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藍色蛹·金色蝴蝶

藍色蛹·金色蝴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pp958

  藍色——流動的憂鬱

  我想我是迷路了。

  城市裡的道路迷迷轉轉,我總也找不到出口;高高聳立的密密的樓群將天空割裂成一張破碎的臉。除了年輕,我什麼也沒有。

  母親臨死前冰涼的手指,父親的嘆息,後母的面孔……在我眼前飛轉,織成一張網,我想逃,無奈跑不出去。

  我站在堤岸上看海,那些藍色的波濤向我湧來。我深深理解堤岸的悲哀:想遠遠退開,卻又動彈不得。藍色的憂鬱從我的眼睛里流出,流過我的臉龐。

  蛹——自縛的悲哀

  我拒絕那個女人介入我的生命。我無法將她當作我的母親。

  我拒絕了這個世界,我以為整個世界都是不愛我的。

  我看過一幅畫:一個孩子站在廣闊的蘆葦叢中,沒有雲,沒有風,沒有走出去的方向,只有寂寞來來回回穿行的聲音。

  我也知道,我疏遠了愛,疏遠了世界。

  夢中,一隻小小的藍色蛹在輕輕哭泣。

  金色——我愛上了世界

  今天,她帶我去看日出。

  我看看金燦燦的陽光一點點將海水憂鬱的藍色吞沒。她送給我一張CD——《new baby born》,我不知道如何翻譯,她告訴我是:“新生的孩子”。

  她在晨光中對我微笑,握住我的手,對我說這個世界其實很美,有很多人在愛我:我的父親,在天堂的母親,還有她。

  我轉過身去,悄悄擦掉眼淚。

  蝴蝶——破繭后的美麗

  我感到背後隱隱的痛,轉過頭,驚奇地看到了一雙金色的翅膀。

  原來,我正在一步一步接近愛。親近美好,才會認識美好。

  當我冷眼旁觀時,生命是一隻藍色的蛹;當我熱情相擁時,生命是一隻金色的蝴蝶。破繭而出的過程,也是感情變化的過程,親近世界的過程。

  用愛的眼睛看世界,我也如此美麗!

  點評: (摘錄)

  這篇作文與其說是一篇散文,毋寧說是一首優美的散文詩。文中時時表露着真情,又處處流淌着詩意,在真情與詩意的交融中,體現出小作者感情上由憂鬱轉向明朗,認識上由偏執趨於理智的雙重軌跡,同時也表現出作者對生活、生命的獨特感悟、理解和深厚的語文素養。

  文章在內容上選取了家庭生活中的變故在自己心靈上投射的影像來加以表現,但在選材上卻又別出心裁:他(她)並未給讀者完整地敘述一個在自己家裡發生的故事,而是精心挑選了家庭發生種種變故過程中的兩三個片斷,並以這些片段為支撐點和聯結點,重點表現了自己內心的感受以及自己情感和認識發生變化的過程,使文章表現出濃濃的人情味與親和力。

  在結構上,本文也頗具匠心。文中精心設計了四個小標題,四個小標題連綴起來,又恰好是文章的總標題。四個小標題下,貫穿着一明一暗兩條線索。

  暗線是“我”的家庭生活發生變化的過程:喪母——父親再娶——“我”與後母的隔膜——後母帶“我”去看日出——“我”重新發現並找回家庭的愛;明線是“我”的感情和認識變化的過程:情感上由迷茫、憂鬱轉為清新、明朗,認識上由偏執轉向理智。兩條線索交織在一起,卻又並不顯得繁蕪,而是輕重有別,主次分明,與四個小標題相得益彰,使整篇文章猶如一首優美的小夜曲。

  最值得稱道的還是文章的語言:細膩、乾淨而富有詩意,同時又表現出很強的張力。如“藍色”所象徵的孤獨、封閉,“蝴蝶”所象徵的自由、熱愛,都通過作者的語言得到了詩意化的表現。此外,諸如“我深深理解堤岸的悲哀:想遠遠退開,卻又動彈不得”,“一個孩子站在廣闊的蘆葦叢中,沒有雲,沒有風,沒有走出去的方向,只有寂寞來來回回穿行的聲音”,“我感到背後隱隱的痛,轉過頭,驚奇地看到了一雙金色的翅膀”,還有文末點題的兩段,都顯得自然、細膩而傳神,能給讀者帶來欣賞的美感。

  ——西北師大副教授、省文科“語文”評卷組副組長石義堂

您正在瀏覽: 藍色蛹·金色蝴蝶
網友評論
藍色蛹·金色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