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大班語言教學反思

大班語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大班語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大班語言教學反思(一)

  在主課題的引領下,針對文學活動組織中班級人數較多,幼兒自由探索、自主建構的空間很小的狀況,我確定以中班散文詩《捉迷藏》為研究課,力圖打破傳統的散文教學方法,將“自主”這一理念貫於整個活動中。現就此活動進行反思。

  我覺得所有能有效地促進幼兒發展的學習,都一定是自主的學習。因此,教學活動中我注重凸現幼兒的主體地位,發揮幼兒的自主性。如,在第一個環節中通過讓幼兒回憶“捉迷藏”的遊戲,來喚醒孩子的已有經驗,為理解散文詩奠定基礎。接着出示美麗的背景圖,讓幼兒猜:太陽和顏色們來到這美麗的地方,它們會怎麼玩捉迷藏的遊戲呢?誰找,誰躲?躲在哪裡呢?在這裡,為幼兒創設了一個遐想的空間,鼓勵他們大膽想象,大膽表述,拓展他們的思維。在欣賞散文這一環節,通過讓幼兒學一學——顏色們是怎樣躲的?讀一讀——你喜歡這首散文詩嗎?你喜歡它的哪一句?用散文中的句子來讀一讀。說一說——其他顏色寶寶也想來玩捉迷藏,它們會是誰呢?又會躲在哪裡?讓幼兒根據生活經驗,把自己所看到的、所知道的知識,在想像的過程中大膽表達出來。在這個過程中,幼兒不僅欣賞理解了散文詩,而且還掌握了“X色躲在XX里”這一句式,並將它內化為自己的知識經驗。

  雖然在整個活動中,我有以幼兒為主體的意識,也自認為給幼兒創設了一定的自主學習的空間,活動中有親切的交流,有啟髮式的提問,有相互間的討論,但總覺得師幼之間的互動還不夠,特別是在與孩子一起學習的過程中,如何對幼兒的反饋進行回應,如何幫助孩子更好地提升語言,值得我去思考。另外在散文活動中,我覺得讓幼兒欣賞兩三遍還不能讓幼兒真正理解作品的內容,感受語言的美。但如果欣賞的遍數多了,教的痕迹顯得重了,又會影響幼兒自主性的發揮。那麼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讓幼兒更好地體味散文詩中語言和文字所表現的韻味?這些都是我迫切想解決的問題。

  大班語言教學反思(二)

  本周是關於《秋天多美好》主題的內容,我選擇了散文詩《落葉》這個集體教學活動進行了分析與反思。

  描寫秋天的詩歌很多,說它的絢麗多彩、誇它的碩果累累。《落葉》描寫了秋天裡典型的積極特徵,它以優美、委婉、擬人、比喻、貼近生活的筆觸向大家描繪了秋天裡落葉飄飄的優美意境,展現了落葉與小動物之間和諧共處的溫馨畫面,激發了幼兒熱愛大自然的情感,也從中學習了樹葉飄落的自然現象,既有畫面的絢麗多彩,又有詩的靈魂,字裡行間跳動着一種“秋”的氣息。這篇散文詩不同於一般的敘事散文,它有一種引人入勝的情節,刻畫了小動物們的可愛鮮明形象,建構了一幅有聲有色的秋景圖,符合大班幼兒的年齡特點,跟容易激發幼兒欣賞的願望、學習興趣,引起美的情感共鳴。幼兒在欣賞和理解的過程中,也學到了一些自然知識,大班幼兒已經積累的生活經驗,有了初步的理解、表達能力合情感體驗,這篇散文詩能給孩子以沒的陶冶和享受。

  整個活動中我都是緊緊圍繞重點理解散文詩內容來展開的,通過傾聽、提問、討論、觀察圖片等形式,讓孩子感受秋天落葉飄飄的優美意境;在難點仿編突破上用了幾個啟髮式的提問“樹葉還會飄落到哪裡?”“會被誰看見,怎麼過來,把它當作什麼呢?”幼兒通過互相討論和交流進行仿編。

  以下是我的幾點反思:

  1、活動前做了充分的準備,包括前期經驗的準備,讓孩子在周末的時候去公園收集落葉,通過觀察樹葉、認識常綠樹和落葉樹、探討“為什麼會落葉”等前期經驗的鋪墊。

  2、能根據幼兒的興趣生成教育活動,使幼兒能積極的參與活動。幼兒在與同伴、老師的活動中獲得了全新的體驗。

  3、提供了良好的質疑環境,用鼓勵的方式引導幼兒大膽提問,踴躍釋疑。改變了傳統的教師講,幼兒聽的模式。一句“你提的真好!”大大增強了幼兒提問的信心;一句“大家說的真好!”進一步提高了幼兒釋疑的興趣。

  4、為幼兒提供了運用語言的機會。在幼兒進行仿編前,採用小組或三三兩兩自由討論的方式,讓每個幼兒都有說話的機會,他們說話的願望得到了滿足。

  5.綜合藝術,照顧全體,使人人都能參與想象、講述活動。用繪畫的形式讓幼兒把仿編的內容畫出來,活動后便於幼兒再次交流。

  6、在在此次活動開展中,孩子們興趣充足。活動中運用音樂烘托,更能讓幼兒身臨其境。但活動過後我想如果能運用圖譜,把動物做成圖示,展示出來,幼兒能更容易理解散文詩的內容,有助於他們學念詩歌,這樣活動的效果可能會更好。

  大班語言教學反思(三)

  此課在授完,我進行了教學上的反思如下:

  一、教學基本功

  從我的教學基本功看,還有很多不足。首先,教學用語應更規範,這一點,在平時的學習工作生活中就應不斷的積累,多看一些好的課堂實錄。在每次上課時,應有意識的要求自己。其次,教學用語在明了的基礎上應更簡潔、不嗦。在次,注意在課上說話時,不要因為為了讓幼兒跟上自己的說話速度,而故意拖長音,這不利於幼兒語言的健康發展。注意字詞正確發音。

  二、教學環節

  首先,在導入部分出示的信件。我的想法是小蝸牛的信在整個作品中是個難點,將難點前置,讓幼兒親身感受。有助於幫助他們更好地體驗故事中小蝸牛愛朋友的情感。但是經過和其他老師領導交流后,覺得,在導入時,出示的信件和後面故事中的信件重複了,會擾亂幼兒的視線。可以變換成其他的導入,效果會更好。

  其次,在教學環節中間,要注意,除了要注意情感體驗,也要給孩子留出思考和說的時間。這個環節應該讓孩子說,注意想想要讓孩子怎麼說,怎麼引導。

  讓幼兒從內心深處感受到微笑的美好和蘊涵的力量。

  三、學生表現

  這個故事,我在講述的過程中,可以看出幼兒被故事吸引了。能夠認真地聽。在回答我的提問時,也能準確回答。但是,我忽略了,在整個課堂上,孩子才是主體。應該激發他們說的慾望,而這節課上,我卻說得太多。我應該給孩子留出時間去思考去討論。對孩子進行有效的語言訓練。師生互動要更多。使孩子能積極的參與進來。課堂氣氛會更好。情感交流有助於拓展幼兒的生活經驗,使得活動的效應不僅僅停留在課堂內。那麼情感交流這方面就要做到真正的交流。要讓孩子去說,去表現。

  以上是我針對這節課的教學反思。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要彌補不足,加強基本功的訓練與積累,創設教學環節要更科學,更貼近孩子的實際情況,讓孩子做主體。

您正在瀏覽: 大班語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大班語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