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黃菊花.紫菊花(原創)

黃菊花.紫菊花(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秋陽杲杲,秋菊怒放,一簇簇一堆堆的白菊花、黃菊花、紫菊花熱烈奔放,冷艷成一個個吸引人眼珠的亮點。

  蜿蜒的山道上,一對男女款款而行。那男的身材瘦挺,清癯的面容,一雙略小的眼睛深邃幽深,身着一身時下很是鮮見的中山裝,五十齣頭的摸樣。那個女的,穿一件大紅色風衣,披肩長發,面容姣好,鵝蛋臉上鑲嵌着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兩道細眉如兩彎新月,嘴唇微翹,一副頑皮的樣子,四十來歲的年紀。

  一

  二十五年前夏日的一天。關山深處的車廠溝,一處山清水秀的好地方。“關山青年文學社”的第一次筆會在這裡召開,應邀參加筆會的十三個文學朋友,從四面八方聚集到這兒的村小學里。之所以把筆會地點選擇在這裡,不僅僅是因為這兒的景色美好,更主要的原因是,社長柳木水就是車廠溝學校的教師。

  關山青年文學社剛剛成立一年,主要靠三四個人支撐着,柳木水是社長,也是社刊《關山草》的主編,辦刊物的經費都是幾個主要成員捐資自籌的。雖然如此,由於《關山草》上刊登的文學作品質量比較高,在短短的一年的時間裡就引起了讀者的廣泛關注,先是縣文化館贈送了一架油印機,接着縣委宣傳部的部長又來查看了辦刊的情況,說是要大力支持。這樣以來,“關山青年文學社”很快就聲名鵲起,聞名全縣了。為了慶祝《關山草》創刊一周年,柳木水和幾個哥們商量了一下,決定舉辦一個簡單的筆會,為了儘可能的節儉,地點就決定在車廠溝。來參加筆會的成員,除過本鄉的,縣城和稍遠一點的,也就一兩個人,可以借住在其他老師的宿舍里,中午的一頓飯也可以在柳木水的小鍋灶上煮麵,學校的教室可以借作會議室。因陋就簡,筆會的籌備工作就算做好了。

  筆會那天,一共來了十一名會員,加上柳木水就是十二個人,除過住在縣城裡寫小說的蒲公英和陶都中學初三級學生楊小丫,再的都是本鄉的農民,教師和鄉政府幹部。

  十二個人聚集在車廠溝學校的兩間教室里,柳木水致了簡短的歡迎詞,之後就是大家互相認識,自由討論了。大約兩個小時過去了,大家也熟識了,就有人提議:這麼好的天氣這麼好的景色,為啥不出去到外面走走看看呢!大家一致響應,就關門鎖窗,湧出校門,沿着蜿蜒的山道隨意遊走。蒲公英和大家很熟了,他們擠在一起,逸聞趣事,農事桑麻,隨心所欲,口無遮攔。楊小丫由於是個十四歲的小女生,再加上初次和大家相見,羞澀而膽怯,不由自主地落在了後面。柳木水看見楊小丫落在了後面,就有意放慢腳步,等着小丫一起走。也許是老師與學生之間有着一種冥冥的默契,也許是小丫第一次走山路本身就不習慣,走了沒有多遠,小丫就走不動了,嬌喘吁吁,香汗暗流,一副惹人憐愛的楚楚摸樣,柳木水的心一下子軟的如豆腐一般,就陪着小丫坐在一塊巨石上歇息。微風吹拂着,拂去了渾身的燥熱,一種舒服的愜意使得兩個人都感到夏日竟然是這樣的美麗。

  二十一歲的柳木水,身材瘦挺,國字臉,大刀眉,只是那雙眼睛略顯小了一點,但是深邃的目光彌補了這一不足,無論是從身材還是容貌,柳木水都應該是一個很有氣質、不失俊美的男子漢了。十四歲的楊小丫,雖然只是一個初中三年級的學生,所謂的寫作也只是寫寫作文而已,但是她對於文字的感悟有別於她的同學,而且她生長在陶都鎮——儀州縣唯一的一個古鎮,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人文環境,浸潤熏染着她,使得她的舉手投足都顯得與眾有別。這個長着一個鵝蛋臉的小姑娘,皮膚白皙,眼睛大而明亮,嘴巴小巧,給人一副玲瓏可愛的形象。土生土長的柳木水和來自陶都鎮的楊小丫在一起,差別很是顯然:一個樸實憨厚,一個新潮小巧,截然的不同。

