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菊花淚

菊花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雲中月

  靜坐屏前,聽着一首悲傷的曲子,我陷入了沉思.....

  (一九四六年秋,雲南某山寨。)

  那天,秋風蕭瑟,四處跌宕,殘葉飄飛,連雲蔽日。駐足靜聽,風中似乎傳來聲聲的嘆息。夕陽的最後一抹殘紅穿透薄雲,邁開葉影,輕吻着滿山的野菊花。此時的野菊花泛着別樣的金黃,卻無人欣賞。花瓣盡情地舞動着,似一位柔情的女子,無奈地揮動着黃色的絲巾,含淚告別心儀的郎君。半山腰上,一間矮小的茅屋上正冒着黑煙,給這寂寞的山寨增添了一點活力。

  茅屋的中央擺着一張桌子,說是桌子,其實就是用石頭架起的一塊木板。一個五歲的小姑娘坐在桌旁,桌上僅擺着一個水壺,她捧着一碗只有幾粒米糝的野菜湯,一調羹一調羹地吞下肚裡去,眼裡噙着淚花。是晚餐不夠豐盛嗎?不,對她來說,這是空前的最好的一頓晚餐!眼裡溢滿的不是憂傷的淚,那是重生的喜悅,那是感恩之心的自然流露,那是從未有過的幸福!因為她是一個被遺棄的小孩,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多虧一位賣冰糖葫蘆的老爺爺將她從昏迷中救醒。

  那位老爺爺就是茅屋的主人,孤單一人,靠賣冰糖葫蘆維持生計。此時,老爺爺正坐在柴灶旁,一邊往灶里塞柴,一邊嘆息:誰這麼沒良心啊,多可憐的孩子……

  從此,這個小姑娘與老爺爺相依為命,過着清苦的日子。

  小姑娘取名菊花,隨老爺爺姓張。但是,寨子里的人偏叫她“野”菊花。小姑娘從不敢吭聲,只是低着頭走開,一個人發獃。更可惡的是有錢人家的孩子,無緣無故打罵她,朝她身上潑髒水,常常弄得全身青一塊,紫一塊。老爺爺領着菊花敲開一扇扇富貴人家的大門,想討個公道,給閨女一點安慰,豈料反遭其辱。

  老爺爺無奈,唯有一個念頭,省吃儉用多攢錢,送菊花上學,只有這樣才能擺脫貧困,遠離欺壓。

  於是,老爺爺日日夜夜拚命地忙碌着,菊花也乖巧,幫着拾柴火,在鎮上幫着吆喝。

  寒去署來,署去野菊花又開,老爺爺想起了菊花的生日,問:“閨女呀,還記得自己的生日么?”菊花搖頭。“那就把你來爺爺家的第一天作為生日好不?”菊花高興的點頭。生日那天,老爺爺特意做了六串糖葫蘆,買了兩個雞蛋,用野菊花編織了一個花環戴在菊花頭上。菊花笑了,笑得那麼燦爛,就像剛剛綻放的野菊花,那麼純真,那麼惹人愛憐。她蹦跳着在茅屋中間不停地轉着圈兒,嘴裡不停地唱着爺爺教她的兒歌:

  板凳,歪歪,菊花,開開,開幾朵?開兩朵,爺爺一朵,菊花頭上戴一朵……

  這是她出生以來最快樂的一天。此後,野菊花在她幼小的心裡深深地紮下了根。菊花,是她的生命之花!

  菊花七歲時,老爺爺將她送上了學堂。因山寨的路不好走,坑坑窪窪,蜿蜒曲折,荊棘滿布,老爺爺不放心,生怕發生意外,每天親自接送。晚上熬到深夜,做好糖葫蘆晾於木板上冷卻,清早又起,吃罷早餐,挑起擔子,送閨女上學。賣完糖葫蘆再去接回。這樣的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重複着,又有誰知道其中的辛酸與苦楚?又三年過去了,菊花正十歲。看着閨女慢慢長大,老爺爺樂呵着。可是,他的身子不再那麼結實了,臉上的皺紋一道挨着一道,上邊的順着眉毛彎曲延伸,下邊的順着腮幫伸向嘴角,頭髮白了。當他挑着擔子趕路的時候,他那剃得像半個葫蘆樣的後腦勺上的長長的白髮,便隨着顫悠悠的扁擔一同忽閃着。

  其間,菊花在外面也聽說過有關爺爺的一些閑言碎語。十歲生日那天,她忽閃着圓圓的大眼睛,突然問:

  “爺爺,你怎麼一直不結婚呀?”

