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城市的憂鬱

城市的憂鬱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城市的憂鬱 標籤:平安城市

  ??廣州的冬天來得很遲,就算是冬季了也只是聞到秋天的氣息。陰天,一點也沒有冬季

  ??該有的寒意。

  ??下班我沒有像往常一樣匆匆去趕公交,只挎着包包在街上行走;擦肩而過的或迎面而來的人群,面孔那樣的冰冷,不小心碰撞的身體也是那樣僵硬。這,是城市的溫度。

  ??人行道一處被許多人包圍着,並議論紛紛,在廣州生活的日子裡,我並沒有如此好奇過了,還擠身進圈內看。

  ??只見一老一幼的乞丐正被兩面名青年踢打着老人,老人用瘦弱的身軀來保護弱小的女孩,儘管他這樣做微不足道,還是擋不住拳腳。老人嘴裡發出我不懂的語言,直覺告訴我他在求救。年輕人只重複講一句“看你還敢亂拿東西吃。”哪漫長的幾分鐘過去,才有那麼兩三位好心有來勸阻,老人老淚縱橫地開始不斷地向好心人嗑頭表示感激。在老人懷裡那個小女孩終於抬起頭來,哪雙圬垢的小手死命地攀住老人的雙肩膀,明顯能看在顫抖。淚眼汪汪裝下是恐懼,擔驚,緊張,還有向面前那兩面位壯漢似的年青人詢問,一瞬間影子,那眼神深處有着幾分無知的天真。剛好小女孩正迎向我的視線方向,我覺得她眼睛正盯着我看,那種複雜又似求助的神情,讓我不安又難受。

  ??這不安,讓我感覺是熟悉的。記不清是在哪個年齡的時候,我也見到殘疾人在街上賣唱的,公園一角或是在天橋底下卷睡的老人,衣着襤褸滿頭白髮的老太婆在撿破爛,我都有湧起幫忙的衝動,也曾會把白銀銀的硬幣投進那凹凸不平的鐵銅盤裡,發出同情具有良知的聲音。

  ??不知什麼時候起,面對這種可憐的身影,眼神會轉彎,連心情也沒有波瀾了。經久這感覺一次一次地湧現又一次一次下沉,很多人也許都和我心理一樣。不知道是不是被太多行騙團伙代替了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這種現象正慢慢削弱並埋沒了大眾的同情心,所以那種不安的情緒也在生活中慢慢適應,漸漸地麻木了。

  ??回想,多少次,窮困擺在眼前。我都冷漠地轉過身去,視而不見,留下哪些痛苦的人在生活急流里浮沉掙扎着。在轉身的一個距離,可能忽視的不是生活而是一條生命。

  ??我不是個什麼偉大的人,但我不知道我也是個無情的人。女孩哪一望,好像瓦解我的冷血,這是讓我恐慌不安起來的源頭,我曾經也無情過,無動於衷過,我也做過讓善良人髮指的行為。僅此而以,女孩,在你面前,我又能帶給你什麼,能告訴你什麼啊?

  ??返回公交站的途中,小女孩的眼神一直浮遊我的眼前,讓我內疚,傷感,甚至有廝喊的衝動。身邊經過人群面孔一樣冰冷不變,大家如刺蝟,就算看到一點東西有過哪么一點感觸,但是還是改變不了什麼,大眾把滿身的利刺還是高直堅起。

  ??城市,我們這樣不顧不問的奔跑,要持續到什麼時候?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在這孤單的城市裡,眾人都心緊鎖着,難道這真是能安心生存的靈丹妙藥?

  ??原來廣州這樣的冬季也很冷。

  ≤作者:卓韻≥

您正在瀏覽: 城市的憂鬱
網友評論
城市的憂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