  柳木水看着瓷娃娃一樣的楊小丫,心裡湧上一股莫名的歡喜。他給她講自己高考落榜的失落,講自己對於文字的熱愛和痴迷,也講自己的苦悶和彷徨,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就連柳木水自己也覺着奇怪,自己的話語從來沒有這樣流暢過。小丫靜靜地聽着,一雙明亮的眼睛一動不動地注視着眼前這個比自己大七歲的小夥子,瞅着瞅着,她白皙的臉龐竟然染上了兩朵紅暈。

  天有不測風雲。就在兩人說得正投機的時候,北面的天上飄過來了一大片烏雲,緊隨着隱隱的雷聲也傳來了,眼看着是要下雨了。二人急忙起身準備往回跑,慌亂中,小丫從大石頭上往下跳的時候一下子就把腳崴了,鑽心的疼使得小姑娘哭出了聲。柳木水心裡的後悔無法言表,看着痛苦的小姑娘,比他自己的腳崴了還心疼,可是雷雨在即,顧不得再有什麼猶豫,他一下子蹲下身子,要背小丫下山,就在小丫還猶豫不決的時候,豆大的雨點已經接二連三地從天而降。柳木水一下子着急了:“趕緊啊,還等啥呢?總不能泡在雨里吧!”隨着柳木水的吼叫,小丫只好趴在他的背上,可是柳木水又站了起來,脫下他的外衣披在小丫的身上,之後又蹲下身子,背上小丫一路小跑,直奔學校。儘管柳木水一路小跑,到學校沒用上半個小時,可是兩人還是淋成了落湯雞。

  二

  夏日的天,孩兒臉。剛才還是暴雨如注,不到一個小時后,卻又是艷陽高照,風和日麗。

  大家回到學校,開始吃下午飯。一個小鐵鍋安在鐵皮爐子上,煙熏火燎地燥熱,幾個小夥子一起動手,燒火的燒火,煮麵的煮麵,柳木水則忙着用白酒給小丫擦洗崴傷了的腳,那腳腕子已經腫脹得透亮,小丫頭時不時的“嚶嚶”幾聲,大家直報怨柳木水沒有照顧好楊小丫,雖然小丫反覆強調這事不能怨柳老師,可是柳木水心裡內疚的要命,任憑大家埋怨。

  吃罷下午飯,大家就開始各奔東西了,蒲公英被鄉政府的兩個朋友叫上喝酒去了,只剩下楊小丫沒有辦法回去了,好在還有一天星期天,大家就叫小丫在學校歇息一晚,第二天再由柳木水送她到車站乘車。小丫的腳疼得不能着地,只好在車廠溝學校住一晚上了。

  大家走了之後,校園裡一下子靜了下來,由於人多鍋小,煮機子面的時候小丫不想吃,結果人家把面、菜吃光了,小丫又感到飢腸轆轆了,柳木水也沒有吃,這會肚子里也鬧騰開了,他安頓小丫躺在床上之後,就忙着給他倆做飯。

  差不多又是一個小時過去了,柳木水滿頭大汗地做好了一鍋揪面片。柳木水用小碗給小丫舀上,自己端了一個搪瓷大碗,狗墩子蹲在地上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一整天了,他還沒有正經吃飯呢!小丫也餓了,近乎黑色的一碗面片子,三下五除二就吞進了肚子里。雖然是小麥面,由於是自家生產的,再加上磨的時候磨的次數多了點,原本應該是白色的麵粉,就顯得微黑了。再說了柳木水的月工資只有貳拾貳元,吃的面只好從家裡往來拿。

  吃罷晚飯已經是夜幕降臨了,由於屋子裡生了火,很是悶熱,小丫嚷着要到屋外納涼,柳木水便在院子里放了一把椅子,然後把小丫扶到院子里坐好。一陣陣涼風吹來,渾身的燥熱一掃而光,兩人突然卻都感到無話可說了,都靜靜地望着夜空,呼吸着帶有野草藥味的空氣。兩人就這樣靜靜的坐着,默默地坐着。頑皮的小丫一會仰望星空,一會目不轉睛地看着柳木水,晶亮的眼珠子熠熠生輝。她不明白,眼前這個比較落魄的男人,憑啥支撐着辦《關山草》,搞寫作,是他對文字的執着還是文字對他的誘惑呢?偶爾一聲兩聲的的狗叫聲,使得山村的夜晚更加寂靜。

