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崔永元的憂鬱——於崔永元推出央視之後

崔永元的憂鬱——於崔永元推出央視之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我們共同的不幸

  這是我們各自的苦衷

  只因為我們對生活想得太多

  我們的心啊

  我們的心才時時這樣沉重

  這是女詩人舒婷一首詩的結尾。詩的題目已經記不得了,但這首詩寫的是一代人的憂慮與心靈的重荷已明確無疑。崔永元的憂鬱一定是因為“對生活想得太多”。( 散文網: )

  最早認識崔永元是在“實話實說”。他的幽默與大氣,他的關注社會與人生給我留下不可忘懷的印象。2002年他離開了“實話實說”,我也因看了失望而再也不看這個節目了。再後來就聽說他抑鬱了、失眠了,甚至因此痛苦得想自殺。可喜的是,他從憂鬱中走了出來。

  在央視諸多主持人中,崔永元無疑是最有責任心和使命感的一個了。

  進入21世紀,電視節目中的頹廢,荒唐與無厘頭,佔據了電視的大部分熒屏,連周星馳都大搖大擺地走進了北大的課堂,堂而皇之地成為什麼客座教授,娛樂節目娛樂了我們整個中華民族。但是,中華民族真的就該娛樂了嗎?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崔永元憂鬱了。

  改革開放,改革了所有制,調整了生產關係,解放了生產力,從而促進了經濟發展,也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這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我們民族的思想意識,道德水平,生活態度與文化素質,並沒有得到相應的提高和改善。這些問題,許多有識之士看到了,憂慮了,這其中就有崔永元。

  於是,有了《我的長征》,有了《我的抗戰》。

  《我的長征》不僅僅在於26個人走了6000多公里的路,而在於沿途訪問了200多位老紅軍,幫助了230多所小學,放了130場電影,最重要的在於,全國的人民通過電視,了解了當年紅軍的艱苦卓絕,知道了現在仍有那麼多老區沒有擺脫貧窮落後,而貧窮落後使那裡的人們仍生活在蒙昧與木訥之中。在於撈起人們沉漬在油膩中的心和過濾人們色彩斑斕的眼光。崔永元,意在喚醒孩子們心頭富庶的慵懶和青年人身上浮躁的疲憊,他在呼喚我們民族的良知。

  《我的抗戰》一共32集,我逐一看過,期間無數次血脈賁張,無數次熱淚盈眶。

  在世界軍事史上都極為罕見的女性作戰部隊,紅四方面軍婦女獨立團,她們所經歷的難以置信的苦難和她們表現出的無比的英勇頑強,對現在的青年人來說,無異於天方夜譚。張自忠將軍的壯懷激烈與他夫人李敏慧的以身殉夫,平民百姓的慷慨赴死與普通戰士的大義凜然,以及抗戰時期我們整個民族的凝聚力和人民中的奉獻精神,對於我們現實社會中那些沉溺於精神快感和權錢紛爭中的人們來說,是不是已經淡遠,淡遠得已近於無。也許正是基於這些,崔永元憂鬱了。一定是因為這些,他作了《我的抗戰》。

  崔永元的憂鬱,本該是我們黨的憂鬱,我們民族的憂鬱。黨不說話,民族不覺醒,只有崔永元醒着能管什麼用呢?

您正在瀏覽: 崔永元的憂鬱——於崔永元推出央視之後
網友評論
崔永元的憂鬱——於崔永元推出央視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