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怒放的生命

怒放的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怒放的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時間如流水,緩緩流淌在記憶的路上。改革開放的春潮滾滾洶湧而至,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命里的血脈暢通,改變了生活。日子彷彿一下子變得多姿多彩,宛如春天裡怒放的鮮花,五彩繽紛,映照着一個個燦爛的臉孔。

  由於二哥在上海費了很大的力氣購買了一套套房,因而,裝修妻子老家的事一直耽擱了下來。前幾年,由於收入的增高,妻子的老家開始改變了古老的、陳舊的黑瓦泥牆,對屋頂進行了加固變新;土色的牆壁經過白色的石灰沙漿塗抹,變得煥然一新了;原本凹凸不平的泥土地面也用平坦的水泥地面代替,木製的窗戶刷上了如豬肝顏色的油漆;樸素的電燈也換上了較明亮的日光燈;往日雜亂的電線經過重新布置,也變得井然有序,脈絡分明。

  (一)修燈

  幾年的時間,岳父岳母家裡也購買了一些電器,如熱水器、洗衣機、冰箱、彩電、影碟機……家也更像樣了,更溫馨了,彷彿一夜之間令人耳目一新。只是,人終究會有年老的時候,電器也有老化的時候。廚房裡的日光燈打開開關后,一直在明滅之間閃爍,不能正常工作了。大廳里的燈管兩頭變黑了,不能發出明亮的燈光了。

  一次,我與妻女回妻娘家。岳父岳母家裡談起此事。大哥已經得食管癌不幸地走了。二哥則在上海工作。我自然義不容辭,騎着車到五里街買了啟動器和燈管。兩樣只需七元。我風風火火中伴隨着微風吹拂,頂着湛藍的天空,戴着暖和的太陽,在彎曲的山路上快速地奔馳,一路不停地直接趕到岳父家裡,修理不算太複雜的日光燈。

  首先,我關掉總開關,走到廚房,放好長椅,登在椅上,旋轉一下燈管,取下它。我順利地拿出啟動器,塞進新的、圓柱形的和不可忽視的小東西,又從岳母手裡輕輕地接過燈管。我把燈管的兩端對齊接口,裝進燈管,又旋轉一下,防止燈管掉出來。大廳里的燈管則是比較容易換的。我只需旋轉一下舊的燈管,拿出來,又放進新的燈管,又旋轉一下,終於小功做成。當我合上總開關時,依次打開日光燈開關,兩盞日光燈都正常運轉,亮得我的心美美的,終究是不負使命,頓時一陣愜意。

  年老的岳父岳母笑呵呵地,對我讚賞有加。岳母忙遞茶送水,讓我有些不好意思,畢竟是小事一件。我嘴上說:“換個啟動器,換支日光燈管,簡單啊。”修燈容易,但是,我能讓岳父岳母心情一片陽光燦爛,確實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二)換水龍頭

  那個星期六,天氣不是很好。“春雨綿綿無絕期”,我呆在家裡遊覽網頁,看看新聞。這時,妻子的手機響了。岳母打電話來了。一陣噓寒問暖后,岳母說家裡的水龍頭壞了,正在滴水。每天都得浪費一些水。好在岳母用的水是山泉水,投資一次幾乎就一勞永逸了,但是,廚房裡的滴水聲音難免令人不悅。岳母希望我去一趟,換一下水龍頭,並說水龍頭已買好,只等我去更換了。我對妻子說:“天氣好的時候就去換吧,反正也不急在一時。”

  第二天,星期日,天氣轉好。藍藍的天上飄着一些雲朵。我們在街上買了一個白色的生料帶,好像只花了1.50元。我打開紙質盒子,發現帶子薄薄的,輕輕的,韌性較好。我隨手放進褲袋裡,又買了一些水果,攜妻帶女地往岳父家出發。一路平安而行,只見水泥路邊草木茂盛,不時可望見一些不知名的花兒正在綻放。路下一些翠綠色的農作物長勢頗好,少有雜草,可以想象出農民的勤勞與細心的呵護。

  熟悉的路面,熟悉的建築物在眼前一閃而過;熟知的拐彎和兩個親切的廟宇在車子邊后移。十幾分鐘的路程就到了目的地。禮節周到的岳父岳母在熱情的茶水裡,開始了一陣熟悉的話家長里短。幾番親熱的言語后,我主動請纓,從車后廂里拿出生料帶,從岳母手裡取走水龍頭,走進廚房。岳母說:“我們每次看着水龍頭滴水,心裡怎樣都不舒服。”

  由於只是偶爾換水龍頭,我拙笨地想打開水龍頭,但是,水龍頭太小,用不上勁,又沒有扳手,一下沒有了辦法。岳母靈機一動,拿了一塊抹布,放在水龍頭上,使勁一轉,竟然一下子旋轉開了。我先把要更換的水龍頭纏繞上生料帶,耐心地、慢慢地一圈又一圈繞好,拿出舊的水龍頭,用事先準備好的水瓢把衝出的水擋好。我把對口接好,小心翼翼地旋轉水龍頭。一會兒后,只見水龍頭已被手旋緊了,也沒有滴水。只是,水龍頭的口向一邊歪着。沒有扳手的幫忙,我只好用心地旋開,拿出水龍頭,又用水瓢擋水,重新多纏繞了一些生料帶,又細心地旋上。這次,剛好能讓水龍頭的嘴恰好垂直向下。我擰開開關,水自然而然地流出來,接口處也沒有流出水。這一下,終於大功告成。我簡單的幫忙,岳父岳母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三)載谷

  岳父岳母一生勤儉。雖然二哥二嫂都是碩士研究生,收入不低,也沒有少寄錢回家。妻子是初中教師,也會給他們兩人一些錢。但是,大哥的不幸離去,為了照顧兩個孩子,岳父岳母從上海回到老家,照顧孫子。而大嫂一直忙於打工。家裡的田園,岳父岳母捨不得丟下不管。於是,年老的岳父岳母顧不得兒女的勸告,仍是一直耕作不息。

  一次,我與妻女一道去探望岳父岳母,恰逢他們備好了自家的稻穀,準備肩挑去加工廠碾米。我二話不說,要用摩托車載谷而去。省得岳父岳母不易的肩挑。因為加工廠離家也有七、八百米的路程,已七十二的岳父頭髮斑白,不再身強力壯了,有時走路都會摔倒;岳母心臟不太好,肩挑重擔更是不合適。

  我托起摩托車的支架,把谷袋口打個結實,放在車后,用富有彈性的橡膠帶綁緊,綁牢。岳父先走了,打算在路邊的加工廠等我。我不知加工廠的位置,載貨雖然比載人難點,但是,我小心翼翼地,把穩方向,一路騎下較窄的彎曲的小路,再奔走在寬闊的水泥路上,一直往前騎。我正在徘徊時,不知如何走路時,岳父瘦長的身影出現在眼前。我把車子放在加工廠的門前,卸下那一袋不輕的稻穀,與加工廠的師傅抬進屋裡,稻穀一桶又一桶地裝下了三桶多。經過機器的運轉,最後,白色的米粒出現在眼前,一陣喜悅洋溢在臉上。我們把米裝袋,把米糠也裝袋,綁好運回家……

  我如意地完成了一次小小的幫助。到家裡,岳父岳母的笑容,也讓我微笑在臉上蕩漾,在心裡,勞動充實了我書生的世界。簡單的幫助,讓岳父岳母的笑臉怒放。而且,我感悟到,幫助別人的人,是我羨慕的不平凡的“活雷鋒”,是一個個怒放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怒放的生命
網友評論
怒放的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