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令人神往的桃花島

令人神往的桃花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令人神往的桃花島

  “你到過桃花島嗎?……”“桃花島你去了嗎?”……桃花島一定是個很令人神往的地方吧?呵呵,每個人都不大喜歡接觸陌生的人,但卻喜歡看看從未到過的地方——我要去桃花島,便是充滿着這麼一種慾望的。

  “渡口桃花新燕語,門前楊柳舊鳥啼!”陽春三月的一天,我們從縣城出發來到35公裡外的湖江鄉,乘渡輪來到小湖州。從立有“上島5元”招示牌的卡口上,我們依次登上了這個令人心儀了許久許久的島嶼。“心想唱歌就唱歌,心想打魚就下河。你拿竹篙我拿網,隨你撐到哪條河”。“山中只見藤纏樹,世上哪有樹纏藤,青藤若是不纏樹,枉過一春又一春”。踏上這片土地,耳邊彷彿又想起了那遠古時代先人們酣暢的歌謠……

  桃花島,也就是有着“千里贛江第一島”之稱的湖江鄉小湖洲,是一個長約1500米、寬800米,四面環水的小島。宋代詩人、大文豪蘇軾曾寫下“十八灘頭一葉舟、清風吹入小池流、三生我復來游此、莫把牟尼境外求”的千古絕句。島上有桃樹800畝,每年二、三月份桃花競相綻放,遊人絡繹不絕,故因此得名。這裡四周環水,南北走向,上流在南頭。島上種植了不少農家植物,桃樹和梨樹成片,在島中部靠西的地方有一棵大榕樹,從直徑看有2米多,環抱它得需要六個人。生長在桃花島上的這棵榕樹有它的恰到好處,榕樹就像護島的衛士,日夜守護着島上的桃樹、梨樹。走進桃花島,少女們張開雙臂,盡情奔跑,擁抱桃園,親近桃花,拍照,男女老少擺出了各自一個又一個獨特PS。我沿着小路向前走去,小路兩旁那已經率先綻放的桃花獨秀如雲如霞,給大地帶來無限生機。修長的枝條上,密密匝匝的花蕾,一串串,在和風裡搖曳着,像七、八歲的小姑娘在快樂地盪着鞦韆。“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我品詠着詩句,想起論壇里朋友們關於桃花運的跟貼,我就猜想,一旦上了桃花島,見過桃花,朋友們就要走桃花運了吧,嘿嘿,會嗎?……

  來到桃花島上,置身於桃紅梨白菜花黃之中,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紛飛如淚的梨花之妖、媚態縱生的桃花之艷。這是何等詩意的春天採風!我們行走於花徑中,彷彿穿行於詩歌的田野,繽紛搖墜的花枝把唐詩宋詞拋擲得晴空作響……詩情畫意中我還臆斷,我們贛南有桃花的地方不計其數,為何唯獨這裡總是牽動遊人的心呢?這一定是跟民族英雄戚繼光有着不解的緣愫啊。位於贛江“十八灘”之黃泉、天柱二灘西岸的夏府村,據清光緒《府江戚氏族譜》以及圍繞着此問題展開的調查,揭開了戚繼光祖居地及遠祖之謎:戚繼光的祖居地原為江西省贛州市贛縣湖江鄉夏府村,其六世祖由夏府遷往山東,戚繼光是贛南客家的後裔。所以人們常懷敬仰民族英雄之情先來夏府瞻宗祠賞棗林之後才去遊覽近在尺呎的桃花島……

  令人神往的桃花島,我來過了,但也只是“走近”了,有機會我還要來。

  笑鈾

  2010,11,17。

您正在瀏覽: 令人神往的桃花島
網友評論
令人神往的桃花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