  夜漸漸深了,柳木水看着小丫有了倦意,就準備攙扶她回屋裡休息,可是小丫說腳疼得不能挨地了,柳木水準備背她,可是她卻不動彈,最後柳木水只好把她抱進了屋裡,走到床跟前了,小丫的雙手還環着他的脖子,少女身上特有的氣味直入他的肺腑,再加上小丫的長發拂在他的臉上,痒痒地撩撥着他。柳木水突然間感到渾身燥熱,臉燒得發燙,趕緊掙脫小丫的手,逃跑似的跳出屋子,到另一間老師宿捨去休息了。

  三

  柳木水是被小丫的驚叫聲嚇醒的。懵懵懂懂的柳木水往外面一看,不知是啥時候又發生了雷雨,雷聲炸響,閃電一道接着一道,照的屋子裡雪亮。

  小丫的驚叫聲充滿了驚懼,在山村的雨夜顯得格外恐怖。柳木水三下並作兩下地穿好衣裳,拉開門直奔隔壁他的宿舍,可是屋門在裡面用棍子頂着,急得他用拳頭邊擂門邊大聲地喊着小丫的名字,可是炸響的雷聲壓住了他的喊聲,屋子只是不斷地傳出小丫驚恐地叫聲,柳木水情急之下,用肩膀撞開了房門。屋子裡一團漆黑,藉著閃電的亮光,柳木水找見了火柴,點亮了煤油燈。靜神一看,床角堆着一個被子擁起來的一個團,那驚叫聲就是從那裡面傳出來的。柳木水急忙走到床前,輕輕地拍着被團叫:“小丫,小丫,你咋了,你咋了嘛?”

  被子慢慢地掀開了,露出了一個頭髮亂蓬蓬的腦袋,亂髮下一雙驚恐的眼睛,和白天那雙秀美的大眼睛截然不同。她看清楚了是柳木水,一下子像溺水者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樣,猛地撲進他的懷裡,渾身哆嗦着。柳木水憐愛地用被子裹緊她,輕輕地拍着,像哄孩子睡覺一樣:“小丫,不要怕,小丫,不要怕......”過了好一會,小丫才鎮定了下來,臉上的神情自然了許多。

  “你不知道那雷聲有多嚇人啊!我被嚇醒了又找不着火柴和煤油燈,腳又疼的厲害,還有老鼠在叫,嚇死我了......”

  看着小鳥依人,驚魂未定的小丫,柳木水直後悔把她一個人安頓在自己的宿舍里。可是自己和她住在一起又很是不妥。他看了一眼鬧鐘,已經凌晨四點多了,再有兩個小時就天亮了。

  “小丫,好好睡吧,我守着你。”

  “真的么?”

  “真的!不哄你。”

  小丫仍然被裹在被子里,柳木水擁着被團,小丫的呼吸撩撥着他的臉痒痒的。他就那樣一動不動地立着,生怕再驚醒這個頑皮可愛的小姑娘。

  不知什麼時候,柳木水被幾聲鳥鳴驚醒了。他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定神一看,他渾身一激靈,徹底清醒了。原來不知什麼時候他也睡著了,而且上半截身子和小丫擁在一起睡在床上。他慢慢地把自己的胳膊從小丫的脖子底下抽出來,慌張地跳出門外。

  等小丫睡醒,已經是艷陽高照,鳥鳴啾啾了。她喊了一聲,柳木水在隔壁的房子里應了一聲。等她穿戴整齊,雙腳就要挨地穿鞋的時候,柳木水急忙走了進來,他蹲下身子,查看她崴傷的腳,看着腫脹消退了好多,他心裡輕鬆了一截子。給她端來洗臉水之後,他又到隔壁忙去了。小丫洗漱完畢,一跳一趔趄地到隔壁去看柳木水在忙啥,他正忙着給她煮荷包蛋呢。為了彌補內心的歉疚,柳木水一大早就到村子里跑了好幾家,才找到了四個雞蛋,雖然村子里的農戶養雞的不少,可是炎熱的夏天,雞們時常抱窩,雞蛋很不容易找到。荷包蛋煮好了,小丫卻不肯獨自享用,柳木水賭咒發誓地說他不能吃雞蛋,一吃就犯病。其實他一人一頓曾經一氣子吃了八個荷包蛋呢。