  “爺爺窮呀,誰願意來住這個破茅屋啊。”

  她很認真地說:“等我長大了就嫁給爺爺。”

  老爺爺:“不許胡說,你是俺閨女呀。”

  “不,俺不是爺爺親生的”她撅起了小嘴。

  老爺爺撫摸着閨女的頭,笑着說:“等你長大了,爺爺就入土嘍。”

  “不,爺爺不能死,一定要等我長大。”她嘟噥着嘴,眼眶濕了。

  好,好,好,只要閨女不哭,爺爺等。”

  她戴着野菊花編織的花環,又高興地唱起來了:板凳,歪歪,菊花,開開,開幾朵?開兩朵,爺爺一朵,菊花頭上戴一朵......

  等待是汗水, 等待是辛酸, 等待是付出。的確,老爺爺一把眼淚一把汗,一直在等待,等待閨女長大,期盼她學業有成,邁出那個窮山寨,不再受欺凌。然,世事難料,厄運不期而至。真是:屋漏偏遭連夜雨,船破又遇頂頭風。

  在那個寒冬,一天下午,十四歲的小菊花放學回家,一聲尖叫,天旋地轉,雙腿一軟,暈了過去……

  只因風雲突變,那破舊的茅屋經不起龍捲風的折騰------柱倒牆塌,老爺爺倒在血泊中。

  許久,菊花醒了,伏在老爺爺身上,一聲聲痛徹心扉:“爺------爺,您快醒醒,您不要菊花了嗎?爺------爺……”悲切的哭喊聲在寂靜的山谷中回蕩,千迴百轉,最後淡沒在凄涼的寒風中。不,不是淡沒,是可憐的小菊花心力耗盡,再也哭不出來了。幾多傷懷,萬般無奈。冷清山寨,富者不問,窮者無能,誰會為他們嘆上一口氣?誰會給予一點關愛?叫天天不應,問地地無聲!

  也許是菊花凄慘的哭聲撼動了天庭,也許是爺爺的天良深深地感動了閻王。最後,老爺爺終於醒過來了,只因為閨女籌備學費,他捨不得花錢就醫,硬挺過來了。但失血過多,身體大不如從前。茅屋沒了,更無力修建,爺倆只好住進一個廢棄的破窯洞……

  一切的一切,初中還未畢業的菊花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她在日記中寫道:

  為什麼我的眼裡飽含淚水?

  因為我的爺爺活得太苦太累!

  為什麼我的胸中蓄滿傷悲?

  因為爺爺為了我,正在活遭罪!

  為什麼我的心裡充滿憤恨?

  因為高高在上的人沒心沒肺!

  ……

  爺爺的家為什麼如此破敗?

  我們的生活為什麼如此無奈?

  同生天地間,對比何痛哉!

  良多感慨,凄涼傷懷!

  ……

  爺爺,我一定不會辜負您的期望!

  爺爺,我長大后一定要嫁給您!

  十歲時說的話不是兒戲!

  絕對不是!

  您一定要等我!!!

  天地作證,

  我一定伺候您終生!!!

  在老爺爺身體未愈的那段時間,菊花一邊照顧着爺爺的生活起居,一邊在爺爺的指點下,學會了做糖葫蘆。放學回來,不管爺爺是否同意,她冒着被野獸侵害的危險,獨自上山拾柴。晚上,先把糖葫蘆做好晾着,再完成作業。白天,利用課餘時間上鎮子吆喝着賣糖葫蘆。一個十四歲的小姑娘,承受着一切不該承受的負荷與苦難。呵壁問天,有誰在乎過窮苦百姓的七情六慾?有誰關心過窮苦百姓的生老病死?他們無欲無求,不爭不搶地活着,盡顯人性的美好,為什麼,為什麼總是不得好活呢?

  ……

  十三年後,由於菊花的不懈努力,終於考上了大學。在接到錄取通知書時,爺倆緊緊相擁,淚如泉湧。這是感恩的淚,這是幸福的淚!

