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萬種風情濟舟島

萬種風情濟舟島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濟舟島在韓國有東方的夏威夷之稱。在初夏的一個夜晚,我們乘座的飛機在濟舟島機場降落的時候,濟舟島已是萬家燈火了。濟舟島在韓國的南部,四面環海,與中國、日本隔海相望。

  ??濟舟島是世界上最美的島嶼之一,它獨特的魅力和萬種風情令世人嚮往。濟舟島有三多,“風多、石頭多、女人多”,在大海的懷抱里,颱風有時會來光顧這個美麗的小島。石頭多,是濟舟島滄桑的物證。濟舟島是火山爆發的產物。濟州島人蓋房子、砌圍牆都是就地取材,用當地盛產的玄武岩。加上眼睛凸凸、鼻子大大、表情嚴肅的石雕像多爾哈魯邦,習慣被稱為石頭老公公的守護神濟舟島是遠韓國本土的一個孤島,歷史上戰亂頻繁,許多男兒戰死疆場,加上男人出海打魚遇颱風有的葬身大海,女人在島上就獨撐門面,謀生只能是靠女人自己了。濟舟島又是浪漫之島,韓國人結婚渡蜜月必去濟舟島,公司員工和學生渡假也多上濟舟島。一些老人即使過去沒到濟舟島,小孩們掙錢后也多請老人一游濟舟島。韓國人生活寬裕、社會和諧、敬老成風,深受中國儒家思想的教育和影響,謙讓包容,彬彬有禮,是一個充滿微笑和禮儀的國度。

  ??我們到達濟舟島的第二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天空蔚藍蔚藍的,濟舟的建築物疏密有致,高低錯落,視野開闊,綠樹成蔭,鮮花盛開,令人舒暢。早陽剛從大海上躍起,我們就來到臨海城山日出峰。日出峰當然是濟舟島觀日出的最佳地點。城山日出峰山下是綠油油的草地,草地上間或開着一簇簇的小花,黃色的、紫色的、粉紅的,煞是好看。一面是浩瀚的大海。日出峰海拔不是很高,只有182米,上山的階梯石鋪得很好,山路兩旁的植被豐茂,一步一景,每走一段遊人都情不自禁地要停下來觀景和拍照。上得峰頂,是一個橢圓形的火山噴發口,幾十萬年都一直靜卧在這裡,裡面長滿了低矮的植被,四周用欄杆圍着。沒有人能夠進得裡面,兔子如無人般地就在人們腳下啃吃它們愛吃的青枝嫩葉,蝴蝶在草叢上面無憂無慮地自由地飛來飛去。人在峰上,遠眺大海,遙想亘古,俯看都市,一股激情也如岩漿在胸中奔涌。

  ??在濟舟就是為了看海。我們從日出峰上下來后,就直奔龍頭岩。龍頭岩也是火山噴發的產物,濱海都是有着密密麻麻小氣孔褐色的岩石,有一塊碩大的岩石像飛龍樣,尾巴探海,頭向陸地欲飛天而去,可它幾千幾萬年都是這個欲飛不能的樣子,想想怪令人憐惜的。龍頭岩並不是特別大,海邊的曲徑上有幾個“海女”在向遊人賣她們剛下海捕摘的鮑魚、海參什麼的,都是深海無污染的海產品,就點醬蒜立馬可吃,每盤也不是很貴,兩萬多韓元,摺合人民幣也就兩百來元。海女可親更可敬,她們是濟舟島一絕。這些海女都在50歲以上,她們不要任何輔助器材,就可潛入大海深處去,撈她們想要的海產品。具說這門絕活也面臨失傳,現在的年輕人生活條件好了,她們再也不想吃這種苦冒這種險了。

  ??韓國的民俗村雖然都是新近蓋的草房子,但完好地保存了濟舟島原始而古老的農村生活習俗。草房、木門、門杠、豬圈、石磨、水罐、灶台等。民俗村有很大一片,好像一個很大的村落。我們去的一家,據說是中國姑娘嫁到這個村上的,而且是村長的媳婦,她說話風趣,富有幽默感,自稱是濟舟島的趙本山。她熱情地迎我們進村,在家門口幾根橫杆前,她問門口有幾根桿客人才能進屋,四根、三根、二根,讓人費思量,意思大體是說,主人不在家時,不要進去,寡婦家不要進,主人在家時歡迎客人到來。進得院來,就是豬圈和廁所。女主人介紹說,過去,韓國的男人解手,手裡都要拿着一根小木棍。木棍幹什麼用呢?這又是一個讓人猜疑的懸念。濟舟島蛇多,而且豬圈裡喂的小黑豬又是專門吃蛇的,男人蹬在那個地方解手,小雞雞掉下來,蛇和小黑豬都可能咬上,因而要不斷地用棍子敲打。走到農家背水用的水罐和小陔睡的搖籃前,女主人更風趣,說,你們到濟舟島發現濟舟的女人有什麼特徵?個矮屁股大。個矮是累的,屁股大是背水造成的。濟舟島男人少女人多,所以男人嬌氣,背水重河都是女人干。濟舟島是火焰山噴發物壘成的,地下全是空的,一下雨,雨水就滲入地下了,因而過去吃水全靠背。要是男人偶而背了水,不是要休女人就是娶不到媳婦的人,要被村上的人笑話。搖籃則是濟舟女人背水和幹活放在身邊帶孩子用的。濟舟女人真勤勞,是她們的艱辛勞作才支撐着一個個家庭,支撐着濟舟島的藍天白雲。

  ??濟舟島是韓國人的渡假天堂,也是世人的旅遊勝地。這裡交通便利,生活舒適而方便。各方人士雲集到這裡,來深入領會和感悟濟舟島的萬種風情。

  本文作者:章田

您正在瀏覽: 萬種風情濟舟島
網友評論
萬種風情濟舟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