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崗位大練兵的心得體會

崗位大練兵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崗位大練兵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磨礪 劍鋒 苦寒 梅香——崗位大練兵的心得體會

  三月份學校組織各個教研組進行崗位大練兵,我參加了語文組的師德演講比賽,獲得了第三名的成績。比賽結束后,我感慨良多。

  雖然只是一個校級的比賽,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去準備,希望自己能夠在這次比賽中展現自己優秀的一面,這也是對自己從教以來教育教學技能的一種審視,更是對自己作為人民教師的價值的一種反饋。我在辛勤教學的課餘,在哄逗女兒的間隙,忙裡偷閒地撰寫演講稿,並反覆地模擬演講,以期盡善盡美。

  比賽那一天很快來臨,我心情忐忑,但精神抖擻。同事們都在嬉笑戲謔,但我知道:在那些看似漫不經心甚至滿不在乎的表情下,實際上都跳動着着一顆顆不甘落後且勇於爭先的心靈。我以為自己能脫穎而出,卻不料還有同事準備得更充分,表現得更激情,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首先是演講稿的撰寫。演講是否聲情並茂,是否能打動聽眾,撥動聽眾的心弦,先決條件是擁有一篇文采輝煌且獨具特色的演講稿。回憶自己親身經歷的最典型事件,融入自己當時最真摯的感情,並從中提煉出思想的最閃光之處,這樣就能讓演講稿顯得有情有理有價值。我想起我初入師大時看見校訓“學高為師行正為范”的感受,想起畢業後到二中第一次授課時的情景,想起從教多年來學生給予我的種種感動。是學生豐富了我的情感寶庫,是學生鞭策着我去精益求精,是學生讓我的思想永遠鮮活,靈魂永不枯竭。想到這些,我頓時才如泉涌,文章也就一氣呵成。但那一天,我傾聽那些從教經歷豐富的同事的演講,才感悟到和他們相比,我的資歷是多麼的微薄,文章顯得多麼的淺淡,遠不及他們的厚重和豐富。

  其次是演講時的語音,演講能否成功,這是重要因素之一。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語文教師,語音的字正腔圓是最基本要求;在此基礎上,能創造一種音樂美是最理想的。語音或娓娓動聽如黃鸝的清脆流利的啼唱,讓聽眾如暢飲佳釀;或慷慨激昂如長江的雄渾磅礴的轟鳴,讓聽眾如醍醐灌頂,這都能創造出一種現場演講的最佳效果。很多時候,聽眾沒有傾倒在感人的演講內容中,而是沉醉在演講者動人的語音里。根據演講稿的內容,我決定演講時聲音要中速舒緩,婉約和悅。之前我還以為自己語音清亮有優勢,可當我聽到同事們神采飛揚且音韻鏗鏘地發表演講時,不由得暗生慚愧之意,陡增羨慕之心。

  第三是演講時要力爭脫稿。慚愧得很,我是用朗誦來代替演講的,捧着稿子我只是有感情地讀下來,並沒有真正做到脫稿演講。而初中組的同事們都做足了功夫,都是脫稿演講。脫離了稿子的束縛,演講者就顯得獨立峭拔,他們還時不時在精彩部分配上得體的手勢、顯出相應的表情,整個人看上去熠熠生輝。我心中感嘆:真是山外青山樓外樓,強中更有強中手!我們身邊處處卧虎藏龍,同事們個個都身懷絕技。我們不可自視清高,也不能妄自菲薄,而應該正確認識物我,積極向同事學習,藉助他人所長來改進自身的不足,增強自己各方面的素質。

  從教幾年來,我處於二中這個寧靜悠遊的環境中,彷彿一朵培育在溫室里的嬌花,又似一尾徜徉在魚缸里的游魚,更是一隻坐井觀天的青蛙。經不起外界的風吹雨打,看不見外界的斗轉星移,更感悟不到外界的波詭雲譎。長此以往,我的能力之源即將乾涸,我的希望之光即將消失,甚至我的生命之花也將萎頓。要改變這種現狀,唯有不斷地提升自己,拓寬自己的視野,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技能,增強自己的素養,讓自己永遠走在學生的前頭。

  很感謝學校給予我們這個競賽、交流的平台,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認識他人。我們是教師,擔負著培育祖國棟樑的責任,是托起明天太陽的那一雙手,我們應該時時磨礪自我,時時反省自我,時時提升自我。古人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要讓我們知識技能的利刃永煥寒光,讓我們的品德修養永葆清香。即使飽受磨礪的煎熬,即使遍嘗苦寒的滋味,即使遭遇破繭的痛苦,我們都甘之如飴,矢志不渝。

您正在瀏覽: 崗位大練兵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崗位大練兵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