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經常逛書店,在書店裡看到賣得最好的書是玄幻魔法類的作品。天天看電視,電視里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也是玄幻魔法類的連續劇,而且愛看這些的大都是青少年人。我納悶:是因為現在社會上到處是玄幻魔法呢,還是我們國人被誰提高了懸念又中了誰的魔法呢?

  不管怎樣時代都是向前發展的,玄幻魔法類的作品確實能拓展人們的想象力。它可以讓古人今人與未來人牽手同行,魔鬼神仙與機器人對打,未來的超人在三界遊走,魔法仙術與現代科技一比高下,古情今愛在虛擬世界放射異彩,精彩的網絡語言與離奇的故事讓人捧腹大笑,劇中真善美醜惡的演義是否也在述說現實的無情?

  我知道這不是偶然的,社會上流行什麼總能找到它的歷史根源。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流行歌曲走紅,是因為過去我們唱得革命歌曲太多了。八十年代末流行理查德.克萊德曼的鋼琴曲,是因為我們過去聽的民族樂曲太多了。後來相聲干不過小品,是因為傳統的老套子大家都看煩了。現在流行玄幻魔法,我想是因為人們的價值觀、世界觀、和崇拜的對象已經改變了,人們在尋找真理時走入了迷茫,從而出現了一個過度階段吧!

  大家愛看什麼不是誰能左右的,但可以反映出國民素質的高低和社會狀況的好壞。由於我們一直都很封閉,人們只能聽到一種聲音,國人大多數又沒有信仰,所以我們過去作起事情來都比較狂熱。當熱度降下來后,我們發現曾經為之追求奮鬥和崇拜過的原來是一場空,就象現在的玄幻魔法一樣,幻覺雖然被打破了,但魔力還在,人們在面對這個變幻莫測的世界時又沒有一種新的理論和信仰去指導大家,人們從此走入了迷茫,迷茫中又誤入了玄幻魔法的世界。而現在的玄幻魔法就是過去的一個重影一個再現,人們愛看它其實就是迷茫壓抑和想要逃避心理的反映,並不是玄幻魔法本身好的不得了,結果只能使青少年一代繼續在魔法中魔練成長!

  所以建立信仰很有必要,沒有信仰的人是野蠻人。歐洲在中世紀中期完成基督教化,之後迎來了偉大的文藝復興,從此快步走向現代社會。而我們國人從古至今都無一種能被大眾接受的信仰,國人也不想接受什麼信仰,不是因為真理太難懂,而是自身意志方面的缺陷。信仰可以使我們內心更加純潔統一,可以毫不費力地明白更多更高深的事情,因為他能直接從上頭接受智慧之光!信仰可以使我們更好的分清真與假,美與丑,善與惡,好與壞,對與錯,香與臭,使我們不再在玄幻魔法中徘徊,走進一個真實的世界!

  作家的寫作是要引導社會潮流,而不是去推動社會潮流。這就需要作家要具有高尚的品格和認識世界的能力。但我國的作家大都是在推動而不是在引導,所以一些趨時之作十分流行。世上的事很多都是這樣,三流文字經常佔據報刊一角,教育人民的人大都是貪官,不經常在家的商人政客卻有着巨大的家園!

  社會是五花八門的,人們愛看什麼由他們看去吧,何必操這些心呢?反思一下覺得自己真無聊,不是杞人憂天就是中了什麼魔法了!

您正在瀏覽: 魔法
網友評論
魔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