  看着小丫吃完了荷包蛋,柳木水又用白酒給小丫洗了洗崴傷的腳。看着柳木水細心地擦洗着自己的傷腳,小丫的心裡湧上一縷難以言表的情愫,白皙的臉上又飛上兩朵紅暈。

  轉眼已經是上午十點多了,柳木水推出自己的那輛飽經滄桑的自行車,在後座上襯了一塊棉墊子,讓小丫坐在後面,那輛哐里哐啷自行車馱着一男一女,飛馳在蜿蜒的山道上,灑下了一路歡笑一路歌聲——小丫一座上自行車就開始了歌唱,唱完一曲,又嘻嘻哈哈的歡笑着,由於山路陡峭,嚇得她不時地還驚叫一兩聲呢。

  到了鄉上的公交車站,他倆又靜靜佇立了好半天,最後等來了做公交用的大卡車,幫扶着小丫上車之後,看着絕塵而去的卡車,柳木水的心裡似乎一下子被掏空了似的。

  四

  小丫走後的一月多時間之後,柳木水收到了一封來自陶都中學的信件。一看封皮上雋秀的字跡,他就曉得是小丫的信,他的心跳驟然間劇烈了起來。他小心翼翼地用剪刀剪開信封,掏出信紙,厚厚的一疊呢!

  他展開信紙,很是急切地瀏覽了一遍,感覺很溫馨,待心情稍微穩定了下來,再逐字逐句地研讀了起來。

  敬愛的柳老師:

  你好嗎?離開你已經一月多時間了,由於學習緊張,給你寫信遲了,希望你不要見怪。

  在車廠溝的一天多時間裡,我感受到了你的熱情好客,更加感受到了你對我的無微不至的關懷,這份情誼我會永遠銘記在心裡的,可惜我現在還是個中學生,沒有能力報答你,等以後我有能力了,我一定會好好報答你的!

  親愛的柳老師,那天晚上,我被雷雨驚醒了,心裡好害怕,最後你過來陪伴着我,我心裡才踏實地進入了睡眠,當我醒來的時候,我發現你擁着我睡著了,我心裡的驚喜和感動不能用語言表達,驚喜的是你擁着我,讓我心裡好溫暖,感動的是,你為了我沒有好好的休息,很累很累的。

  ......

  後面的內容就是一些感謝的客氣話。令柳木水心裡吃驚的是,那天早晨他醒來的時候,發現他和小丫擁在一起酣睡,心裡很是緊張,生怕被小丫誤會了,結果這小丫頭比自己醒得早,卻裝着睡着的樣子。柳木水的心裡滋生了一種難以言表的感覺:這鬼精靈的丫頭啊!

  柳木水以一個老師的口氣給楊小丫回了一封信,叮囑她要專心學習,為自己的將來奠定基礎。在信的末尾,他含糊其辭地表達了他和小丫在一起的美好感覺,希望小丫在金秋時節再來關山,欣賞關山之秋的壯美。

  從此之後,柳木水再沒有收到小丫的來信,自己也忙於工作和辦刊物,小丫的形象也漸漸在他的心頭模糊了。偶爾心裡也會湧上一種莫名的渴盼,但是他很快告誡自己,一定要從現實出發,海市蜃樓一般的虛幻不是他這種人所能期待到的,他不能自尋煩惱,更不能把水中月鏡中花當做可以企及的對象。

  他用繁重的工作來模糊心中的形象,最終達到一個徹底的遺忘。

  五

  層林盡染的時候,關山成了一幅壯美的畫卷。尤其是遠眺關山,五彩斑斕卻不雜亂無章,色彩協調的恰到好處,簡直是一幅精美的織錦覆蓋在關山溝壑之上,濃淡相宜,爽心悅目,令人震撼,流連忘返。

  一個秋高氣爽的周六中午,柳木水正在刻寫蠟紙,他的宿舍里閃進來了一個玲瓏的身影。不等他反應過來,那身影已經到了他身旁,隨着一縷淡淡的香味,他的肩膀被輕輕地拍了一下:“老師好!”他定睛一看,啊,是楊小丫來了!

