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保護好城市的靈魂

保護好城市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保護好城市的靈魂 標籤:平安城市 未成年人保護法

  前不久出差東莞,與朋友閑談時,聊起去年年末被強行拆除的道生園,交談間,他的話語與眼神中流露出陣陣惋惜。

  時間回到2013年的10月,已有157年歷史的清代建築、東莞四大名園之一的道生園被夷為平地。原來一棟棟精美的清代建築被分解為一堆堆雜木、青磚和紅石,僅剩下門石豎立着。據傳,被拆除的青磚,竟然有人以五塊錢一塊廉價在網上叫賣。

  在城市化加速和開展大規模城鄉建設的背景下,我國文化遺產保護面臨著嚴重的衝擊,而寸土寸金的一、二線城市,文物保護與土地開發的矛盾更是越演越激烈。據其地方主管部門解釋說,道生園並非文物古迹,且年久失修、破壞嚴重,故被拆除無可厚非。筆者認為,此言實在荒唐至極,我們不是專家,不懂得文物古迹的鑒定依據和標準,但是,作為有歷史文獻記載的東莞四大名園都得不到保護,何況那些深藏於民間的歷史古迹呢?

  相關部門之所以不願去保護這些古建築,我想除了歷史文化意識不強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十分被動的作為。他們不願去把這些古建築申報為文物保護單位,並非申報程序多麼複雜,因為一旦申報成功,作為文物保護單位,其周邊的土地也將被控制保護起來。也就是說,土地的開發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在城市化進程中,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給人一派繁華的景象,同時也極大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是,一個城市的發展,並非簡單的拆掉幾座舊城,建立一批新城,高樓林立、立交縱橫不是城市化的唯一標準。這些用大體積建築物、大規模建築群堆積起來的所謂大都市,其實只是虛有其表,千篇一律的城市面貌讓人感到嚴重的審美疲勞,身臨於這樣的城市,你看不到這座城市的風土人情、群眾的生活習俗,更甭談文化歷史底蘊。在經濟發展的大浪潮中,有時我們一味的追求GDP的高增長,大搞高級住宅區、商務中心區、生態旅遊區等,完全把文化遺產保護與城市建設割裂了,有時我們拆掉的不只是幾處舊建築,而是拆去了人們對這座城市的歷史記憶。

  五一期間,筆者去廈門旅遊,這座城市的文化氛圍就很好。在鼓浪嶼上,中外風格各異的古建築群在此地被完好地彙集、保留,在這裡你能看到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聆聽其歷史的聲音。任何城市的現代化進程都不能丟掉文化遺產——這一城市的“靈魂”。其實一個城市的發展,歷史文化遺產並不是這個城市的包袱,如果保護、利用、開發好,它反而成為這座城市不可估量的財富、資產,更是這座城市獨家的記憶和不可複製名片。

您正在瀏覽: 保護好城市的靈魂
網友評論
保護好城市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