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獨奏曲秋索呢喃

獨奏曲秋索呢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得得9

  一曲漢宮秋月,隔窗數清秋,幽幽,東牆蟲蟄聲。一杯清茶賦閑,長廊望夕斜,悠悠,青山生秋怨。隔水孤雁映鴻影,盡去,惆悵小樓獨對。長門有落花香料,斷紅處,衰草已相與,長庭有幽歌一曲,待人寂,琴詞已閑置,寸心付怨柳,碧池暗暗影,絮泛流水漣漪,風碎落葉飄飄,薄衫與涼瑟,漫瘦西風度,空庭無夢尋覓,獨守風凄葉催。

  夜幕獨奏曲,空月明,心隨塵埃定,微風剪簾影,何不把酒酹花前,獨語秋索,誰能不識愁?誰能獨自芳?片片入清秋,憑他秋索風急,不同黃花損,寂寞任,獨自開,清清爽爽卧青階,守得涼秋香如故。

  花不盡,月清瘦,秋月清輝寒衫凄,不堪清酒兼無味,映西窗青案狼籍,疏漏梧桐寂影瑟。

  涼月皎,不識人間愁,皺眉頭,入腸斷,倦憑清輝襲,風回寒窗猶是凄凄。獨自把清秋,黯黯淡愁,夜寂人難寐,且去幽徑無人問,獨徘小徑,夜幕深深掩鴻影。

  更緣隨風到溪前,潺潺流水亦冥頑,水長流自向東。坐前靜聽蛩聲,無何消夜,思索隨風潛,誰家蕭聲偷牆出,橫渡長空入川途,靜聆一曲,默默擁髻,抬望眼,亦無所思,蒼穹閑雲悠悠來去,溪前微風輕輕撫拂,遠音塵,心怡然。

  歸去也,夜已三更,燈闌處無人往,幽人獨自回,橙燈疏影,忽遠忽近,漠漠小樓蕭蕭牆,偶聽雄雞叫黎明,獨對長門久不入,怕是空房寒陋,寂寞無人醒。

  孤影甚情緒,夜涼蟲蟄聲聲苦,又吹西窗入短箋,字字消瘦,墨跡愁花開,便使凄字難入,明月依當空,清輝寒依舊,拈來凝雲不散,教人心悸難言。

  靜默悵屏秋,菊枝花獨自,凄咽已凌宵,西窗月寢,獨坐心含顰,再奏笙歌一曲,小樓也腸斷,思往遣回,盡意定風波,寒禁人歸去,衾被獨枕眠,琴詞閑置空寂明,凄風渡窗人夢沉,悄然拂去消愁散,秋索幽幽無人問。;;

您正在瀏覽: 獨奏曲秋索呢喃
網友評論
獨奏曲秋索呢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