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緣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但凡是女性,多數是愛花的。

  ??一直以為,自己與花有緣,花與自己有緣。可能是太愛花的緣故。火紅熱烈的玫瑰,潔白高雅的水仙,恬淡隱逸的菊花,風姿綽約的吊蘭……多少次不經意留戀芳叢,不忍離開。舉目望去是一片燦爛,細心感受是滿園芬芳。在花的世界里,我可以盡情徜徉,把自己因受世俗紛擾的心放飛,自由自在的隨花香追逐自己的夢想。

  ??喜歡繁花似錦,也喜歡一支獨秀;喜歡人工培育的芳叢,也喜歡散佈於山間小路上的星星點點。所以常常在野花爛漫的山坡上盡情瘋玩。讓身上沾滿夾着泥土氣息的花香,在發上簪滿五顏六色的鮮花,像個無邪的孩子一樣在山間疾足奔跑。在繁華街市裡溜達時,除了欣賞那五顏六色如花一樣的衣裳,還會鑽進花店,把大大小小的花看個夠。連靜置在角落裡的花瓶都不放過。有時候也會神經兮兮的為自己買一支花——就一支玫瑰,或一朵百合,用兩指夾着藏在身後,或是小心翼翼的捧着,掬一束香氣,盡情享受。看路人好奇的打量我,我毫不在意。只還給他們一朵動人的微笑。有花的日子,擁有如花的心情。

  ??有花的時候總會有詩。風、花、雪、月……這些都是融入詩中的。不敢想象,我們這個世界要是沒了花的蹤跡該是多麼的黯淡!所以歷代文人墨客也都與花結下了不解之緣。喜歡李白的“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的洒脫與落寞,喜歡晏殊的“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的恬淡如水,也喜歡清照的“綠肥紅瘦”“人比黃花”的感慨萬千,更喜歡元的“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的豁達與頓悟。從花蕾-的孕育,到花瓣的綻放,直至繁華落盡化為春泥,花兒生長的每一個過程都被世人賞盡,融入了太多的感慨。有關花的點點滴滴全被描繪得淋漓盡致。所以覺得手中這支筆太鈍,凝重的為花寫不出詩行來。

  ??欣賞花,愛花,所以常常被感動。記憶中有三次送花讓我記得特別清楚。一直認為自己是太愛浪漫的人,可心中的他許多時候是不解風情的。可我沒想到他會送花給我。是我快要做母親的時候,〔那時我的顏容應該挺醜陋,儘管臉上寫滿了快要做母親的惶恐和幸福。〕他不知道從哪兒摘來一朵怒放的紅玫瑰,我小心翼翼的捧着,羨煞了女友們。再次便是在病中,醫院白色的世界幾乎讓我窒息。中學時的兩位男同學相約來看我,送我一籃鮮花。有菊花、康乃馨、玫瑰、百合……那時我覺得自己好幸福,似乎有許多希望在心中流動,病似乎好了一大半。還有一次是去年五一假期,一次逛夜市,看見好多小販挑着鮮花在賣。我傻傻的他選了一束粉色的玫瑰,眼裡全是笑。我笑微微的把花插在瓶中,看她在靜夜中綻放。房間里漾滿了愛的芬芳——那是一種並肩走過許多風雨的相濡以沫。

  ??曾夢想為自己建一個小巧的莊園,偶有亭台,假山隱隱,流水淙淙。春時刻在花海柳色中邀友踏青;夏季可在淡淡荷香中彈琴弄笛;秋天可漫步於楓林,在紅葉飄飛中低吟淺唱;冬日可沏一壺雪梅茶,笑看玉樹瓊花。想法太奢侈,一直只是想想罷了。所以即使我萬般的愛花,卻寧肯買幾朵鮮花插於瓶中,從不願意悉心去養花。自以為與花緣分不淺。可我始終覺得自己是個俗人,不配長期與高雅的花為伍,也怕自己的魯莽和疏忽會斷送了花兒的青春。

  ??梅艷芳的一曲《女人花》讓多少人傷感流淚。女人如花花似夢。人如花,其實人生何嘗不如花一樣?少年時,是一朵大膽的雛菊,可以傲霜而立,因為根本不懂得風刀霜劍的嚴相逼,即使多年以後有“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的感慨,當時還是大膽的怒放;青年是一朵嬌艷的玫瑰,開的熱烈,開的有戰鬥力,洋溢着火紅的浪漫;讀中年應是一簇淡雅的君子蘭吧,美得含蓄內斂,所以穩重端莊;到老年則可比傲雪的寒梅,點點殷紅綴於白雪之中,美得奪目灼人。正因為青春短暫,花謝花開,似水流年中便有了許多感慨,也便叫人學會了珍惜。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今宵無月〗

  ??因為人有情,所以花亦有情。於是也就有了花間的徘徊,有了繁花落盡的傷懷。花間蜂蝶成群,雙飛獨舞,伴送着晨昏暮靄。驚嘆於花開時的明艷,悲慟於花謝時的黯淡。無意學林黛玉荷鋤葬花,“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的確太痴。花開花謝,生命輪迴,本是自然之常情,悲歡離合,聚散有期,何必對人對己太苛求?所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學會珍惜你所擁有的,生命便會充實,在空靈中自有一份圓融和豐滿。

  ??其實花兒無處不在。散佈於世界的各個角落,點綴於繁華街市的大街小巷,瀰漫於濃烈茶香中,奪目於書香氣息里。花是懂人的。

  ??願作一朵解語花。朋友無助時有我的關懷,親人惦記時有我的問候,無論浪跡天涯海角,無論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花兒般美麗的心情一直會在生命中綿邈,書寫人生如花的詩行。

  ??愛花,與花結下了不解之緣。

  ??緣來緣散緣於花。

  願作一朵解語花。朋友無助時有我的關懷,親人惦記時有我的問候,無論浪跡天涯海角,無論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花兒般美麗的心情一直會在生命中綿邈,書寫人生如花的詩行。(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今宵無月〗

您正在瀏覽: 花緣
網友評論
花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