  為了不辜負爺爺的期盼,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菊花不得不離開慈祥的爺爺。臨行前,她跪在爺爺面前,痛哭流涕,連叩三個響頭,哀求道:“爺爺,您一定要等我回來,十歲時說的話不是兒戲,我一定伺候您終生!答應我,否則,我就不上大學,一輩子守在您身邊!”爺爺老淚縱橫,頻頻點頭:“好,爺爺等,等閨女回來。”

  聽到爺爺的回答,菊花懸着的心有點踏實了,再次叩頭。然後,擦乾臉上的淚水,背起行李,一步三回頭,依依不捨地告別了養育她的好爺爺,告別了日夜棲息、與爺爺相依為命的溫暖之家------破爛的窯洞。此時,野菊花正開,她慢慢地走出了爺爺的視線,最後環視了滿山的野菊花一周,帶着爺爺的期盼和牽挂,轉身踏上了她的求知路。

  三年,對於菊花來說,是何等的漫長!她想爺爺,牽挂着爺爺。如泣往事,歷歷在目,滿腹思念無處寄託。唯有山上的野菊花是她心靈最大的安慰。看到野菊花,她就好像看到了爺爺慈祥的面容。每到秋天,她就去郊外採摘兩束野菊花,一束製作成標本,一束放在床頭。每天看着金黃的野菊花,聞着淡淡的清香,想起爺爺無微不至的關愛,她臉上才會泛起一絲笑容。

  終於,三年的大學生活結束了,菊花懷着喜悅的心情告別了大學校園,歸心似箭。此時,她腦海再次浮現爺爺那慈祥的面容,還有那被龍捲風摧毀的茅屋,那破窯洞,山路上一高一矮的身影,那吆喝聲…… 一幕幕如電影般回放,頓覺心酸,但想着很快就要見到久別的爺爺了,她臉上又露出了甜美的笑容。一路上在心裡規劃着未來:她要嫁給爺爺,不再讓爺爺那麼辛苦地賣糖葫蘆了,她要給爺爺修建一間好房子,不再住那破窯洞,讓爺爺安享晚年……

  菊花一路風塵僕僕回到了山寨。然,山寨變了模樣,路寬了,昔日和爺爺相依為命的破窯洞成了瓦廠。她的笑容突然消失了,全身發麻,一下子就涼了半截,心裡琢磨着:莫非…… 不,不會的,爺爺一定是搬家了。想到這,她的心快要跳出來了,急切地打聽爺爺的下落。只見通往山寨的路上有個賣冰糖葫蘆的青年,仔細一瞧,他的擔子是老爺爺用過的。於是,她扔下行李,飛奔上前,詢問其祥。青年告訴她,老爺爺兩年前就已經去世了,把做糖葫蘆的技術傳授給他,叫他在這等一個人,並要他告訴那人,不要挂念爺爺,找個心儀的人好好生活。至於等什麼人,他不知道,因為老爺爺話沒說完就咽氣了,他只好常年在這附近轉悠。

  聽罷,菊花無語,淚水嘩嘩地流。望着變了樣的山寨,無限憂傷涌在心懷。多少恩情,多少疼愛依稀在眼前。最難消受,就是離情,怎能不傷心!是老爺爺給她生命,給她希望,給她一切!都說血濃於水,血脈相連,其情可鑒。然,菊花與老爺爺並無血緣關係,卻是那樣的親!老爺爺對菊花的關愛,踏遍辭海,找不出任何一個詞語來表達一二!多麼慈祥、善良的爺爺,她沒見上最後一面就撒手人間。

  一生的辛勞,一生的血淚,一生的等待,只為幸福花開,可最終未能看到花開的美麗。菊花的等待呢 伺候誰?如何報答爺爺的恩情?心無所依,碎了,痛了,鑽骨的痛!揪心的痛!孩子,哭吧,大聲地哭吧,也許,唯有淚水,才能洗滌一下心碎的傷痕,回歸片刻平靜!

  時近黃昏,夕陽血紅。菊花捧着老爺爺的遺像,全身像灌了鉛似的沉重,蹣跚的腳步,朝着老爺爺安息的方向,一步一步地邁進。 望着前方的大山,她似乎看見滿山的野菊花開了,爺爺正在採摘野菊花為她編織花環。於是,她張開顫抖的嘴唇,不成腔調地唱着那首兒歌:

  板凳,歪歪,菊花,開開,開幾朵?開兩朵,爺爺一朵,菊花頭上戴一朵……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拙筆難盡其祥,不達其意,只好草草收工。這時,那悲傷的旋律還在耳邊響起:

  你用你一生的等待

  等待那花兒能早開

  就在花兒綻放的季節

  你卻滿足安詳地離開

  /

  野菊花又開滿山寨

  山寨的路不再難邁

  心儀你的人已經歸來

  你在天堂是否也無奈

  /

  曾經的純樸拔動了芳心

  曾經的天良感化了人間

  一束束野菊花編織的花環

  在心嚮往的地方盛開不敗

  /

  曾經的許諾不會是兒戲

  曾經的感動溫暖了寒風

  一串串糖葫蘆編織的故事

  在夢開始的地方會更精彩

  落筆於2013。05。03 晚

您正在瀏覽: 菊花淚
網友評論
菊花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