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母親十年祭

母親十年祭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十年祭 標籤:母親節

  母親十年祭

  母親於2002年3月29日離我們而去,享年70歲,一晃母親逝世快十年了。為表思念之苦,作母親十年祭

  慈母生於摩峰望族之家,及幼雖家道中落,耳聞目染盡顯大家閨範。十八歲嫁隨家父,家父十二歲,祖父見背,唯祖母與父孤苦伶仃,相依為命,父雖行醫桑梓,然門衰祚薄,終鮮兄弟。外無期功強勁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童。慈母顯風範,挑大樑。上養祖母,下育兒女。三年自然災害,為求家門團圓,起早貪黑,拚命奔忙。開荒種地,以補家渴欠米之炊,挖厥濾粉,常解兒女飢饞之渴。危難剛剛度過,四清運動又禍起蕭牆,本是光明磊落,卻遭小人之非,白天勞作辛苦異常,夜晚遭斗盡顯人性瘋狂。拆樓板毀我家園,罰苦力殘酷摧殘。世間雖已失道義,剛強性格卻能戰瘋狂。真金不怕火來煉,正義總比邪惡強。然心靈的創傷,致死怎能相忘。十年浩劫,又是一段辛酸。家大口渴,年年缺糧。賣力勞作東流水,過年只分三斤糧。參天有眼善何在,卻叫好人淚數行。嗚呼!飽經風霜應有報,一子四女孫滿堂。體制一變開新景,春風一夜百花紅。歷經坎坷體先弱,病魔纏身兒心傷。全家雖竭盡全力,欲挽救沉痾於危難。然世無治病葯,醫無救母方。兒孫有情慾盡孝,泉台無義奪娘魂。靈前拋灑千滴淚,難報親娘養育恩。兒感恩,復如何,叫聲親娘今何在,兒心滴血何所知。綿綿相思苦,遙遙無絕期。陰陽兩隔難再見,只在夢中再叫娘。今作祭文心滴血,聊表痴兒一片心。娘走好,且放心。望母早登極樂轉天庭。

  兒泣血再拜!!!!!!!!!

  黃光前

  2010年3月13日於悠然閣

您正在瀏覽: 母親十年祭
網友評論
母親十年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