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跌落城市的蝴蝶

跌落城市的蝴蝶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小景

跌落城市的蝴蝶 標籤:平安城市

  她終於畢業了,在城裡找了工作,並且租了房子。她想着把他接到城裡,她要照顧他!

  想着明天就能見到他,她滿心激動,一夜未眠。彷彿這是一個很久的約定。這確實是一個約定,自從她離開那個家到現在大學畢業,共有10年了,她無時無刻不在盼望着,思慮着,那個只有她和他的家。

  記得小的時候,和他經常去田野里採花追逐蝴蝶,和他一起在自家的門前種滿野草花,為的是每時每刻都可以看到蝴蝶,也為了掩飾一個不為他知的秘密。

  她第一次畫畫是在8歲,她畫了一隻紅色的蝴蝶,因為這隻紅蝴蝶給了她太多深刻的東西,也惟有紅蝴蝶可以表達她的心情。

  自從她會畫蝴蝶之後,她便有了一種責任了似的,她要他也會畫。於是在一張很大的桌子上,有兩個小孩湊着腦袋趴在上面畫蝴蝶,畫著象火一樣的蝴蝶。

  她教他畫蝴蝶,一筆一畫。他學的很認真,可畫出來的蝴蝶,卻是殘缺不全、遍體鱗傷。每當想到這個溫情的畫面,她總會以巾拭淚。

  她一直去着學校,而他沒有去上學,因為他和其他的小孩不同。

  就這樣她從小學畢業了。她離開了他,在校住了。他被交給了鄰人照顧。

  進入大學后,她選擇了美術。追求更高的造詣。

  她回到了這個熟悉的地方,在那條魂牽夢縈的小道的盡頭,隔着柵籬看着裡面,那裡就是她的家,現在裡面就象一個小花園,開放着各種顏色的花,都是野花,在花叢之中有一棟普通的木結構房子。這裡顯得比其它的地方都安逸寧靜,那麼和諧。

  她走到家門口,靜靜地朝屋裡看,在那張大桌子邊,坐着一個大男孩,正在認真地畫著什麼。她只看到他紅潤的側臉,濃黑的眉毛。她禁不住劇烈心跳,那個是他嗎?是他。她站在門口看了他很久很久,直到他轉過臉來,一臉茫然的也看她,獃獃的看她。她仔細的打量他,他變化很大,不過還是能找出一些他兒時的特徵印象。

  “你是誰啊?”他歪着腦袋突然問道,好象在思考她似曾相識。

  “小胡兒,我是小蝶姐啊!”他怎麼不認識我了呢?她奇道,並向他做了一個小時候經常玩的鬼臉。

  “哦!小蝶姐,你回來了啊!”他彷彿一個興奮的小孩起身就跑到她的跟前,把她抱住。害得她漲紅了半張臉。他比她高了半個頭。是啊,他和她都已經長大了,再不是當年的不懂事理的可憐的小孩。她知道他能記得她是因為她每年都給他寄回一些照片,所以他對她的印象就不會隨着時間而生疏。

  現在他畫的蝴蝶再不是以前的那個樣子了,畫得有板有眼。她悄悄流淚了。

  她去了一趟照顧他的鄰人的家,並了解了一些他的情況。一直以來他的身體都很好,這令她很欣慰。

  晚上,她和他躺在草地上。她問他看到了什麼,他說天上滿是飛動的蝴蝶。那隻不過是一個滿天繁星的夜。她問他想不想離開這裡,跟她到城裡去住。他問她城裡是不是有很多花兒和很多蝴蝶。

  “是,很多很多!”她撒謊了。這是她對他撒的第二次謊,因為她不會忘記第一次。

  第二天,她帶着他搭上了回城的汽車。一路上他很安靜,但她發覺他臉色蒼白,問他時,他只是一個勁說頭痛。他暈車了,而且吐了很多。她怎麼不知道他坐不了汽車呢!是的,他從來沒有坐過汽車,她現在才想起,看着他不適的樣子,不由得責罵自己。

  回到城裡,她牽着他的手走,生怕他走丟了。

  他則好奇地打量着周圍。那些建築物、飛馳的汽車、流動的人群。嘴巴不停地叫嚷:“蝴蝶,好多漂亮的蝴蝶啊!”彷彿一個孩子。其實她也一直把他當作是一個孩子,雖然她極其不願意這個樣子。

  他的舉動引來路人一陣好奇,順着他的目光觀看,哪裡有什麼蝴蝶,人倒是好多。頓時露出鄙夷的眼光,明白怎麼回事。

  這竟使得她很不自在。一個長得蠻標緻的人,卻是一個不正常的人,別人的眼光會是怎麼樣啊!

