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靈秀車龍岩

靈秀車龍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遠古時代,有一座岩壁,被盤古的斧劈劈得陡峭筆直、奇險無比。在經歷了數萬年的山體演變中,又好像是神仙用妙筆勾勒出的一幅天然畫卷,出神入化、水墨丹青。從遠望去,它似一條騰飛着的巨龍,又如飛馳中的列車,從遙遠的湘西蜿蜒而來,穿越了湘、貴、渝多個縣市,巍峨地盤旋在了武陵山脈上,因而得名“車龍岩”。

  車龍岩的山,巍峨險峻,奇秀無比。一座座突起的孤峰獨嶺,以巨人的姿態,不爭不語,安靜祥和地屹立在崇山峻岭之間,形成了斷壁重疊、懸崖無數宏偉壯觀。當走進深山裡,才會讓人真正領悟到“懸崖峭壁的絕美”和“峰巒雄偉的震撼”。遊走在車龍岩,順着一條條小路曲形而上,穿越在煙霧裊繞的群山中,可見道路兩邊筆直的崖壁時而狹窄,時而寬闊,讓人感覺像走進了一座幽深的迷宮之中,大霧迷途、山重水複,而後又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繼續前行在空靈秀美的山谷澗,聽着清脆的鳥語,嗅着一路上的花香,釋放着一份心曠神怡的心情,充分感受被清新空氣所親吻的愜意。久坐路旁的石階上,聽着“寒婆婆”千年不老的傳說;登上“空歡喜”的頂峰,觀“三重石”的雄偉,看車龍峰上,“白鬍老人”的姿態聖潔而莊嚴……這些壯觀的景緻,都會使人陶醉在大自然的懷抱里,情景交融、忘乎自我。

  登高望遠處,一覽眾山小,站在群山之嵿領會自然的龐大與浩瀚時,你才會發現,在山水之間,車龍岩下的風光更是絕美。你瞧,山下一灣灣蒼翠的梯田,順着大山的脊樑伸延而上,彎曲有序、起伏成形;裊裊晨霧,漫着煙波,在崇山峻岭間緩緩升騰,瀰漫於竹海籠罩着古老而幽靜的土家山寨。欣賞着這般秀麗的風光,不禁會令人發出“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的感慨!

  行在車龍岩,不僅愛它奇秀壯觀的山巒,更愛它純凈甘甜的泉水。置處於雲貴高原上的車龍岩,村裡村外,小橋流水;山裡崖間,飛瀑連天。無論遊離在村旁,還是走進山中,都能聽見潺潺流淌着的水聲,以及能感受到那一瀉千里的雄偉意境。不信你聽,“桐木灣”的流水,從“曇花洞”中一路走來,叮咚歡唱,好似一首由天外傳來的天籟之音,如此悅耳清脆;你再看,那“岩塘”的碧波里,漣漪着車龍岩幾千年的傳奇故事,倒映着一道道旖旎的風景,如此清澈透明。掬起一捧小溪水,慢慢品嘗,它甘甜着枯渴的喉嚨,滋潤了無數路人荒蕪的心田。車龍岩的水,它沒有像黃河一樣的浩瀚,也少了長江急流的奔騰,它只清唱着自然中最唯美的曲調,涓涓流淌在幽靜的大山深處,灌澆一片片蒼翠的農田和撫育着一代又一代的車龍人。在經過了時間和歲月的洗禮后,趟過幾萬畝土地距離,緩緩流進了烏江河域。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車龍岩不僅山美水美,人更美。甘甜的泉水養育的女子,美麗大方、賢淑善良,她們只當自己是百花園中一株小草,安靜的生長着,與世無爭。在大山裡長大的漢子勤勞樸實,堅強剛毅。讓人感嘆着:生活在這片熱土上的土家兒女,他們有着山一樣的品質,水一般的純真,火一樣的熱情。一直以一種平靜從容的方式,紮根在大山的深處,耕耘和保護着祖先留下來的土地。給外界展示了一份與世無爭、和諧幽雅、積極樂觀的精神面貌與生活姿態。在他們樸實的生活與辛勤的勞動下,才充分構建了西南山區獨具特色民族風情,形成了一副副山水靈秀、風光旖旎的農家畫面。

  走進多彩的西南山區,走進靈秀的車龍岩, 這裡山清水秀的自然風光和風情豪爽的土家人民,被深深地刻畫在腦海里,永遠銘記在了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靈秀車龍岩
網友評論
靈秀車龍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