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軍號聲聲

軍號聲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軍號聲聲

  清晨,東方泛出了一抹淡淡的雲霞,太陽似乎還在地平線下沉睡。

  我醒了,躺在床上,渾身軟軟的,好象癱了。但是,我的聽覺卻異常的靈敏,我在凝神諦聽:耳畔傳來的是早起的鳥兒嘰嘰喳喳的叫聲和偶爾傳來的輕微的汽車喇叭聲……

  哦!這不是我等待的聲音,我等待的是軍營的起床號聲。

  果然,如約而至的悠長的起床號聲傳入了耳中:“噠—噠—嘀—噠—嘀—噠—噠—噠——……”

  當最後一個音符的餘音還在空氣中裊裊地傳播的時候,我從床上一躍而起,精力充沛地開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

  三十多年來,聽軍號聲起床作息,已經成了不變的習慣。

  悠長的軍號聲,勾起了我悠長的回憶:

  記得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聽到起床號聲,是在浙江義烏海軍機場。與早晨的霞光一起出現的悠長的起床號聲,真像是天籟之音,在機場周圍的五峰山區回蕩,綿綿不絕……

  以後,在軍港、在海上、在山區、在農村、在海島、在市區,聽到的軍號聲雖然還是同樣的號譜,同樣的號音。但是,和在義烏時第一次聽到的起床號聲相比,好象是差了很多。

  我二十歲從軍,經歷了二十六年的軍旅生涯,祖國的萬裏海疆留下了我的足跡:

  在東海艦隊駐守海防的基層營、團單位,我曾經多次下基層蹲點搞調研,搞教育;

  在浩瀚的東海海域,我曾經乘坐艦艇參加了軍事演練和考核驗收;

  在海軍東海艦隊和南海艦隊,遍布了由我主持培訓的工程技術骨幹;

  在西沙群島永興島機場的建設中,有我指揮調運的多台大型土方機械在施工;

  在廣東珠海的976工程,有我接來的多台進口拉巴載重車在工地奔馳;

  在海軍1460、1155、4945等國防工程的建設中,有我的心血和灑下的汗水……

  二十六年的軍旅生涯,最難以忘懷的是人民軍隊的哺育和組織上的培養,使我有幸成為一九七七年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幹部學員,以後,又二次進入軍隊院校,一次進入地方大學學習和研修。使我從一個青年學生,成長為具有多種專業知識和豐富的管理經驗的海軍上校軍官。

  二十六年的軍旅生涯,最難以割捨的是對軍隊、對戰友、對國防、對軍事的感情和關注。

  二十六年軍隊的嚴格訓練,嚴格要求,使我養成了忠誠、服從、嚴謹、樸素的工作作風和習慣。

  一九九九年,軍隊裁軍五十萬,我轉業離開了部隊,由政府分配到企業。以後,我又隨企業改制,來到了**。

  “來到**,你一輩子都得登山,而且心中要有一座更高的山,它使你總往高處攀登,使你一抬起頭,就能看到前進的方向。” 董事局*主席的話,使我彷彿聽到了“噠—嘀嘀嘀噠—……”的衝鋒號聲,我正在努力,為響應*主席的的號召,把**建成在國際上有較強競爭力的企業集團而奮鬥!

  離開部隊快九年了,當年我參與繪製的海圖還在使用;當年我參與編輯和負責校對的海軍某專業管理文件彙編,還在相關軍官的案頭;我當新兵連長時接來的新兵,已經走上了團級領導崗位……

  離開部隊快九年了,我還是喜歡住在海軍大院,這裡有我共事多年的戰友和首長,有我熟悉的軍營氛圍:軍號聲,尖利的哨子聲,部隊集合報數聲,操練聲,喊口號聲,吃飯前的歌聲……

  晚上,九點半,大都市的夜生活才剛剛開始,流光溢彩的霓虹燈正在熱鬧地閃爍着……

  可是,部隊有嚴格的作息制度,軍人已經就寢完畢。

  部隊的熄燈號響了,營房裡的燈,一盞、一盞地熄滅了。

  部隊熄燈了,我也該睡了。我躺在床上,聽着熄燈號不知疲倦地一遍、一遍地吹着:“噠—噠—嘀噠—嘀—噠……”,我在心裡默默地數着:一、二、三、四……漸漸地進入了夢鄉

您正在瀏覽: 軍號聲聲
網友評論
軍號聲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