  “別說話!”她嚴厲地說。他停下了叫嚷,順從地讓她牽着,宛如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就這樣走着,別人自覺避讓,以為她倆是一對情侶。

  她去上班了,只留他獨自在寬敞的房子了。她還把門鎖了,怕他出來亂走找不到。

  她工作好忙,常常到晚才拖着疲憊的身子回來。每當她回到這裡,她發覺他總是在安靜的角落了安安靜靜看她給他的蝴蝶畫冊子或者畫蝴蝶。

  有時候看到他什麼事情也不做,就是呆在那裡楞楞的盯着窗外面。如果他是一個正常的人,她肯定懷疑他此刻在沉思。她問他在想什麼,他只是淡淡的說,好看的蝴蝶。她沒有責怪他,因為小的時候,他就經常拉着她的手,嚷着一起找蝴蝶,一起找爸爸。直到他一看到蝴蝶就激動到發獃。現在想起來,她就流淚。他還停留在5歲的童年裡,不願意離開。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限制高排放的車輛進入城市,化學耗氧量、總懸浮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全部控制在計劃指標內。在食品衛生方面,堅決打擊現在市場上不符合食品衛生的現象及嚴肅解決各種問題,決不容許再出現‘3·6轉基因事件’……”

  “小胡,你等一會啊,我這就給你放動畫片,我去做飯。”昨天她發現他喜歡看動畫,忙換了頻道給他放動畫。

  看着他看動畫的那個認真樣子,真讓她以為他還是一個喜歡長不大的孩子,眼前卻是一個已經比她還高還大的男孩啊!想到她竟會有這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忍不住搖頭輕笑,想搖拂開點什麼。

  一天早上,她叫他吃早餐。他沒有馬上出來,她以為他任性,進去再叫時。

  “他們為什麼不飛回花園呢?”他坐在靠窗的地方喃喃地語。

  她發現他說得很莫名,竟令她想發笑。他什麼時候變得那麼深沉!

  “吃早餐啦!”她拉住他的手,立刻感到他的手好燙。

  他發高燒了,她頓時慌張起來,“千萬要冷靜,現在不是十幾年前,”她不斷努力暗示自己平靜下來,“冷靜,不會有什麼事的。”

  她拉着向醫院跑去。

  “他們為什麼不飛回花園呢?”他一路上就只有這一句話,重複再重複。這一句話卻儼然咒語似的,讓她心神不安。

  醫生說他只是高燒,打了退燒針,沒有什麼問題了,需要多休息。

  她請假在家裡陪他,看他睡覺時像一個小孩子樣子,又聯想起很多童年的趣事,禁不住暗暗發笑。

  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醒來了,嘟着小嘴巴說:“小蝶姐,我要你抱着我睡!”

  “小胡長大了,不可以和小蝶姐睡了知道嗎?”她不由得兩頰飛紅。

  近黃昏的時候,她帶着他到附近的公園散步。看着他天真的笑容,她知道他的燒退了。

  “蝴蝶!”當他發現花圈裡有飛動的蝴蝶。他竟然那麼興奮。彷彿他的眼裡只容得下蝴蝶。

  她佇立在一圈花壇邊上,那裡邊有兩隻雪白的小蝴蝶深深地吸引了她。這樣溫情的景象那麼像兒時啊,她和他嬉戲玩笑,童年雖然是苦澀艱難的,但也有着一段讓人刻骨銘心無法忘懷的愉悅時光。

  “怎麼啊你,放手!”突然一陣尖叫喚醒了她瀰漫很遠的心神。

  他正扯住一個紅衣女人的衣服,興奮叫着:“紅色的蝴蝶,我捉住了!”

