嚮往,我沉醉在海洋與歌聲里。

  ??哎!看前面就是菊花島。

  ??嗬!山海相映,一山更比一山嵐,要是到山那邊去該多好啊!我說。

  ??“去的,那山腳下就是菊花島的雷屯,我們將在那裡落腳,那裡海水乾淨,是游泳的好地方”。

  ??菊花島以熟悉的面孔展示着旅遊區的風貌,不說他店鋪館所林立,也不說它島上特色的貝殼類玩具飾品,更不用說它海鮮海味在鮮活的蠕動,就憑那一排“三馬車”,看得出島上生意的興隆火爆。

  ??石階而上,房東小伙早已站在那裡手拎着剛賣的爬蝦子和螃蟹,來接我們了。他安排好車輛,我們一行五人向雷屯而去。

  ??菊花島十二里,幾個異性家族組成了不同的自然屯,島上居住着三千多口居民,過着半農半漁的生活。雷屯位於菊花島的東南方,在一個不小的山灣里。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雷屯祖祖輩輩居住着雷氏家族,過着貧苦漁業捕撈生活,現今家家戶戶搞起旅遊事業來,且興旺發達,紅紅火火。房東小夥子會木匠,旅遊旺季在家招呼生意,淡季進城打工,婆娘勤謹治家,他們蓋起了五間磚瓦房供遊客住,生活環境拾掇得既乾淨又利落,讓我們享受着漁村的寧靜、恬淡,曠達;吃着家常飯菜,生活舒適、溫馨充滿愜意。

  ??“走,下海去!”,王林已是泳裝在身,走出漁村不到百米就是大海了,真是莽莽蒼蒼,水光瀲灧,一望無際,是一片淡淡的藍,海岸上有幾隻彩色陽傘,還有幾個蒙古包,居家旅遊的人們不少呢,遠遠的聽到孩子們戲水的笑鬧聲。

  ??水溫和暖,大家無所顧忌的向海中游去,50米,100米,500米,1000米,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技術和體力揣摩遠近距離,接受有限與無限的挑戰和考驗,即興奮又恐懼。

  ??在海里游泳,水浮力大,動感強,流速快,雖然風平浪靜,還是水波跌宕,波浮浪涌,人浮在水面上就像樹葉掉進水泡里左一下右一下搖擺,若逆水而上,每挪一下非下些氣力不可,幾番騰挪躲閃有些疲倦。這時你躺在海灘上稍息,頭枕細碎沙沫,周身盡讓沙子裹挾,在陽光下既柔潤又和暖,不待調勻呼吸,已是熱汗淋漓,此時,雙手抱住頭顱作滾動狀入海,在淺灘上,霎時心平氣靜,順手抓把沙子放在胸前任憑海水沖刷,一點點地又被海水捲走,海水推岸,猶如躺在搖籃里,搖晃着你的身體,弄得你懶懶的,散散的,眼望着湛藍的天空,幻化出蒼穹的媚影,憑空想象,心猿意馬,人狂心醉。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xinlanyishu

  ??以往,對大海的了解是間接的,是從書本或電視中看到的,它柔情像女人的秀髮,它狂放像咆哮的烈馬,它平靜像蔚藍的長空,今天親臨大海我只有感受。

  ??靜靜的躺在海水裡,兩耳埋在水下聽海,那是一種什麼聲音啊?呼嘯着,混濁雜糅,怪異聲聲,嗷嗷作響,彷彿有千軍萬馬。我不知道海底有沒有龍宮,如果有,是什麼樣子,是海市蜃樓嗎?那怪異的聲音也許是水族們在刀兵血刃呢!不然為什麼大海會發怒啊?去年海嘯競吞噬了那麼多生靈,究竟是為什麼啊?

  ??大海啊!你究竟是“性情中人”吧?

  ??問我菊花島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說:親近大海,是一次海的洗禮,是幽靜生活的體驗,是思想與智慧的陶冶,是性靈的一次感悟。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xinlanyishu

您正在瀏覽: 菊花島散記
網友評論
菊花島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