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破碗作證

破碗作證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清道光年間,福州南門往北走有條弄堂。弄堂尾部,有一條樟河,樟河沿堤,皆是店鋪,其中有間葯膳房,獨獨佔了一塊大地方,就建在河堤突出處,名叫葯香堂,一度是福州的名店,掌柜姓田,人稱田士心。一次田士心外出進葯,不巧福州發了次大洪水,葯香堂在秋後的大洪水中,竟然倒塌了,后田士心也沒有再籌建葯香堂,人也一下子從福州消失了。行人從廢墟走過,可見到荒草萋萋,一片荒涼。

  隔年清明節,有外地人扶一口福棺從外城進入福州,共有十幾口人,皆穿喪衣,為首的那個,有人一眼就認出,是葯香堂掌柜的兒子田稼農。毫無疑問,棺木中人定是那田士心不假了,果真見他們扶着棺木,徑直來到以往葯香堂的堂地,如今已是荒涼廢墟,他們竟然在廢墟上造墳,既然是田士心的宅地,旁人也無從干預。田稼農造好田士心墳墓后,也沒有在福州停留。

  一晃過了十幾個年頭,福州人漸漸淡忘了葯香堂諸事。這年,福州有個廟會,廟會設在素有天籟之稱的鼓音寺前。戲班子搭戲開台,忙活了一陣子,到了月伴樹梢,開始鳴鑼擊鼓,因為是每年必有的戲分,看客照樣拿來板凳竹椅,眼巴巴地等戲班子唱戲。此次戲班子並不是往年的那個小紅棉戲班子,今年的戲班子聽說是在閩北唱紅的新戲班,名叫蟐娥戲班,兼有一種新戲唱法,特別是中間節目暫告一段落,戲子們安排了一個雜耍的項目,讓人耳目一新。

  話說那晚月色清明,鼓音寺前燭光通明,戲音綿綿。這福州有個人物,叫廣爺,原先是個捕快,因殘了條腿,做不了捕快,倒在福州捐了間妓院,名叫“碧奴居”。這廣爺素喜新戲,便早早地前來捧場。廣爺賞戲正濃時,忽然椅子底下有隻白物,吵嚷了一聲,把廣爺手上水煙斗燙落在地,廣爺彎腰把水煙斗拾起,無意中,摸到一個圓溜溜的東西,拿捏在手上手感蠻好的,廣爺順手就把東西掖到懷裡去了,也不去管它,照常聽戲看戲。

  其實今日所演的戲,廣爺有意見。戲不經典,並不精彩,倒是中間有個穿插走場的雜耍節目,拿猴子來開涮,演的好極了。

  戲散后,藉著清淡的月光,廣爺乘上頂轎,讓人抬往碧奴居去了。這一路,剛好就經過葯香堂舊址,廣爺坐在轎中,掀開轎簾,見白森森的月光下,窩着一座舊墳。

  人未到碧奴居,碧奴居內吵嚷的聲音倒先聽到了,原來有個醉酒的漢子,在砸場子,廣爺落下轎來,才發現那醉漢是衙門捕快秦際會。這秦際會說起來跟田掌柜有點關係,原先是葯香堂的得意學徒,只因好女色,而田士心生平最恨之人就是色鬼,於是只好忍痛割捨師徒之情,把秦際會趕出了葯香堂。這秦際會不知後來去了哪處,倒學了些武功,後到衙門,弄了個捕快噹噹。年輕氣盛,不過此人有使不完的銀子,得富了就跑到碧奴居來耍。

  廣爺一揮手,雜卒便把醉漢秦際會捆了,抬入了留客房,讓他睡一宿。廣爺不是怕官差的,只因自個當過官差,也就賣了個面子。

  廣爺寬衣時,才記起懷中藏着一粒東西,見是一粒圓潤的珠子。他拿到燈下,並不覺得有啥異樣,便把珠子放在藍花瓷碗中。

  隔日,廣爺聽說道台林參騎路過福州,地方官李度開宴在城南的醉酒煙花樓請他,竟然點名要碧奴居的花妮作陪。這林道台在浙江是個歹主,花銀子買了個官,花天酒地,仗着其妹子在京城有點權利,恁是把官當的黑天暗地。路過福州,不是福就是禍。既然他要請花妮,不得不去啊。