  她沖了過去憤怒地拉開他,“小胡,放開人家,走!對不起!”

  “神經病的!”那個女人憤懣地嚷。

  她感到從來沒有過的難過和委屈。

  這都是他給帶來的禍,她抑制不住憤怒,猛把他拉到一邊,指着花圈裡的那兩隻白蝶訓斥他:“那才是蝴蝶!看到了嗎!”

  他頓時安靜了,兩眼楞楞地盯着她指的方向。他大概看見了蝴蝶,也明白了他剛才闖下了禍。他現在應該很內疚,很傷心吧。她想。

  看着他的這個樣子,猶如一個不更事的孩子,靜靜等候她的責怪。

  “小胡,對不起!”她流淚了,剛才自己是不是太過偏激了。他會原諒自己嗎?他還是一個孩子啊,即使他的實際年齡是17歲。

  自從那天從公園回來,他就再也沒有對她說過一句話。只是獨自一個人靜靜的待在房間里,抱着雙膝蜷縮在床沿邊,面對着窗外。

  他是不是慪氣?還是他在看什麼?她猜不出來。下面是一個花圃,但是沒有蜂蝶,只有匆匆的路人。他不會像上次一樣發燒了吧。想到這,她不由自主地走到他的身旁,往他的額頭上撫摩。他茫然地朝她看了一眼,又轉頭向著窗外。窗外卻已近黃昏,在這個城市的上空籠罩上了一層神秘的雲霞。映照在他的臉上,從他的眼睛反射出暖和的光。在她看來,這時候的一切都處在那麼美妙的景色里,讓人忘記了生活的繁瑣和疲倦,只想就這樣靜佇窗前遙眺着遐思着美好的過去和未來。

  一天,她為他整理床被。她發現他的枕頭有大塊地方是濕的。每一天早上都是這樣。她問他在昨晚哭過。他說沒有。在她的記憶里,在他5歲大后就從來沒有哭過。他只說他找不見那隻紅蝴蝶了。她記得他說的那隻紅蝴蝶。那是一隻停留在黃昏河邊蘆葦秸上的一隻蝴蝶。她和他靜靜地站在離它不遠的地方看了很久,直到它跟着風兒向河對面飛去,失去蹤影。難道這隻蝴蝶一直停留在他的回憶途中。是的,不只是在他的回憶里,也在她的生命里。他們怎麼可以怎麼能夠忘記呢。他和她不是一直都在用眼淚挽留這一段記憶嗎!

  他開始從不愛說話到不聽話,她認為他是被舒適矯縱了。她也從遷就着他到厲聲呵斥他。

  “小胡,起來吃早餐啦!”當他弄好一切時,他還躺在床上。

  她扯掉被子,見到他蜷縮着身子,滿面潮紅。

  “怎麼了?”說著撿起他的手,一陣熱浪馬上傳遍全身……

  “他患了肺癌,是晚期,他現在免疫力是平常人的四分之一,還有他的視眼膜有問題,視力極低,導致幻想綜合症。現在他的身體狀況很不樂觀,各種問題還在嚴重惡化……”天啊!他——這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但她懷着懷疑的態度,因為這個消息太令人不可接受了。醫生出乎意料吃驚,她竟然一點也不清楚他患病的這些情況。

  “他患病應該有徵兆啊!”是啊,他從活潑到沉悶,從聽話到不聽話,這不就生病的前兆嗎?她怎麼忽略了,還責怪他不懂事!

  “醫生,這不可能,前幾天他還是好好的,怎麼一下子,竟生了絕症!這可能是誤診。”

  “我們對病人一向是很慎重,對於他的情況我們也感到很抱歉……”

  她徹底崩潰了。她一直都沒有好好的照顧過他,自始至今。記得,他5歲的時候,就讓他被高燒燒壞了腦子。她上學后就對他忽略了很多。高中大學把他交給別人照顧,就不再過問過他的生活。自己何曾盡心盡責照顧了他。現在,他患上了絕症,連他的身體基本情況都不知道。她是這樣對待她的弟弟的嗎?她感覺懊悔,無比傷痛。

