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讓莊嚴的人民大會堂作證

讓莊嚴的人民大會堂作證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讓莊嚴的人民大會堂作證 標籤:為人民服務

  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

  現代意義上的高等教育大約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中國大學的歷史應該是一百多年吧,如果為了證明大學的歷史悠久,就將中國的大學追溯到孔夫子那裡,或者是朱熹的嶽麓書院,未免有些牽強。其實,對於我們來說,研究和討論最近幾十年的世界高等教育的先進理念才是最現實、最重要的。

  現在大多數人都認同高等教育應該承載培養人才、創造知識和服務社會三大功能。當然,第一、第二功能實際上也可以包括在服務社會之中的,但由於高等教育的特殊性,大家把教學、科研突出地列為基本功能了。應該說,現代高等教育把服務社會、服務社區作為自身的一項基本功能,是一種進步,是一個重要的理念。與中國傳統的"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思想相比,更是有着本質的提升。正是在"服務社會"這樣的教育理念指導下,最近幾十年的高等教育,把"繼續教育"、"終身教育"當成自己的任務,也正是在"服務社會"的理念指導下,大學辦起了科技園。

  聞名於世的硅谷是個大學科技園,她60%以上的企業產品來自斯坦福大學的科研成果。美國第128號公路區域也有一個出色的科技園,那裡靠着MIT(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在英國,劍橋大學第一個科學園創建於1971年,大約在十三年前,我到那裡去看過,那時候科學園的規模並不很大,但現在呢?小小的劍橋城,十萬人口,有一千個註冊科技企業,40億英鎊的年售銷額,相當於500億人民幣。今天的劍橋大學,又成立了她第二個科技園,稱之謂"創新中心"。大學科技園對於社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的例證還可以舉很多,甚至,歷史很短的中國的大學科技園已經在科技創新方面,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方面起到了先鋒和模範的作用。

  中國高等教育晚起步的200多年,正好就是發達國家工業化的200多年。1800年,美國處於農業時代,90%的農民生產100%的全國糧食,到了1900年呢,從事農業生產的就業人口僅佔30%,再後來,到了工業社會佔全國勞動人口3%的農民生產120%的全國糧食,大部分人呢,當工人,進入製造業了,搞工業化去了。

  1837年發明了電報,1876年電話,1895年無線電,1948年電腦,1957年衛星,1958年集成電路,1964年因特網,1966光纖,這就是人們講的信息革命了,到了1980年,美國的農民和工人加在一起,已經不到勞動人口的50%了。人呢,當白領了,進入第三產業了,搞信息化去了。

  中國社會正在經歷着重大而深刻的變革,今天與我們北郵簽約合作的宏福集團座落在鄭各庄,是農村,但是我們看到,這裡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農村,農民住進了樓房公寓,大多數村民已經不再從事農業勞動,土地的使用方向也就隨之而變化了。

  中國人進大學課堂,遲到了,遲到了200多年。中國人搞信息,中國人到大學科技園去上班,也遲到了,但是只遲到幾十年。如果我們能用信息化帶動工業化,那末,我們的農民變成工人,變成白領的過程就不需要200年;如果我們可以跨躍式發展,我們大學的教授、研究生將自己的研究成果轉化成現實生產力的速度一定會加快,我們就能夠找回這遲到的幾十年。

  讓壯嚴的人民大會堂作證,請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見證,為了順應中國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到信息社會的變革潮流,為了實踐高等教育的先進理念,為了響應"科教興國"的號召,北京郵電大學和宏福集團今天在這裡簽訂協議,下定決心,通力合作,要在昌平建設一個成功的大學科技園,建設一所示範性的軟件工程學院。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讓莊嚴的人民大會堂作證
網友評論
讓莊嚴的人民大會堂作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