  廣爺就讓龜奴把花妮馱去了。不想那龜奴馱着花妮一路上擔驚受怕,龜奴也聽說過林道台不好惹,替花妮捏了把汗,故一路走走停停,動作很慢。路過田家孤墳時,龜奴就把花妮放下。花妮笑說:“龜爺你怕啥,刀山火海,有花妮一人上台就行。”龜奴搖手道:“姑娘,早晨是鮮花,到了夜晚,只能剩乾花的魂魄了。”這時,突見一團白物從墳墓後頭躥了出來,龜奴眼快,瞧見那是一隻白水獺,好生奇怪,又見白水獺手上似揣着個印花瓷瓶,精美小巧。龜奴便跟了過去,那白水獺卻拿着瓷瓶,躲入樟河水下,了無痕迹。這龜奴不知吃錯了啥葯,竟然扔下花妮,也跟下了樟河。花妮等着龜奴上岸,左等右等不見,怕耽誤了時辰,自個便邁着蓮足,心急火燎地趕往醉酒煙花樓。

  事後,花妮雖平安回碧奴居,卻把一頭美髮給燒得不成樣子。原來,林道台要花妮伺候吃水煙,花妮披散着長發,不小心就把一頭黑髮燒着了。林道台卻笑得爽心,花妮驚得不敢再出碧奴居的門了。廣爺也不為難花妮,就隨花妮性子去了。

  倒是有一天,廣爺問起馱花妮去的龜奴為何不上崗?花妮頭上纏着條花巾道:“龜爺怕是被樟河淹死了吧!”花妮便把那日光景向廣爺講來。花妮說龜爺不知撞了啥邪,看見一隻白水獺下了水,他也跟着下了水,就沒再見他上來了。

  “有這麼玄?”廣爺不解,便獨個兒進了內室,記起那晚他拾起煙斗時也撞見一團白物,莫非白物就是白水獺。廣爺想想又覺得可笑,白水獺也看戲?難不成動物也成了精?不經意他走近壁櫥,看到那隻藍花瓷碗,拿了出來,廣爺記得碗中放着那粒珠子。

  珠子還在,光光滑滑的,整隻藍花碗盤底一塵不染。為何一塵不染?廣爺把另一隻印花碗拿來,碗底落了不少灰塵,廣爺把珠子放置在碗中兜轉,不一會兒,印花碗底變得一塵不染。奇物!莫非是避塵珠?廣爺腦門一熱,淌下幾滴汗來。

  這時,卻聽門外有雜卒在叫,原來是捕快秦際會,來傳拐腳廣爺到衙門一趟。

  到了衙門,才知是什麼事。有個漁夫在樟河捕魚,一撈網,拖出個死人來,趕緊報官。衙門裡的人認得此人是碧奴居的龜奴,便把廣爺傳來問話。

  廣爺只得把那日龜奴馱上花妮,半途入水一事陳述來,經杵作驗屍,在龜奴身上並未發現除溺水外致死的疑點,不過,廣爺私下隱瞞了龜奴曾見到白水獺一說。

  是夜,碧奴居的生意仍舊是錦上添花。廣爺在諸客的嬉笑怒罵聲中,走出碧奴居,悄悄來到田家孤墳,躲在面頹壁后觀望。當晚並未發生什麼,害得廣爺苦凍了一夜露水。回到碧奴居已是凌晨。

  沒多久,福州南門有件新鮮事,有個十一二歲的小乞丐,不知何故,昏死在城南門牆。剛好有個姓陸的醫師經過,替小乞丐把了脈,然後命人家把小乞丐腳朝上弔掛在一株古樹杈上,不一會兒,見小乞丐倒吐出一堆污物,臉上漸漸有了血色。陸醫師指出此症乃是誤食過多的白水獺口水。此話一出口,眾人大笑不止,都說這小乞丐不正經,竟然吞吃了過多的白水獺口水,一時成為笑話。小乞丐羞得連答謝醫師都來不及,就跑得沒影蹤了。

  廣爺聽了此事後,便又悄然來到孤墳邊,不巧真讓他碰到一個小乞丐。小乞丐穿得破爛,徑直來到孤墳前,拿一塊尖石欲砸向孤墳面前供放的一隻祭碗,廣爺冒了出來喝斥,還是晚了一步,只聽“哐”的一聲,祭碗破了一邊。小乞丐見平白無故從頹壁後走出一人,正欲奪路而逃,被廣爺攔住去路。

