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我們不能忘記

我們不能忘記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紀念抗戰勝利66周年,緬懷為國捐軀的無名英雄

  前些天,看了由馮小剛導演,徐帆、張靜初、李晨主演的影片《唐山大地震》。影片以客觀翔實的表現手法,再現了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42分,發生在中國唐山的7。8級大地震。為了紀念在地震中死難的同胞,唐山市政府在地震遺址公園內,建起了高7。28米、長396米的唐山大地震紀念牆。牆上是密密匝匝的人名,牆下是鋪天蓋地的鮮花和輓聯,一眼望不到邊。準確地說,紀念牆應該是一座集體墓碑,屬於35年前地震中的24萬亡靈。

  我的心被強烈地震撼了!紀念牆以集體墓碑的形式,給唐山人民一個寄託哀思、祭奠罹難者的場所。在唐山遺址公園的網站上,曾有過這樣一段話:“震災之痛連肉通靈,卅年憶念浮懸未定,誰人告慰漂泊的亡魂?誰人安頓遊走的心靈?自有子孫,自有後人,不敢忘卻昨日的噩夢,不敢忘卻殉難的親人,地震紀念牆將篆刻你們的姓名,永久永世懷念親友的音容。”唐山大地震紀念牆的建設,充分體現出“對自然的敬畏、對生命的關愛、對科學的探索、對歷史的追憶”,是宏揚人文精神和人類文明進步的表現。

  自然災害固然可怕,我們在神秘的自然面前,顯得是那樣的渺小,那樣的無助,那樣的微不足道。然而,比自然災害更加可怕的,是帝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自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八年抗戰,中國人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經歷史學家多年研究考證,並經認真縝密的計算得出,在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傷亡共3500多萬人,損失財產及戰爭消耗達5600餘億美元!

  在天安門廣場矗立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由毛澤東起草、周恩來題寫的碑文是:“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應該說,這是一座無名烈士紀念碑,用以紀念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但我覺得,這還遠遠不夠,我們應該像紀念唐山大地震的死難同胞那樣,在合適的地方建立一座抗日戰爭紀念牆,鐫刻上在那場偉大的衛國戰爭中,為抵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爭取民族的獨立和解放,而獻出寶貴生命的所有普通人的名字。讓世世代代中國人,能夠記住偉大的抗日戰爭,記住那一段令人屈辱的歷史,記住那些為國捐驅的勇士們,不要讓歷史的悲劇重演!

  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要尊重每一個生命。就像紀念唐山大地震中的死難同胞那樣,所有為國捐驅的人們,同樣都為國家的解放,民族的獨立,人民的自由,灑盡了他們的滿腔熱血,獻出了他們的寶貴生命。在他們中間,沒有貢獻大小,沒有高低貴賤,沒有榮譽排名。只要有人提出,並經查證屬實的,就應該在紀念牆上,鐫刻上他們的名字,以告慰他們在天的英靈,給後人留下一個緬懷過去、祭奠先輩的場所。

  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我的姥爺,就是在抗日戰爭中,為反抗外來侵略,參加民族救亡而死。他的名字叫徐慶明,家住北京密雲新城子,莽莽蒼蒼的霧靈山下,一個名叫榜格嶺梁根的小地方。由於粗通文化,容易接受進步思想,便和舅姥爺一起,為霧靈山游擊隊做事。后因做事不慎,被日偽警察逮捕,犧牲的時候還不滿三十歲。我的舅姥爺,也同時遭到逮捕,九死一生,活到了解放。

  姥爺死了,他死得默默無聞、無聲無息,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我在萬能的百度上搜索,也找不到一絲關於他的蹤跡。作為徐慶明的後人,我們有理由讓世人知道,他為民族解放事業所作的犧牲。共和國不應忘記他們,共和國的土地不應忘記他們,共和國的人民不應忘記他們。因為,共和國鮮艷奪目的旗幟,是用他們熱血和生命染紅!

  我想,我們之所以能夠在和平的環境里,呼吸自由新鮮的空氣,享受安定祥和的生活,追求幸福甜蜜的愛情,都是先輩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應該學會尊重,我們應該懂得珍惜,我們應該以感恩的心情,把他們的名字銘記在史書上,銘記在歷史的豐碑上,銘記在我們的記憶里!

  我強烈呼籲有關部門,迅速地行動起來。從國家的高度、民族的高度、歷史的高度,認真看待這個問題,進行搶救性質的發掘。不然,再過一二十年,當所有的記憶都隨時間遠去,當所有的事件都隨時間淡去,當所有的當事人都隨時間逝去,誰還有能力再去揭開那段塵封的歷史!如果我們錯過了機會,不僅愧對流血犧牲的先輩,也愧為我們還自稱龍的傳人。

  朋友,請伸出你的手,也伸出我的手,通過手與手的傳遞,通過心與心的接力,把這項惠及子孫的工程,萬眾一心地做下去。也許,我們的力量微不足道,可涓涓細流匯入大海,該是怎樣的波瀾壯闊?不要認為這樣做,是出於個人目的,是用前輩的付出索取回報。不是的,我們的前輩在槍林彈雨中沒有想過。作為他們的後人,我們也決不會想。如果那樣,將會玷污他們的英名,為世人所不齒。

  我們不應忘記過去,我們不能忘記過去!我想說的是,能記住所有人的流血犧牲,這才是真正的公平公正。給每個人以客觀公正的評價,才是對他們當年流血犧牲、為國捐軀的最好回報。

  最後,我想引用毛澤東的一段話,作為本篇文章的結束,“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着他們的血跡前進吧!”

您正在瀏覽: 我們不能忘記
網友評論
我們不能忘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