  “啊,小丫,你,你怎麼來了?”柳木水揉了揉乾澀的眼睛。

  “我就怎麼不能來呢?”小丫的兩隻大眼睛依然熠熠生輝,嘴角上翹,一副調皮的模樣。

  “我,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你來,也應該打個招呼。”柳木水結結巴巴的解釋着,忙着收拾床上的枕頭,臟襪子之類的。

  “我喜歡搞突然襲擊么!”小丫往那把老式的太師椅上一坐,那老邁的椅子一下子發出了一連串的呻吟。

  “來了就好,來了就好!”柳木水反覆地涮洗着那隻被他長期喝茶污染得茶垢黑亮的水杯子,最後很無奈地用杯子給小丫倒了一杯開水,小丫也不在意,接過杯子啜飲起來。

  周六中午以後就休息了,其他的同事們都迫不及待地回家了,只有柳木水忙着刻寫《關山草》的蠟紙,耽擱了一陣,落在了後面,值周的毛咪咪是鄰鄉的一個女娃娃,再三央求柳木水幫忙替她護校一天,下周回來她給柳木水代做一天的飯。柳木水回家也沒有啥急事,再說了還要利用星期天把蠟板刻好,就答應了毛咪咪的請求,也正是如此,小丫才順利的見到了柳木水,要不兩人說不定會失之交臂呢!

  小丫來了,柳木水自然再不能埋頭刻寫蠟紙了。他弄來了溫水,叫小丫洗洗滿臉的塵土,這個倔強的小姑娘在鄉上下了班車,硬是步行了十五里山路,來到了車廠溝,一個城鎮上長大的小姑娘,啥時候走過這麼多的路呢!小丫雖然一臉的淘氣調皮,但是臉上的疲憊還是一覽無餘的。柳木水的心裡既高興又疼惜:小丫的到來,無疑是他最高興的事情,可是一個十四歲的小姑娘,獨自一人走了這麼遠的山路,真是讓人憐惜呢。

  看着小丫洗畢,柳木水才發現僅僅三個多月的時間,小丫竟然又長高了一截,臉上的稚氣減少了許多。他讓小丫脫掉鞋子,讓腳涼快涼快。小丫呲牙咧嘴地脫了鞋子,柳木水才發現小丫的腳底打了泡,兩隻腳底各有幾個晶亮的水泡,看得柳木水心疼的要命。他找來一枚縫衣針,在火上燒了燒,叫小丫閉上眼睛,他用針刺破了那些水泡,小丫疼得嘴裡“吸溜吸溜”地直吸氣。

  小丫還告訴柳木水,本來是給他買了一聽橘子罐頭的,可是走到半路上,饑渴交加,實在撐不住了,就用石頭把罐頭瓶子的底敲爛了,用兩根蒿草棍搛着吃了橘子,最後連糖水都喝得光光的了。柳木水聽了心裡又是疼又是愛憐——把娃可憐的么,受了這麼大的罪!他用手輕輕地拍了一下小丫的頭:“瓜女子,你來了比啥都好啊!”他叫小丫靠着被子躺着,他開始忙着做飯,轉眼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他也到了吃飯的時間,小丫走了這麼多的山路,一定比他還餓了。

  小丫饒有興趣地看着柳木水和面,削洋芋皮,炒白菜,說再一次來,她給柳木水做飯。柳木水說:“好啊,眼下最盼望的就是有人給我做飯。”

  “那你娶個媳婦不就有人給你做飯了嗎?”小丫狡黠地笑着。

  “說的對着哩,可是像我這樣站不直坐不下的人,誰願意跟呢?”

  “咋就站不直坐不下啊?”

  “你說我是有工作的嗎,一月就拿二十二塊錢,你說我是農民嗎,又不種地。難道不是個兩不像么?誰家的女子願意跟上我受罪呢!”

  “會有這麼一個女子的,只是時間還沒有到。”小丫突然間有了羞澀的樣子,半遮半掩地瞅着柳木水,可惜柳木水忙着擀麵,並沒有發現小丫的變化。

  “是嗎,借你的吉言,但願我不要打一輩子光棍。”

  一番煙熏火燎之後,一鍋飯終於煮熟了。也許是小丫真餓了,或許是她從未吃過這樣的飯,有鹽沒醋的洋芋面片子,小丫竟然一口氣吃了兩粗瓷碗,簡直和柳木水吃得一樣多了。

  吃罷飯,小丫嚷着要柳木水帶她上山看秋景,就在兩人要出門的時候,學校隔壁的家有拎着一隻野兔急火潦草的進來了:“柳老師啊,今天真是運氣好呢,剛剛出去就碰上了這隻傢伙,一槍就放翻了,你說運氣好不好呢!剛好你有親戚娃來看你,順便把親戚娃招呼一哈。”在小丫上次來車廠溝崴了腳,柳木水送她到鄉上坐車的時候,遇見了不少村子里的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閑言碎語,柳木水給村子里的人說小丫是他家的親戚娃娃。