  廣爺問他為何連死人的祭碗也不放過?小乞丐把他的不幸身世向廣爺道出,之所以要砸掉這祭碗,是因流浪到此,見祭碗里有一些零碎食物,他餓極便拿去吃了。沒承想吃了碗里的臟物卻落了個昏死之症,被救起來又成了眾人的笑料,見此碗固定在墳墓前,拿也拿不走,他索性拿尖石要砸碎它,以解心頭之恨。

  墓碑前的一隻祭碗,怎麼會拿不走呢?廣爺一試,果真此碗是焊粘在墓台上。廣爺逆向旋轉該碗三圈,奇怪的現象發生了,孤墳背後有石裂的聲音傳來,孤墳後頭竟然裂開了一條縫,發現一拉就開,是扇隱蔽的門,直通墓底。這是個假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廣爺和小乞丐瞪大眼睛,隨後兩人深入墓底探個究竟。他們進去沒多久,只聽乒乓幾聲,似是撞碎物件的聲音,然後就沒有了聲響。不一會兒,從墓底爬出來個人,行色匆匆,只見此人穿着一身黑衣,急急來到墓碑前,旋轉了一下被打缺了的破碗。然後,他遁入夜色中,卻獨獨不見小乞丐和廣爺從墓洞里出來。

  沒過多久,碧奴居沒有廣爺出來打理主持,就亂了套了,好端端一個興旺的風月樓轉瞬間就被別的風月樓比下去了。可沒人知道廣爺去了哪兒。

  大約是半個月後一個清朗的日子,福州地方官李度巡案回衙,不巧就路過荒草萋萋的田士心孤墳,官轎卻被一隻通身白毛的白水獺攔住了,只見那廝齜牙咧嘴的亂叫,分明是有冤要申。這倒奇了,白水獺也學人告狀。是真是假?這李度當日心情頗佳,便也停下轎子來,斷斷這樁奇事。

  白水獺躥到孤墳墓前,指了指孤墳。李度笑說,“此乃葯香堂田掌柜之墓!”那白獺點了點頭,又伸手指了指墓前的破碗。在這當口,衙役群里,躥出個人來,用刀柄擊打了一下白水獺,面露凶色,白水獺嚇得躥出幾步遠,此人卻是秦際會。秦際會順勢要把刀柄砸向破碗,卻被李度攔住了。李度大喝,“不得無禮!”那秦際會只好耷下頭來,目光卻仍唬着那隻白水獺。看李度要用手去拿起墓前破碗,秦際會趕忙道:“李大人,破碗臟,別污了大人的手。這是恩師之墓,留個破碗實乃不孝,讓我把它砸碎了,再奉上新碗吧。”秦際會舉刀柄又要砸。李度卻罵道:“放肆!”手拿上破碗,卻端不起來。李度點了點頭,這碗里有玄機。他便也醒悟,順勢轉不行,逆向旋轉三圈后,後面的墓門開了。

  白水獺大叫着奔到了墓后,指了指孤墳破綻,又指了指洞內,最後才指了指秦際會。秦際會恨不得殺了白水獺。李度深明,讓衙役先押了秦際會,讓人打了松把火,下到墓底。

  原來,早先的葯香堂有個地下室,一直是葯香堂掌柜存放奇珍古玩的所在。后葯香堂倒塌,當時,田士心已在異地取得立住腳跟的根本,就沒打算重建福州葯香堂,也不想把古玩搬運走,於是弄了個假墳,安了個機關,在廢墟上建墳,直通地下室,假墳以掩耳目。只可惜假墳造好后,田士心一家在異地剛好逢上流疾,全部遇難,就把這假墳機關丟在了福州,沒人料理。倒是他以前愛徒秦際會,無意中來到孤墳,參破機關,便經常到墓地底下拿古玩換銀子。這孤墳靠着樟河,樟河窩着只白水獺,這廝看會了秦際會的手法,也學着轉碗開墓。因秦際會每次來孤墳,總是會假裝拿一些食物來拜祭田掌柜,因而白水獺也常到碗中拿食物吃,以至小乞丐吃了白水獺口含過的食物中疾。這白水獺極具靈性,一日到達墓底逛時發現了廣爺和小乞丐的屍體,於是它就找准機會告狀,實在是奇聞。

  這起案件,最後水落石出。秦際會只因奪孤墳中財,一共殺了三人。龜奴那日從樟水河上爬出來,剛好撞見秦際會,秦際會就把龜奴按在水中,造成溺水假象。那日晚上,廣爺和小乞丐也該命短,正巧碰到秦際會在地下室。

您正在瀏覽: 破碗作證
網友評論
破碗作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