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我們生活着的生活

我們生活着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我們生活着的生活 標籤:活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讀過一首詩,具體是什麼名字,在什麼地方,我都記不得了,只記得它很短,只有三行:活着就像是,中毒。

  有的人中毒已深,再也不能不活着;

  有的人中毒了,然後詳見新聞報道。

  很像是一首打油詩,是寫生活么?我不能理解。

  去年的某個時候,我在上海碰到一個多年未見的朋友。是他先認出我的,“你一點都沒變,還是那樣。”我不相信自己沒有變,只是覺得當年一起上學時,可能給他留下的印象比較深一點吧。當他聽說我還在上學時,流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你還在上學啊,都上學上老了,再上下去還不成書獃子了。現在的社會什麼都缺,就是不缺大學生,你讀這麼多書有什麼用?”為了轉移話題,我趕緊問他來上海乾嘛,才知道他是在旅行,這只是他其中的一站而已。他告訴我他要通過旅行來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和他聊了許久,之後再也沒有見過面。其實,我很想對他說,旅行並不能解決你人生中的任何問題,只是把他們往後推,最終你還是要回到現實中來面對生活。

  生活在大都市,每天被熙熙攘攘的人流擁着乘地鐵、擠公交,上班下班,甚至由不得自己。今天重複着昨天的事情,明天又重複着今天?你多想停下自己的腳步,來好好歇一歇,可是停下來,卻又像失去了方向感,內心的空虛讓你沒有安全感,赤裸裸的站在這個陌生的環境中,似乎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更像是一個被上帝拋棄的嬰孩。你忽然發現,這早已不是你曾經幻想的那個想要的生活。從上學的第一天起,老師就教育我們要熱愛生活,可當時怎麼就沒問問老師“什麼是生活?”或許他們也無法回答,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你曾經想要過一個什麼樣的生活,現在又在過着怎樣的一個生活,將來你又打算過一個什麼樣的生活?走過一條街道,你看到報刊亭里的老人整理着一堆雜誌,賣鮮花的女孩修剪着花枝,清潔工阿姨清掃着時光的殘害……這就是生活,裝滿了風塵和歲月。

  不久前,我聽過一個故事,使我不得不思考我到底要過一個怎樣的生活。一位哈佛大學的MBA在墨西哥的一個小漁村碰到一個坐在船頭吸煙的漁夫,他們聊了起來,MBA看着船里的幾條金槍魚問漁夫“打魚結束了,時間還早,接下來你要做什麼?”漁夫的回答很簡單“回家陪孩子們看看電視,晚飯後陪妻子散散步。”MBA又說“為什麼不利用這段時間多打幾條魚呢,可以賣更多的錢?”接着他充分發揮了他的專業所長,為漁夫制定了一個致富計劃:“你每天多打幾條魚,拿到市場上賣賺更多的錢,然後買一艘更大的船,甚至可以雇傭一些人為你打工。等賺了足夠的錢,你可以開一家公司,再讓公司上市。當你有更多的資產時,你再雇傭一個經理為你管理公司,那樣你就可以功成身退,找一個清凈之處,享受生活了。”漁夫聽完后,似乎很滿意,又問“然後呢?”MBA說“然後你可以陪孩子們看看電視,晚飯後陪妻子散散步。”

  又回到了起點。也許你對現在的生活很不滿意,換工作,換職業,總之是想找一種想要的生活,殊不知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很大。我身邊就有一個,同學是學護理專業的,畢業后也就是去當一名護士,享受着白衣天使的待遇。現在才實習幾個月就受不了了,說是太累了,嚷嚷着要換職業,可哪一種職業又是輕鬆的呢?我們總是羨慕那些成功的大佬,認為他們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可你又曾想過他們成功背後的心酸?或許他們也正被生活困擾着。再說,生活模式是不可以被複制的,就像那些書中寫的“每次大佬們出台露面,總會拋出一些武林秘籍來,只可惜,這武林秘籍大多數只有招式概要,很少有拆解詳解。加之很少有人去仔細研究這招式,所以很多人就這樣走火入魔了。(kent.zhu:那些被大佬帶進溝里的名言)”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正視生活,能快樂的時候,就儘可能地不去選擇憂傷。

您正在瀏覽: 我們生活着的生活
網友評論
我們生活着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