  不管兩人願意不願意,家有已經把兔子掛在一棵歪柳樹上,開始剝皮了。看着家有拉開了架勢,柳木水只好搬一把椅子在院子里,吩咐小丫坐在椅子上歇着,他又忙着生火,提水,等家有收拾好了洗肉,燉肉。

  家有是個上門女婿,老丈人和丈母娘都已經去世多年了,兩口子只有一個女兒,已經上三年級了。家裡的二畝薄田全靠老婆一個人務作,家有幾乎一年四季都背着他的那桿老土槍在關山上轉悠。好在關山裡的野物還真不少,無論是他偷着獵獲的香獐遇上好貨,一個麝包就可以買個兩三百元,如果打倒一頭母鹿,那就可以撈到四五百元的收入,因為有些女人結婚多年懷不上娃娃,就要千方百計地尋到一個鹿胎吃上,絕對解決問題。只是這樣的好事不常遇到,多的時候就是隔三見五的打個兔子,野貓,山雞之類的,最多也就是換個油鹽錢罷了。因為家有和學校是鄰居,再加上經常央求柳木水替他給家裡寫信,所以每天都要到柳木水的房子里來幾回,彼此都習以為常了。

  家有弄來了兔子,自己總不能當白吃。柳木水一咬牙,到村子里的小賣部去賒了一瓶一塊五的老白乾,還給小丫賒了半斤餅乾。一共花了一塊九毛錢。

  六

  關山深秋的早晨,已經很有涼意。由於昨晚吃兔子肉喝燒酒,晚上睡的遲了點,到早晨醒來已經是八點多了,柳木水燒好水,自己洗漱完畢,才喚起小丫洗漱,之後兩人啃了幾口乾餅子,就出門上山了,因為小丫中午要到鄉上坐班車趕回陶都去呢。

  爬到半山腰,小丫已經氣喘吁吁,再加上腳疼,賴着不走了,他們便選了一處平坦的地方坐下來,瀏覽關山秋色。

  秋天是最出色的畫家,你看么,漫山遍野,絢麗多彩,卻沒有重疊繁雜的感覺。樺樹和山楊樹的葉子已經開始飄落。北國的落葉,渲染出一派多麼悲壯的氣氛!落葉染作金黃色,或者竟是朱紅紺赭罷。最初墜落的,也許只是那麼一片兩片,像一隻兩隻斷魂的金蝴蝶。但接着,便有嘩嘩的金紅的陣雨了。接着,便在樹下鋪出一片金紅的地毯。而在這地毯之上,鐵鑄也似的,豎著光禿禿的疏落的樹榦和枝椏,直刺着高遠的藍天和淡雲。

  草地上,一片枯黃,大多的花草已經衰敗,魂歸土地,做着來年的春夢。只有一簇簇一堆堆的野菊花開得正是茂盛,熱烈、燦爛,令人炫目。小丫在山窪上蹦跳着采了一大把黃菊花,一下子遞到柳木水的鼻子跟前,一股濃郁的葯香幾乎令他窒息,他一下子坐起身,躲開了那濃郁的菊花味。

  “柳老師,你喜歡什麼顏色的菊花呢?”小丫歪着頭問。

  “我喜歡紫色。”

  “是嗎?這山上有紫色的野菊花么?”

  “有的,很多很多的。”

  “我們一起採菊花吧!”小丫伸手拽起了柳木水,兩人就在山窪上採摘各自喜歡的菊花。

  到太陽曬在身上很暖和的時候,兩人各自採摘了一大把黃菊花和紫色的菊花,柳木水還給小丫撿拾了兩衣兜野山楂,那果子掉落在樹下,被落葉覆蓋,捂了好多時日,正是最好吃的時候,酸中帶甜,不苦不澀,很是適宜人的胃口。山裡的娃娃一到深秋季節,滿山滿窪地撿拾野山楂吃,不僅不鬧肚子,還開胃消食,老少皆宜呢!小丫像一隻快活的小鳥,一邊蹦蹦跳跳地跑着,一邊吃着野山楂果,舉着黃色的野菊花,興高采烈地往學校跑。柳木水緊隨在後邊,不斷地叮囑她跑慢點跑慢點,生怕她再崴傷了腳。

