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請生活作證

請生活作證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請生活作證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天上的太陽每天都是新的,地上的小草每天也都是新的。人間的真情總是那麼的動人,心靈的火花也可以閃爍四方。光給我們帶來了欣賞,火給我們帶來了文明。也許當世界走向另一個極端就是我們的追求,但也是我們的墓地。也許當生命中充滿奇遇就是人生的真諦,也是人生的偶然,這一切都不能說明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是如此的充實與浪漫。有時候夢常常是現實,有時候現實也像是在做夢。

  真的,無需向別人表白什麼,自己的腳印記載着永恆的故事。不必向別人承諾什麼,自己的背影可以讓他看懂你的一切。人活着不應該讓生活擺布,而是要主動地去挑戰、迎接、指導生活。沒有誰願意做生活的奴隸,一個人做了生活的奴隸,他將一輩子匆匆忙忙,但在閉上眼的那一刻,留給自己的是無限的迷茫。但必須做自己的奴隸,一個人成為自己的奴隸,就真正擁有了生活,每一個腳步都將發出震山動地的聲響,每一次呼吸都會加快生命的節奏。這樣在夕陽西下的時候,藉助餘暉,眺望來自天際的腳印,將會含笑九泉,握緊手中屬於自己的一點點空間。

  曾經有人說:“生活是苦的,也是甜的,但它不應該是無味的。”如果說這位先賢還在與我們一同過着生活的話,我在這裡代表所有為生活而奔波的同仁們向他表示最真誠的感謝。因為他道出了自盤古以來,也必將伸向遠方,自地心而來,也必將輻射太空的一切生活,一切生活的靈魂。面對雪白的牆壁,屬於自己的是無奈,成全自己的是目光,解放自己的是腳步。站在浪中的礁石上,自己擁有了澎湃的熱血,開闊的胸膛,腳下也多了些沉重與堅持。望着由遠而近的扁舟,那是浪花的一點,但能如願來到自己的腳下。這是人的追求,但絕不是沉溺。人有兩隻手,右手往往勝於左手,手有兩個面,正面常常優於反面。生活總是逆人而至,我們所希望的往往藏在不希望背後,假象是要讓我們在瞬間的恍惚中擦亮眼睛去發現真正的發光點。回首歷史,在每一個時刻,我們都笑不得。我們不曾有過平坦的大道,但連接過去與現在的,必定是一條永往直前、力沖九宵的光帶。但這不是我們的自豪,這一切都是祖先留下的光環,我們沒有理由因為它而踏步不前,為了讓子孫也同樣為祖先而驕傲,我們必須肩負歷史,恪盡職守走好腳下的每一步路。

  單看河水湍湍,是不盡的單調與無聊,下河去,走進水裡,請享受那從你每一個毛孔流進你神經中的涼爽,滑滑的被河水沖洗着的石頭,纏繞着腳腕的水草,試圖接近你的魚兒,都不愧為河流的恩賜。然而有一天,水草沒了,魚兒沒了,石頭也被淤積的黑乎乎的油污裹得失去了光澤,孤獨的河水沒頭沒腦地任憑河道的擺布,消逝在模糊渺茫的遠方。我光着腳丫站在以前曾是河水明如鏡的沙灘上,苦澀的也即將乾涸的眼淚無奈地浸潤着眼角,濕漉漉的睫毛無精打采地貼在眼瞼上,在為魚兒、草兒祈禱,但願它們能夠快樂地活着。為河水悲哀,是它將美麗變成了歷史,攜帶罪惡承受着今天的孤獨。其實,人也往往是這樣,我們用雙手製造了悲劇,當自身承受時,總是責怪將悲劇捧於面前的人。想想,他也許在承受着比我們更大的痛苦,付出了比我們更多的代價。

  人唯一誠實的東西是眼淚,淚水是上帝賜於人的聖水。有了它,我們看見了懦弱者的痛苦;有了它,我們品嘗了離情別意的真誠;有了它,我們將內心的感受表達給朋友,與朋友一同承受苦痛。真的,除了哭,其餘的一切,人都有可以偽裝,因為它不需要從身體里付出什麼。我們讓淚水滑下臉頰,流入泥土,浸入養育過自己的、相信自己的、值得自己去同情的人的正在承受着痛苦的心臟。讓他用敏銳的神經感受權其微弱的,雖然對他來說也許遠遠不夠的熱量,但總也能讓他感受到了一顆為他而跳動着的汩汩地淌着熱血的心臟。

  這裡是一面鏡子,請你走近它。此刻,不要用並不空閑的雙手掩飾自己的坑窪污漬,其實早在你還未發現、認識它之前,它就已經將你成像。此時動手只能是徒勞無功,並且會讓它再給你加上虛偽的一筆。自己付出了卻還要失去,那又為什麼不用平常的心態去對待呢?這也許會讓你在走過它的那一刻,認識一個完整的、真正的自己。這樣就不至於當時間將在你眼裡停止的時候,嘆息自己看破了紅塵,卻還沒有真正認識與自己相伴一生的自己,否則,還有什麼比這更可悲的呢?

您正在瀏覽: 請生活作證
網友評論
請生活作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