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化蝶之約

化蝶之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化蝶的傳說漸漸地飛遠了。

  ??燈下,瀰漫的小提琴聲里,我極力捕捉它的本源。也是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莊子與蝴蝶的命運在一個神奇的夢境里和諧交融,順理成章地,不久又在文人騷客喋喋不休的爭論中演化為慘淡的現實:追崇美好的事物,即使不是過錯,也將是非常不幸的。

  ??這個偈言默默地生長,終於上演為千年後的一幕悲劇:文明的進步,最為險惡地將聖潔的愛情和音樂擲向無辜的淚海。於是,在傳說的廢墟中,不難發掘出驚人的相似——千年風雨,造化了另一對蝴蝶,他們在凄婉的小提琴聲里飛越青青碧草,飛越蒙蒙煙雨,飛越無數仰慕和心痛的目光。

  ??莫不是千年蝶夢的相約?

  ??風光明媚的江南,這一對青年男女將生命和幸福的熱望化作蝶翼,勇敢地撞破世俗的圍幛,自由結對飛翔。化蝶,成為他們所能作出的唯一選擇。琴聲如怨如慕,彷彿那撕心裂肺的傾吐和控訴:美何之過?愛,何之罪?

  ??現代人的偉大就在於他們能從容不迫地將鮮活的美麗採制成凝固的標本,然後再興緻勃勃地加以鑒賞。這不,哀怨的小提琴聲竟能使他們在音樂廳輕歌曼舞,宛若一群再生的蝴蝶。只是,誰還會惦念,惦念腳下有美麗而孱弱的魂靈們在痛苦地呻吟。

  ??遠離浮塵,那一對飛苦飛累的蝴蝶再也尋覓不到棲息的枝椏,更不會知道他們曾以生命換取的追求早已被時代所稀釋。哲學理念不斷提醒人類,物質決定意識範疇的愛情。就這般,人們對真善美的執著又多了幾分惆悵何無奈,這也是小前提聲大街繁華地、小巷僻靜處都能得以容身的緣故。說真的,惟有無邊的月色和榮枯有序的草木是在用心參悟這悠揚的琴音。

  ??為數不多的人依舊沉湎於蝶夢,依舊逐字逐句地推敲浮動在小提琴聲中的美麗與幸福的隱義。或許,這個世界正悄悄地變得空曠,神聖得愛情除了羽化成蝴蝶停在被血淚浸潤得發亮的琴弦上別無歸所。與之遙遙對應的是,當年十八相送的長亭獨自在殘陽里垂首蒼老。

  ??蝶夢在響徹千年的琴聲里跌落得支離破碎。毋庸諱言,在琴音中跌落的還有現代人塵封的心情。儘管,化蝶的盟約還在塵世里寂寞地傳頌和等待。

  ??琴音中,莊子化蝶時的洪蒙大荒撲面而來。

  〖作者:胡昕〗

化蝶之約 範文推薦:

  • ·化蝶
  • ·化蝶
  • ·破繭化蝶
  • ·《化蝶》
  • ·化蝶
  • 您正在瀏覽: 化蝶之約
    網友評論
    化蝶之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