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掠過白樺林的風

掠過白樺林的風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序

  我是風,不羈是我的性格,我喜歡由着自己的性子胡鬧,從不會為任何人改變。溫柔的時候,我是最痴情的戀人,如冬日暖陽般輕輕拂過人們的面頰,並會不失時機送上深情的熱吻;野蠻的時候,我是最殘虐的暴君,枯葉黃沙雨雪冰雹都是我的利器,輕易就讓萬物懂得什麼叫無情;憂愁的時候,我是受傷最重的那隻野獸,奄奄一息卻一刻不停地呻吟哀鳴,每條門縫都能聽到我斷斷續續的嗚咽;快樂的時候,我是天地間翻飛嬉戲的精靈,哼着小曲倏忽來去,和人們捉着迷藏開着善意的玩笑。

  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我不知疲倦地奔波着、跋涉着,已記不得走過多少路,終於來到你的面前。

  白樺林!

  夢中的白樺林--我前世靈魂棲息的地方,今生苦苦尋找的天堂!

  春

  不知是誰攪了白樺林的綺夢,靦腆的她迅速換上了春天的新裝。或許是因為剛剛睡醒,此刻的她顯得那麼輕柔滋潤,新放的樺葉如碧玉一樣蒼翠欲滴,略帶嬌羞地搖曳着,舞動着,曼妙的身姿翻湧着層層綠浪。徜徉林中,引頸觀望,十幾米高的白樺層層疊疊筆直伸向天空,錯落有致地展示着鮮活的生命。清風徐徐吹來,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每一次呼吸都讓人有透徹心脾的清爽。

  還記得那首《北國之春》嗎?“亭亭白樺,悠悠碧空,微微南來風……”

  這是春天的白樺林最好的寫照。偶爾你會看到枝頭的殘雪,還在貪婪地做着最後一次擁抱,但它旁邊的樹枝上卻有鳥兒在鳴啼。在它的腳下,螞蟻忙忙碌碌地給自己建新房子,蚯蚓則從樹根處探出頭看熱鬧,不緊不慢地伸着懶腰。

  生命的跡象無處不在,讓你在嘆服的同時,心中也會升出感慨:北方的春天,自然比不得江南的花紅柳綠,卻也一樣充滿生機、景色無限。

  把鏡頭拉近,看看這些生命吧。

  每片葉子,都象個新生的嬰兒,純潔的近乎透明,嬌嫩得一碰就能出水。她們小心翼翼地纏繞着樹身,象乖巧的女兒依偎着嚴厲的父親。

  你會不會暗生悱惻,有沒有覺得心裡有個軟軟的東西被觸動了?

  夏

  因為火熱,註定要享受激情。

  他們的邂逅是在夏日,四目交匯的霎那,一見鍾情的愛情故事開始上演。白樺林昂起嬌羞的頷首,目不轉睛地凝視着面前的情人,自詡瀟洒的風,也在此刻明白無誤地聽見了自己的沉陷。

  象所有墮入愛河的情侶一樣,他們深情地擁抱着,依偎着,陶醉在愛的世界:朵朵綻放的雲團追逐嬉戲,展翅飛翔的小鳥翩翩起舞,鮮花繼續着春天的浪漫,青草搖曳着夏天的茂盛,蝶兒扇動着透明的紙翼,飛越潺潺流淌的清泉……

  夏天的白樺林,又象心地善良的母親。

  當你覺得酷暑難耐,枝繁葉茂的白樺林是天然涼亭和綠色氧吧。怒放的杜鵑綻開一片又一片粉紅色的雲霞,讓空氣中溢滿鬱郁的清香,而漫山遍野的映山紅毫不示弱,非要把樹叢染成自己喜歡的顏色。喜鵲、畫眉、布穀、斑鳩、松鼠、以及各種叫不出名字的小動物,共同渲染着白樺林舞會的狂歡氣氛。

  高貴是白樺林與生俱來的品質。

  在她生命周期的大半時間裡,黃色是她着裝的主色調,而黃色自古以來即是皇家風範的代表顏色。被金色的葉子簇擁着,襯托着,白樺林靜靜地佇立在那裡,象大殿上接見群臣的公主,雍容華貴,端莊矜持,神聖得讓人不敢有一絲褻瀆之意。

  秋

  秋天來了,成熟的顏色開始塗抹白樺林的樹梢。

  黃昏時分,夕陽斜斜地透過白樺林,灑下一片金黃。這樣的陽光溫暖柔和,已經沒有了上一個季節的刺眼。白樺林輕輕地擁着夕陽,彷彿擁着可以蕩滌浮華的寧靜,藉助夕陽描繪出來的眼睛,她緩緩地掃視着這個世界。

  她不會感到失落,也沒有冬季來臨的恐慌。

  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季節比秋季讓她更美麗,更燦爛。在瘋鬧了整個夏天之後,她把遊戲中收集到的所有顏色都披掛在身上,紅色、橙紅色、黃色、金黃色、綠色、墨綠色、黑色、白色……硬是把自己變成了一塊調色板。她象孩子一樣隨手塗抹着、刻畫著,一邊得意地哈哈大笑。

  而且,她擁有着最純潔的友誼。

  這些火紅的楓葉,一直不離左右,已陪她走過很多個雨季。

  冬

  白樺林是不怕冷的。

  當第一片雪花旋轉着從天而降,她就已然知道,這是自己期待已久的涅磐機會,沒有這次長久的睡眠,她就不會在春的呼喚里重生。

  不慌不忙地褪去最後一件衣衫,她和漫天飛舞的雪花緊緊擁抱在一起……

  此時,天是白的、地是白的、樹是白的,整個世界渾然一體。那種聖潔的白,會讓你的心知道,什麼叫曠遠。

您正在瀏覽: 掠過白樺林的風
網友評論
掠過白樺林的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