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丁香花開

丁香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夏天就這樣唐突的來了,將我的一些瑣碎見聞演變為一些感慨和滄桑,我的心打着一塊補丁,在無人的角落,我用笨拙的手去修補,縫一下,就痛一下。

  ??回到家,我眼淚汪汪的對先生說,我不想去新單位了。

  ??那些人都是場面上打拚多年的的勇士,透着上層人物的高貴與優越,而我呢,一個憨傻到近於迂腐的女人。怎能隔着日月星辰去赴王母的蟠桃會。

  ??先生沒有多說什麼,讓我回憶剛看過的小品《前面有棵樹》,給我念裡邊的台詞,“世界上沒有人值得你流淚,真正值得你流淚的人,不希望看到你哭。看到前面那棵樹了嗎,邁開大步超越前面那棵樹,發現困難已離我們遠去……”

  ??感動是故事裡的,現在對我只是隔靴搔癢。我知道許多事做了之後就無法再回頭,新單位讓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的生活變得雜亂無章,兵荒馬亂,風景沒有了,一切不再生動。

  ??晚宴上,大家紛紛舉杯為我道賀,我卻象個木偶,看着滿桌的飯菜,心思飛到了學校的同事身邊,想着我們那時瘋狂的為吃而吃,上來一個菜,大家就搶得熱火朝天,第二道菜上來的時候,我們早把空盤子遞給服務員,以便節省空間。當大家的胃裡注進了一半的油水,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開始關心,這些聲音,體現着一種自由和平等,象夏夜的哇鳴,此起彼伏,叫成了一片愜意的風景。這樣的人生沒有沉重,頂多喝多了眼睛有點迷茫……

  ??領導讓我去催飯,我神遊還沒有醒來,無法想象的尷尬。面對滿桌的佳肴,我第一次領略到了啥叫食不知味。看到比我年輕的前輩在酒桌上遊刃有餘,春風滿面。我更顯其小丑模樣。一直以為,生性木訥的人,寫作是最好的宣洩方式,不開口,也能說話。現在我才明白,這是多麼簡單的想法。

  ??新的同事都是久經官場且“酒精考驗”的人,我知道,他們離我很近,但也很遠。我是那樣平凡普通的小女子,把注意力只集中在簡單的幸福和快樂之間,更慣於想要一種瑣碎而真實的情感。而他們給我的,或能容我的,只是想要一個幹練的人才。象我的前輩一樣,鵝卵石與浪花輕歌漫舞中,奏出他們最痴迷的音樂。

  ??靜靜的,躺在床上,很多時候,忘了自己住在城裡,忘了自己懸在手可摘星辰的空中樓閣,更多的時候,想着我們艱難時的小屋,風聲雨聲老鼠的窸窣聲,兩個人擠在單人床上,無法不親近,那時候兩個人做了許多夢,花枝招展的,包括在城裡有個漂高的房子,陽光照進來,一地溫馨。醒來后,兩個人都一臉的青山綠水春光明媚。

  ??而今,現實以美夢也沒有夢到的方式,讓一切悄悄來臨,我卻不得不離開我的教學生涯,我無法說動親人,如果我說我捨不得學生他們一定會認為我是七八歲的孩子在朗誦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當初做夢的時候,也沒有想到會和現實有這樣的碰撞。物質和精神總是對立,幻想和生活總也無緣。

  ??我象個幸福的小乞丐,在親人關愛的臂膀中乞討着風雨。我依然愛做夢,夢見我心裡的補丁變得天衣無縫,夏日的丁香灼灼的開滿校園。我的眉只有淺淡的一道痕,淡若雲煙。我心愛的學子在日記中寫道:你精緻的眉眼最是我們心底丁香的模樣。

  ??我便做這夏日的丁永遠開放在他們心中……

  本散文作者:江邊之夢

您正在瀏覽: 丁香花開
網友評論
丁香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