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石頭裡的冤家

石頭裡的冤家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石頭裡的冤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老虎屯的侯大腳要蓋院門,從山上選了塊大石頭,準備做門墩。石頭被鋸開后,發現新開的石面上出現了兩幅天然的圖畫,一幅有些亂,看不出是什麼圖形,不過另一面上的圖形很清晰,是個人頭像。

  侯大腳蹲在石頭前,仔細地端詳着人頭像,圖畫很簡單,寥寥幾筆墨色線條,勾勒出了一個栩栩如生的人物,看上去像極了同村的柳根。

  提起柳根,這老頭倒是和侯大腳有些過節。幾年前,兩人因為開闢一塊山地發生了爭執,結果大打出手,在那次交戰中,兩人都掛了彩,柳根還住了三天院。一晃七八年過去了,現在兩家的關係出現了微妙的變化,侯大腳的兒子喜歡上了柳根家的小女兒,雖說侯大腳不盼着這種事兒出現,甚至還多次勸說兒子放棄這門親事,無奈兩個孩子情投意合,喜歡得緊……唉,侯大腳也不是那種不明事理的家長,可這種事尷不尷、尬不尬的,不好辦呀。

  現在,在這個節骨眼上,侯大腳又鋸開了這樣一塊石頭,他望着石頭裡的柳根,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這塊石頭在院子里扔了幾天。這天,村裡的魏小頭帶着一個陌生人找來了,他們一進院子,正好碰見侯大腳要出門,魏小頭慌忙攔住說:“大腳叔,我帶人來瞅瞅您的那塊石頭,不知您想不想賣?”

  這幾天,屯裡不少人都知道這塊石頭的事了,魏小頭當過幾年的牛羊經紀,消息靈通得很,這事當然瞞不過他的耳朵。今天魏小頭帶了個陌生人登門買石頭,這事會不會和柳根有關係呢?因為柳根也知道了這塊石頭,他當然不希望那個酷似自己的頭像,被當作門墩壓在門框下永世不得翻身。這樣想着,侯大腳嘿嘿地笑了笑,說:“魏小頭,這位是——?”

  魏小頭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走過來,神秘地貼近侯大腳的耳邊,悄聲說:“大腳叔,這人我認識,不過他沒告訴我,可我知道,他是柳根的一個遠房親戚,好像是他表姑家的大孫子。”

  侯大腳掃了一眼陌生人,就見他已經走到了那塊石頭旁,蹲下身,仔細地打量着。其實,這幾天來,侯大腳的心裡一直琢磨着,柳根這老頭一準會沉不住氣,派人來買這塊石頭的,到時候,他正好可以做個順水人情,以極低的價錢賣給他,藉此緩和一下兩家的氣氛。可怎麼才算極低的價位呢?這一點,侯大腳心中早有盤算,於是說:“賣,我放着也沒用。只是,你能出到什麼價呢?”

  魏小頭伸出了一個手指頭,說:“一千。”

  侯大腳愣了一下,隨即就笑了,說:“你開什麼玩笑。”

  魏小頭有點納悶,尷尬地笑了笑,說:“大腳叔,這隻不過就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嘛,買家早就說過了,最多出這個數。”說著,他先是伸出了一個手指頭,接着又伸出了兩個手指頭,說:“一千二,不能過這個限了。”

  侯大腳笑得更厲害了,說:“小頭呀,你這樣想,就太小瞧你大腳叔了,我是那種見點小錢就邁不動腳的人嗎?!我是說,你出的價太高了,不就是一塊石頭嗎?不值錢的,你想要,拿去就是了。”

  這下魏小頭倒是不同意了,硬是讓侯大腳出個價,不然他們就不買了。

  侯大腳覺得不能讓魏小頭為難,就以二十元的價格把那塊石頭賣給了那個陌生人。

  幾天後,在外打工的兒子給侯大腳打來電話,說柳根給他小女兒打了電話,很氣憤,還說什麼侯大腳把一塊有他頭像的石頭賤賣了,人家明明出到了一千二,他卻只賣二十元,什麼意思嘛?這不是罵他柳根不值錢嗎?!所以,柳根告訴小女兒,他是死活也不同意這門親事,趁早讓倆孩子死了這份心。

  侯大腳沒想到事情會是這樣,趕忙找到了魏小頭。

  魏小頭告訴侯大腳,買石頭的那個人鬼得很,一見到魏小頭,說如果魏小頭能幫他買到那塊石頭,可以給他五百元的經紀費。五百元,那可是屯裡一個人一年收入,所以誘惑還是很大的。後來,那個人向魏小頭詳細地打聽侯大腳家的情況,為人怎麼樣,和什麼有過節等等,魏小頭一高興,就全說了。當聽到侯大腳和柳根家的情況后,那個人就說,真是太巧了,論起來,他還是柳根的遠房親戚呢。當時魏小頭一心想着五百元的經紀費,對這事沒有細想,不過現在看來,那個人這樣說,分明就是想低價購買那塊石頭。

  話不說不明,侯大腳覺得事已至此,只好硬着頭皮去找柳根了,一定要把話說清楚才好。來到柳根家后,侯大腳大致地說了一下賣石頭的情況,然後強調說:“我絕對沒有賤賣那塊石頭的意思。我只是覺得,買石頭的那個人是你的親戚,才會那樣做的。這一點,咱村的魏小頭可以作證。”

  柳根半信半疑,不過怒色顯然減去了大半,但畢竟兩家積怨太久,不是一時半會就能消解的。侯大腳當然明白這一點,他也沒有多坐,就匆匆告辭了。

  一轉眼到了春節,侯大腳的兒子回家過年,談話間又提到了那塊石頭。兒子對侯大腳說:“爹,那塊石頭被賣到法國了,賣了三萬元呢。”

  侯大腳聽后大驚,說:“你說啥?三萬元?”

  兒子說:“是呀。這個新聞我是從網上看到的,那塊石頭就是咱們家的那塊,上面的頭像也確實像我柳根叔,不過,人家買石頭的法國人不那麼說,人家說,上面的人物是拿破崙,所以才會出三萬元買那塊石頭。”

  侯大腳嘿嘿笑了,說:“我倒是聽說過拿破崙,只是不知道他長啥樣啊,要是知道的話,我就不說上面是你柳根叔了,直接說是拿破崙就得了唄。”

  這事很快就在村裡傳開了。柳根聽到后,覺得一塊三萬元的石頭,侯大腳為了能緩和兩家的關係,僅僅賣了二十元,不管怎麼說,心底還是實誠的,如此一來,他對倆孩子的婚事也不橫加阻攔了。來年一開春,就讓倆孩子高高興興地把婚事辦了。

您正在瀏覽: 石頭裡的冤家
網友評論
石頭裡的冤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