  回到房子里,柳木水忙着做飯。小丫把昨晚的空酒瓶洗凈,把那黃色的菊花和紫色的菊花混在一起,插進酒瓶里,黑魆魆的屋子裡一下子明亮了許多,溫暖了許多。

  柳木水揪了一鍋麵片子,調了一碟子干蕨菜給小丫下飯。小丫慢騰騰地只吃了一碗就不再吃了,柳木水問她,說是吃飽了。小丫趁柳木水吃飯的機會,三下五除二地把他的那條髒兮兮的床單給洗了,還有褥子底下的兩雙臭襪子都被人家搜尋了出來,洗了晾在院子里的鐵絲上。

  還是那輛蒼老的自行車,還是那蜿蜒的山道,還是一男一女,只是一路寂寞,不再有歡聲笑語。柳木水把小丫送到鄉上,剛好班車來了,就在他停穩自行車,等小丫下來的時候,他的臉上突然間就熱了一下,還沒等他反應過來,小丫已經奔跑着上了班車。這時候,他才發覺,小丫在他的臉上吻了一下,一瞬間,他渾身燥熱,心率加速,再看小丫時,車窗的玻璃上印着一張頑皮的鬼臉。

  七

  小丫回去之後,不久就給柳木水來了一封信,心裡還夾了張她的半身照片,歪着頭頑皮的看着柳木水。看着小丫雋秀的字跡和清純的笑容,柳木水心裡充滿了憐愛,在他的心裡,小丫無異於一個女神,成了他生命的支撐。

  他給小丫回了信,可是再沒有等到回信。思念一日濃於一日,像一條小蛇噬咬着他的心,致使他上課的時候時常走神,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他獨自徘徊在校園裡,做着萬般的猜想,設計着小丫的種種情形。很快的,他變得愈加懶散、頹廢,除過上課進教室,一日兩餐胡湊合之外,他不理髮不刮鬍須,甚至連桌子上的塵土都不抹一下,只有他伏在桌子上的兩個胳膊印還算乾淨,其餘的地方塵土大約一錢厚。

  對於柳木水的頹廢,他的同事和家長都疑惑不解,因為以前的他,雖然是個憤青,但是熱情開朗,愛好整潔,一有空就和學生在一起說說笑笑,令大家匪夷所思的是他好像突然之間換了個人似的。

  父母托媒人給他說了兩三家親事,前兩家被他一口拒絕,為了安慰父母焦慮的心,他很不情願的和第三家的女子見了面。結果那個高大胖的女子一眼就喜歡上了他,甚至不顧羞澀的主動和他搭訕,還塞給他一雙鞋墊,上面綉着鴛鴦戲水的圖案。女子的父母也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看着長發蓬亂的柳木水雖然顯得有點邋遢,但是小夥子容貌清秀,牙齒齊整,將來必有大福,就一口應承了這門親事。柳木水的父母瞅着那女子也歡喜,身體強壯能吃苦耐勞,剛好是山裡人的媳婦,尤其是那蠻腰肥臀,一看就曉得是生娃娃的好身體,說不定結婚頭一年就能抱上孫子呢!柳木水沒有做任何錶示,像個木偶一般任人左右,他的心裡空落落的,沒有任何喜歡和反對的意思,任憑父母和媒人做主。

  小丫依然沒有消息。柳木水幾次想去陶都看個究竟,冷靜一想,去了又能怎麼樣呢?給小丫說自己訂了親還是要小丫給自己一個承諾呢?這些好像都不合適,再說了,小丫還是一個中學生,自己比她大七歲呢,兩人之間會有啥結果呢。思來想去,柳木水最終沒有到陶都去找楊小丫。

  經過一年多的頹廢之後,柳木水逐漸振作了起來,他創造的“先學后教”的教學方法取得了喜人的成績,很快就在全縣推廣開來。接着他又被選送到市教師進修學校學習兩年,離開了從未走出過的關山。

