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孤舟夜發

孤舟夜發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為誰哭。為誰笑,為誰閑弄半世潮?朝為雨露暮為雪,斯年別離人,自此再不逢,不幹風月不幹酒,道來莫非命,可悲我不信。驛站西風,落月詩燈,那遙遙青天蜀道登,苦了詩仙,醉了酒聖,吳江紅葉又自為誰飄零。觀鏡忽見鬢上雪,一白白做滿天星,垂鉤釣的一竿風,舉首又見南歸鷹,一聲聲零叮,笑我不勘驚。

  江南的煙雨朦朧,西洲的苦淚結冰,先期曾約的故人,綠水青山之外相逢,對金樽醉了花前月,把飛花碎於畫樓中,待遠遊夢魂醒,斷章寫上蒲團紙被中,歸去來兮,卻不見故人。

  麥田評了山之痕,草堂曾為杜之陵,五柳庄中隱前聖,玉簫竹笛傳古風,牽牛悠悠南山東,籬笆成牆柴做門,犬吠綠蔭林靜,魚游蓮低塘清,柳梢上托住了玉蟾明,清波上飄過了異鄉風,扁舟上傳來了漁歌四五聲,做小亭,望野景,慰我遠遊興,盡處于丹青詩畫中。

  見他行,問我蹤,怎忘了昔日別離情,東風吹破三更,殘夢醒於窗紗中,月冷無際心難靜,翻開書冊墨香生,誰人?又撫琵琶,剛於燈火前把一曲彈終,嘆春景深入家中,衣沾阡陌塵,遍天下的垂楊,卻牽不住駿馬的行程。

  畫船載不動的離情,人未到江南,恨卻讓寂寞沙洲冷,歸鞍馱不上懶離的人,淚眼望盡長亭,又何人猶倚在層樓中,兀自盼歸鴻。

  春去春來春又去,潮生潮落潮又生。依依岸柳翠更深,泛泛沙鷗不成行。煙水悠悠終成空,有句落紙,卻無言再留卿。

  對青山念綠水更匆匆,歸雁來去,倦了行程,橫了秋聲。錯落杯酒影,素手琵琶聲,醉語不成吟,卻更思那殷勤翠袖,輕拭了衣上塵。悲歲月變幻如流雲,人老時西風吹白髮,蝶哀時明日落黃花。再回首,處處天涯,一抹斜陽,卻正照數只昏鴉。

  庭前柳亂啼黃鶯,瓦上風雨碎清明。更不消即日春情,便又把相思瘦損,自此,誰還怕它,梨花的雪覆了花枝下的人。

  愁困東風,珠簾不動,軒窗中憔悴了青銅鏡,屋樑上飛累了紫燕身,苦雨待孤雲,落紅隨水水向東,湖邊日暮春又行。

  說什麼清與靜,道什麼空與靈,五千言老子道德,三兩句佛陀真經,鶴背上馱來了四海的風,兩袖中帶歸了白雲深處吟遊的魂。庄生《秋水》,洒脫平生,布袍寬襟,只裹着無邊的風月與清平。古來多少賢名,從未上的瓊枝林,夢中幾許安與寧,縱情詩酒,尋覓海上仙神。

  十年松濤的風,野鷗驚成群,白雲往來青山中,對酒放歌,歌不盡這眼中望不完的紅塵。嘆詩仙終亡在酒中,人人悲他,他悲人人。

  放詩情,劍氣森,濁酒醉了易水魂,舉劍關中,射鵰雲深,未得及藏了劍與名,便成了詩文中最悲壯的豪情。

  西子湖,畫中景,淚珠淋濕了霧柳與煙花。蝶兒舞,綠竹翠,月下山澗溪清寂,秋水黃花,凄涼,誰還管它,一蓑松雨之下,空闊暮愁,喚我盟鷗,翩翩下。

  到如今,盪雲帶雪,處孤舟夜發,傷心又見,隱約重山,被黛色壓下。閃爍星光,又伴誰一霎。採花皓月冷千崖,舟上輕語,老子婆娑,自歌誰答?

您正在瀏覽: 孤舟夜發
網友評論
孤舟夜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