  她趴在病房門口,隔着透明玻璃,淚流滿面。他被打了麻醉針,全身插滿了管子,每一條管子都流動着液體。

  她彷彿又看見他正揮舞着小手歡叫着喊紅蝴蝶,喊她叫小蝶姐。那是在他五歲前,他未發那場高燒前。

  她彷彿又聽見他問:“爸爸哪裡去了?”然後有一個聲音似乎在呢喃:“他變成紅蝴蝶飛走了!”“那他還會不會回來啊?”“會的,一定會!他就在花園裡!”“花園在哪裡?我們家沒有花園!爸爸不會回來了?”“我們在家門口弄個花園吧!”於是有兩個嬴弱單薄的身影時常出現在田野了,她倆要在家門口種一個花園!

  “他”不是她和他的父親,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和他是被“他”領養的,而那時候她6歲,他才3歲,但她那時候已經懂事了。“父親”是一個可憐的人,他親生的女兒——小蝶——最後的一個親人從車輪子下走了。他才來福利院領養了她和他,他把對女兒的愛傾注到了她倆身上。但是“父親”卻在她8歲的時候連同他的貨車翻進溝里,就這樣匆匆地走了。

  為什麼禍不單行的事情總是發生在她的身上呢,先是被親生的父母拋棄,后是給予她和他溫情的人離去,現今,他——她的弟弟即將和她永訣。難道上天嫉恨她得到幸福嗎,難道這註定是她前世的宿命?如果是這樣的的,為什麼不是直接對她的報應,而是拿她生命里最重要的人下手?

  命運難道是不公平的,難道上蒼故意捉弄人!“啊!”她多想向著天空吼叫一次,責問蒼天無眼。但是卻讓滂沱的淚水哽咽了。

  一陣忙碌的金屬聲驚擾了她紛亂的思緒。

  醫生、護士匆忙地來到他的病房。“病人出現情況,實施緊急搶救!”隨着一聲喝令。她的眼睛已經再度模糊了。她既想看到他的樣子又害怕看到他痛苦無助的樣子,腦子一片空白,在病房外面昏厥了過去。

  “小蝶姐,快來看啊!一隻紅蝴蝶!”他揮動着細嫩的小手朝她喊。

  她跑了過來,看到一隻紅蝴蝶停留在蘆葦秸上,好美麗啊!

  突然,她看不見了他,“小胡兒,不要藏了,你出來好嗎,不要讓小蝶姐找了?”她哭喊着。可他一直都沒有出現。

  忽然她跌倒在地上,當她抬起頭來看時,發現自己陷入一片火紅的顏色之中,那好象是由無數只飛舞的紅蝴蝶組成的景象,在她的眼球里燃燒得那樣詭異,直使人感到天地一片眩暈。待她試着擦拭一下眼睛想看清楚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正站在一片火紅的霞色下,她從來沒有看到過這麼美麗的晚霞,她就這樣不由自主地看着,楞楞看着,忘了時間,忘了自己……當晚霞褪盡了顏色,濃重的黑暗逐漸壓迫下來,她再也承受了這種壓迫感不禁神經質的大聲呼叫。

  她是被護士搖醒的。當她看到護士就問:“小胡兒,在哪裡,我要去看他!”

  “對不起,他剛剛……”護士欲言又止,最後只剩下了兩行淚花。

  “我要去看他!”她掙扎着要從床上爬起來,可被護士按住,她感到全身無力,此刻她多麼無助,惟有淚水是固執的,給她脆弱的出口。

  “你別這樣,別這樣!醫生!醫生!”護士慌張地跑出了病房喊。

  醫生走了過來,和護士說了幾句話,便走進來勸說她。她也不管醫生在說些什麼,只是一個勁哭着說:“我只要見他最後一面!最後一面!求求你們了!”

  醫生和護士放棄了勸說,同意了。

  她由護士攙扶着站到了他的面前。他的臉色好蒼白啊,一副祥和的模樣,他再不用忍受疼痛的折磨了。

  “你變成了紅蝴蝶飛走了,你會飛到天國里,那裡有很多蝴蝶,你們每天都能在花園裡起舞,生活得很幸福。”

  她默默地禱告,露出一臉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跌落城市的蝴蝶
網友評論
跌落城市的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