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標籤:平安城市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關鍵在於搞好黨的建設,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黨的基層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開展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我們必須按照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的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的方針,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努力在城區基層黨建工作中,不斷改進工作方式,創新活動內容,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不斷提高黨的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為創建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文明和諧的新型城區,促進城市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結合工作實際,就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課題作下探討。

  一、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艱巨使命光榮

  在全國上下聚精會神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今天,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任務艱巨,使命光榮。城區基層黨建工作不僅僅是原有意義上的社區居委會的黨建工作,而是工作面更寬了,工作對象更複雜了,工作難度更大了,已經呈現出黨員人數不斷增多,黨員流動性不斷增大,黨員身份多樣化,黨員管理多渠道,不僅有社區黨建,還有非公黨建和樓宇黨建等特點,這些都給城區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老思路、老方法、老經驗已經不能適應新時期黨建工作的需求。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用新思路、新方法、新經驗來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首先,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城市改革、穩定和發展的大局,緊緊結合社區建設、非公經濟、樓宇企業發展的實際,以科學的發展觀來謀划、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其次,根據現階段的工作重心,進一步明確當前社區黨建、非公黨建和樓宇黨建的基本工作思路。我認為,現階段社區黨建必須把為居民群眾服務作為工作的着力點,並切實落實到具體工作之中;非公黨建必須不斷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努力提高黨在新經濟組織中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樓宇黨建必須以促進企業的共同發展為目的,不斷增強樓宇經濟的發展後勁。總之,城區基層黨建工作需要我們的不斷探索、勤奮和努力。

  二、以服務居民為重點,努力推進社區黨建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中明確要求:“社區黨組織要以服務群眾為重點,構造黨建工作新格局。”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區基層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其工作內容包括: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和執行黨中央、上級組織的決議決定,組織帶領黨內外的幹部和群眾,努力完成所擔負的各項任務;討論決定本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的重大問題,想方設法幫助解決居民群眾的各種困難,處置各種問題和矛盾,維護一方平安;支持、保證社區居民自治組織依照法律法規,充分行使職權,領導、支持群眾組織依照各自的章程開展工作;指導轄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團體和社會中介組織開展黨的工作。如何以服務居民群眾為重點,努力推進社區黨建工作。我認為,一是樹立牢固的群眾觀念。在社區黨建工作中,我們不能單純就黨建談黨建,而應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真心誠意為人民負責的精神,做到時刻心裡裝着居民,凡事想着居民,一切為了居民。把居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黨建工作的根本標準。只有樹立了群眾觀點,我們才能在想問題、做工作、辦實事上把為居民服務放在第一位,社區黨建工作才能得到廣大居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二是千方百計為居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為居民服務,為居民辦實事好事,是社區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幾年來,我街道各社區在開展黨建工作中,做了許多便民服務工作,如以黨員、團員為骨幹的社區自願者服務隊伍、群防群治隊伍、黨員“一人一崗”服務活動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廣大居民群眾的認同。這些仍然需要我們繼續加以深化和推進。不僅如此,我們還應在完善機制、選好載體、健全網絡的同時,充分發揮轄區機關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優勢,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為廣大居民尤其是弱勢群體提供服務。如免費提供運動健身活動場所;為居民提供政策、技術、法律等服務;積極為下崗失業人員提供再就業崗位;與困難家庭結對助學;為困難對象捐錢捐物等。三是為居民群眾提供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社區普遍建立圖書閱覽室的同時,有條件的要逐步擴大老年活動室的面積,增設活動場所;建立業餘文藝團隊,實行自娛自樂,反映身邊的人和身邊的事;舉辦“電影周”、“藝術周”等活動,把喜聞樂見的精神文化大餐奉獻給廣大居民群眾,進一步促進社區的精神文明建設。