  柳木水在自己二十五歲那年的尾巴上,和那個叫菊花的高大胖女子結了婚。在他進修學習的兩年時間裡,家裡的重活累活都是菊花幫着父母做的,他的父親患有哮喘,幹不了重活,多虧了菊花的相助,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才安安穩穩,使他在外面免了後顧之憂。尤其令柳木水感動的是,他媽突然闌尾炎發作,是菊花一個人在深更半夜拉着架子車跑了二十里路,把他媽送到了鄉衛生院做了手術,而他知道這件事已經是一月之後了。他們結婚一年之後,就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柳木水也由於工作出色,被錄用為公派教師,可謂是雙喜臨門。菊花是一個賢惠能幹的女子,柳木水一直在外鄉任教,家裡的里裡外外都被她拾掇得妥妥帖帖,魚安水安的。

  八

  花開花落,白雲蒼狗。轉眼間,柳木水已經是知天命的人了,大女兒已經工作並且出嫁了,小女兒也上高二了。人到中年的柳木水可謂事事如意,他的文學寫作也開始顯山露水,風生水起了,除了在全國各大報刊多有刊登之外,他還被市作協選為副主席。

  可是世事無常,造化弄人。

  夏日的一個周末,柳木水回到家裡,吃過晚飯,老婆和小女兒出去逛街了,他獨自一人打開電腦,瀏覽自己的空間。突然,一個叫夢難忘的留言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揉了揉眼睛,再仔細看了一遍,一瞬間,他的心率又急速了起來。那留言是這樣的:

  老師,是您嗎?我是小丫!通過朋友的空間,我很榮幸地遇到了您。雖然我不能確定,但是通過空間里的文字,我能感覺到是您。如果上蒼過着垂愛與我,讓我再一次遇到您的話,那麼請您給我留言。

  柳木水急忙點開夢難忘的空間,仔細看了裡面的幾篇文章,憑直覺,他肯定了這個夢難忘就是昔日的楊小丫。思忖再三,他給楊小丫留了言,肯定了她的判斷。

  接着楊小丫給他留下了自己的電話號碼,並且約定了下周末的周日中午兩人在網上見面。

  柳木水度日如年般地捱到了下一個周末。周六他很殷勤地包攬了家裡的衛生打掃,使得小女兒很是意外,因為平日里家裡的衛生打掃之類的活,老婆從來不讓他乾的。周六晚上,他有意無意地說起了在鄰縣當老師的大女兒,老婆說女兒兩三個月沒有來娘家浪了,心裡怪想的。柳木水趁機說,你們明天去看看她吧。老婆也正好有這個心意,兩人都很高興。

  到了第二天中午,柳木水匆忙湊合著吃了點,就打開電腦,等待着楊小丫。到了約定的時間,楊小丫果然在視頻上露面了。二十五年時間過去了,昔日的小丫已經是豐腴性感的女人了。看着眼前這個豐腴的女人,柳木水怎麼也找不到昔日小丫的清純了,只是那微微上翹的嘴角還是那樣調皮,那雙大眼睛依舊熠熠生輝。楊小丫告訴他,自己在初三畢業前夕,父親突然病故,她和母親承受不了突如其來的變故,更難以忍受睹物思人的煎熬,就在給父親燒了百日紙之後,她和母親就到姐姐工作的西安去了。之後她就在西安上高中上大學,現在在西安一所高校的圖書館做管理員,她的丈夫是高校的副教授,女兒已經上高二了。

  柳木水也給楊小丫介紹了自己的情況,他在為楊小丫高興的同時,又悵然若失。世事變遷,物是人非,昔日的美好只是一種美好的記憶了。楊小丫對於二十五年後的重逢很是在意,一定要回來看看柳木水,對於她的執着,柳木水沒有理由拒絕。

  九

  在金風送爽的秋季,楊小丫果然從西安回到了儀州,她住在她表姐家,打電話告訴柳木水自己回來了。

  在一個秋高氣爽,陽光燦爛的日子,柳木水帶着楊小丫坐公交車來到了車廠溝。昔日的學校早已經衰敗不堪,房倒屋塌,因為移民搬遷,村子里只剩下三兩戶人家了,除了山風和鳥鳴,就是死一般的寂靜了。

  他們並肩走在蜿蜒的山道上,手裡各自拿着一束黃菊花和紫菊花。

黃菊花.紫菊花(原創) 範文推薦:

  • ·槐花(原創)
  • ·希望的花(原創)
  • ·梨花(原創詩歌)
  • ·藍紫菊
  • ·黃菊
  • 您正在瀏覽: 黃菊花.紫菊花(原創)
    網友評論
    黃菊花.紫菊花(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