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水利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水利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水利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全面落實“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總要求

  做新時期一名合格的水利人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劉錦鋒

  今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了要貫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本是人們的日常生活行為,中央用來作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通俗易懂、言簡意賅。現談談個人學習體會。

  一、怎樣“照鏡子”

  黨章、廉政準則、先進典型都是指引我們前進的“鏡子”,無論工作有多忙、任務有多重,都要經常拿出來看一看、學一學。重點要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不斷學習。共產黨員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僅要學政治、學法律、學業務,也要學英模、學典型。孔繁森、任長霞、楊大蘭這些英模人物,是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方面的鏡子,給我們樹立了學習的典範。就我個人而言,我想學孔繁森,組織上不會派我去西藏;我想學任長霞,組織上不會讓我當公安局長;我想學楊大蘭,碰不到搶銀行的,當不了與犯罪分子作鬥爭的英雄。但我可以學他們的精神、學他們的作風,把本職工作做好,為灌區人民服好務。

  二要換位思考。作為一名普通工作人員,我接待過群眾來辦事,也到外部門辦過事,切身感受過“遭白眼”、“遇刁難”、“生冷硬”,人民群眾反映有些政府機關“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一點也不冤枉。我們的工資來自於納稅人,灌區人民群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是我們的“爹媽”。常言道:“做事先做人”,“爹媽”來辦事,理應熱情接待、耐心解答,起個身、讓個座、遞杯茶,這起碼的禮節,不僅沒做到,反而白眼“爹媽”、刁難“爹媽”,讓人民群眾心寒齒冷。我們能坐上機關的位置,風吹不着,雨淋不着,代表國家、政府做點事,並不說明我們能力有多強,只是機運比別人好,別人如坐上同樣的位置,工作能力未必比我們差。

  三要廉潔從政。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打鐵還需自身硬。要自覺遵守中央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不能認為反腐敗只是領導的事、當官的事,與我們普通工作人員無關。普通工作人員雖然級別不高,權力有限,但腐敗的危害性同樣不小,也要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對機關工作人員來說,就是要杜絕“吃、拿、卡、要”。

  二、怎樣“正衣冠”

  生活中,我們外出赴宴、聚會等等,比較注重自身形象,西裝革履,皮鞋錚亮,臨出門時不忘正正衣冠,既體現了對他人的尊重,也增強了自信,是值得肯定的。但這一良好作風沒有帶到工作中,存在講面子不講規矩、講關係不講原則、講索取不講奉獻等問題,必須加以改正。

  一要端正理念。“辦公室工作做了別人不一定知道,但沒有做別人一定知道”。因為辦公室的工作沒有工程建設那般轟轟烈烈,也不像抗旱服務那樣鮮明直接。但部門緊緊服務於全局中心工作,小小的疏忽就會影響到全局。寫好每一份材料,傳遞每一份文件,辦好每一次會議,搞好每一次接待,做好每一次服務,整理好每一份檔案,都是非常平凡的工作,這些工作雖然很小,但容不得半點馬虎,稍有疏忽就會給單位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二要精細工作。就拿我自己的本職工作來說,無論公文寫作與校核,還是信息上傳下達,都需要精湛的業務能力和每一個細小的細節。因為每一篇材料不是簡單的套用和複製,而是字字句句反覆斟酌的結果,如果處理不好這些文辭細節,是不能夠搞出令人滿意的材料。所以要想精細工作,就要想得細、看的細、做的細,絕不能有“差不多”、“將就行”的錯誤想法,不能讓這些想法成為以小失大的誘因。

  三要遵守紀律。黨紀國法是高壓線,是萬萬不能觸碰的。對黨紀國法這個高壓線,大多數國家工作人員不敢碰、沒有碰。但上班時間上網打牌、聊天、炒股和干私活、脫崗、公車私用等現象比較普遍,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從大處說,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從小處說,不配做國家工作人員。這些現象,在我們身上或多或少都發生過,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守住機關工作人員的基本底線。

  三、怎樣“洗洗澡”

  洗洗澡,不是大而化之,而是要重點洗、全方位洗,將身上的“污垢”清洗乾淨。我覺得,要重點洗好以下部位:

  一要經常洗頭。就是要保持清醒頭腦,自覺抵制腐蝕性和市場經濟帶來的利益誘惑,時刻牢記“我是誰、為了誰”,堅決掃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盡量精簡公文,深入基層,在群眾中開展調查研究,不發表不着邊際、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指示”;反對鋪張浪費,不揮霍公款,不參與吃喝玩樂,不去娛樂場所,牢牢把握做人底線,實現自我凈化。

  二要經常洗嘴。就是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作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公眾場合,其一言一行,代表國家、代表管理局,要講政治,謹言慎行;要牢記習總書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教導,在公文中努力清除“高度重視、親自挂帥、重要講話、加大力度、掀起高潮”等空話、大話、套話、廢話,要努力說真心話、知心話、大實話、老百姓愛聽的話、老百姓聽得懂的話。

  三要經常洗手。就是手要乾淨,不該要的不要,不該拿的,堅決不拿:國家政策規定工資福利待遇以外的不能要,不能向當事人索要財物;堅決反對“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敢於與壞人壞事作鬥爭,勇於揭發身邊的不良事情,做到“乾乾淨淨做人,大大方方幹事“。

  四、怎樣“治治病”

  生活中,人吃五穀雜糧,不能保證不生病。但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病不治、小病釀成大病,甚至危及生命。日常工作也是如此,必須有病治病,無病防病。

  一是定期體檢。要隔三差五學習黨章和幹部廉潔自律有關規定,定時檢查“身體”,對“病因”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目前,機關工作人員普遍存在工作不感興趣的“自閉症”、不思進取的“早衰症”、 遇事推諉的“軟骨病”、 作風粗暴的“精神病”。今後自己要特別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身體,杜絕自己染上此類病症。

  二是對症下藥。如果自己或者身邊的同事已經有了“自閉症”、“早衰症”、“軟骨病”、“精神病”等病症,就要狠下下猛葯,該補鈣的補鈣,該做手術的做手術,特別是患良性“腫瘤”的要趁早割除,不留後患。同時,也要開展心理輔導,打開心結,提振士氣,爭取在日回到健康的軌道。

  三是經常鍛煉。平常要走出機關,接接地氣,多到戶外、基層呼吸新鮮空氣,吸取營養;多與灌區群眾、各部門工作人員交朋友、結對子;積极參加各種培訓學習,多參加警示教育,強身健體,增強自己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

  五、結束語

  通過這次實踐教育活動的開展,我深切的認識到,人心向背事關黨的生死存亡,密切聯繫群眾是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黨執政的最大危險。管理局這次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得人心、深接地氣。我認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短時的,密切聯繫群眾是無限的,自己作為一名機關工作人員,時時刻刻都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新時期一名合格的水利人,為灌區人民的利益奉獻出自己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水利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水利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