  三、以擴大覆蓋為抓手,努力推進非公黨建

  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城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象雨後春筍,發展勢頭迅猛,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加大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組織的工作力度,探索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方法和途徑。”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中介組織等都是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的一部分,開展非公(中介組織)的黨建工作,是時代賦予我們一項嶄新的工作內容。從我街道轄區的非公企業、中介組織黨建工作來看,當前還存在諸多困難和問題,比如:工作不平衡性比較突出、開展活動還不夠經常、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不夠明顯、個別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難以體現等等。這些都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實際工作中按照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求,認真加以解決。我認為,不斷擴大覆蓋面,是當前開展非公黨建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沒有的黨的工作覆蓋,何談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發揮。首先,提升已有的。對現有的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進行專題調研,聽取意見,指導工作,解決難題;健全完善規章制度,進一步規範非公黨建的日常運作,在非公黨組織中積極開展“達規範、創五好”活動;加大對非公黨組織“一把手”的業務知識培訓,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其次,組建成熟的。由於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是動態性的,而且企業內部員工的流動性也比較大,這就需要我們加大對非公企業情況調查的力度,實行跟蹤了解,力爭在第一時間掌握非公企業變化情況,對具備條件單建或聯建黨組織的,在做好協調工作的基礎上,成熟一個組建一個,不留空白點。再次,派駐指導的。按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發展到那裡,黨的工作就延伸到那裡”的原則,對那些規模小、人員少、經濟效益低且無黨員的非公企業,實行指派黨的工作聯絡員或指導員制度,把黨的工作延伸進去。如我街道已對50餘家非公企業、中介組織指派了黨的工作聯絡員,並建立完善聯絡員制度。此外,可以依據群團組織,做好非公企業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工作,發展新黨員,為建立黨組織創造條件,使黨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的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大。

  四、以共同發展為目的,努力推進樓宇黨建

  樓宇,是城市的一種標誌,樓宇的多與少,從某種意義上講,反映了城市的繁榮與否。眾所周知,由於新經濟組織的蓬勃發展,一個樓宇內少則幾十家,多則數百家的個私企業集聚其中,黨員人數不泛少數,如果不把黨的工作延伸進去,開展有效的服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其結果是不難想象的。因此,樓宇黨員,是新形勢下城區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樓宇黨建工作,不僅是促進樓宇企業共同發展的需要,更是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的需要。

  根據我街道近幾年開展的樓宇黨建工作實踐,我認為,以樓宇企業共同發展為目的,開展樓宇黨建工作可以通過以下幾個途徑:一是合理設置組織。在樓宇內,對具有單獨建立黨組織條件的,隨時建立黨組織;對暫不具備條件的,按照“行業相近、樓層相近、方便工作”的原則,建立聯合黨支部;對個體、工商戶集聚的樓面,可以以物業公司和行業協會為依託,建立行業黨組織。二是搭建有效平台。充分發揮樓宇企業內部的人才優勢,實行志願參與的原則,建立黨建服務諮詢站、樓宇企業聯誼會等形式的工作機制,為企業與企業之間、政府(街道、社區)與企業之間、黨員與黨員之間建立起一種長效的溝通平台,真正為樓宇企業和廣大黨員、職工提供有效的服務。如寧波靈橋廣場樓宇企業聯誼會組建半年多來,通過聯繫協調、現場辦公、服務諮詢、設立專門網站等,已為樓宇企業解決實際困難10餘件(次),受到企業和員工的好評。該樓宇和寧波世貿中心內的黨建服務諮詢站也於近期對樓宇企業、黨員提供服務。三是創新活動載體。開展樓宇黨建活動,要根據樓宇企業的特點來實施,採取靈活、多樣、簡便、易行的方法,增強吸引力,提高參與率,注重活動的實際效果。如發動企業與社區困難家庭結對幫扶;發動黨員或員工為企業發展獻“金點子”;利用網站的優勢,開展網上企業產品、商品推介;聯繫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到現場為樓宇企業提供多種服務等等。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載體,不斷增強黨在樓宇企業中的影響力、感召力和凝聚力,為樓宇企業的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證。

  做好城區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工程,我們要在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動員各方積极參与,在人、財、物方面給予必要的傾斜,努力形成抓城區基層黨建工作的合力,為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而共同努力。

您正在瀏覽: 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網友評論
推進城區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