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散文詩四章

散文詩四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得得9

  當風起時

  當風起時,夕陽掛向樹梢,遠山有飛鳥逆着夕暉,三三兩兩,回歸家園。你不曾憶起童年的傍晚,只把思緒中斷在初戀的小徑,讓往事踩着層層疊疊的枯葉在斜陽下漫步。

  當風起時,郊野紫靄漸濃,小路上人影稀疏,暮色中的路面越發白亮。你燃上一支香煙,把悠遊的神思攏了攏,在時濃時淡的煙縷中,讓心緒氤氳成姍姍而來的夜色。

  當風起時,你的院門正開向傍晚,開向唧啾的雀群,院子里的菊花已走過了十月,落英紛紛,黃白鋪地。在鄰家炊煙的裊裊中,你把自己擱在夢與醒的旋渦,任其浮沉。

  當風起時,流水迷失了方向,你的窗前,有落葉飄零,打着旋兒滑落清溪,隨水流去。歸宿何在,你不敢想象,只把心事寄予落葉,一撥一撥去向遠方。

  當風起時,水仙花又開放一枚,那瑩白的蕊把影子投在澄碧的水中,如昨日留下的斑影。你在窗前,凝眸遠望,檢點着風中的往昔,三翻兩弄,在記憶的絲線上打一個個心形的結。

  三月,在水一方從蘆芽尖尖的河畔走來,你挽一縷清風,輕輕踏過滿地蔞蒿的山野。戀人的心也如這雪融后的大地,帶着三分醉意七分潮潤,等你播下含情脈脈的眼神。你從二月最後一個傍晚的江邊出發,悄悄地送來晴光中的綠蔭。在河堤的柳絲掩映下,那銜泥的紫燕何時已被你從江村漁火的晚靄中渡來,好似陪你浪跡天涯的旅伴。向晚的鐘聲從夕暉中緩緩淌出,隨着水紋依依的碧波漫向炊煙裊裊的蒲柳人家。三五聲犬吠,兩三雞鳴時不時地讓傍水的農家小院沉入幽靜。你優雅的身影悠遊在紙鳶點點的長空,你所經過的地方,醒來了蟄伏已久的暖意,濕透衣襟的青嫩如戀人柔媚的儀態,伴着晚霞的酡紅疊印在悠悠的流水。

  油菜花開的季節

  油菜花開的季節,客居異鄉的人,誰都會發瘋地想念迷失在黃花中的故鄉。鄉村的黃昏更像黃昏 ,一個喜歡在傍晚的風中讀書的人對黃昏是情有獨鐘的,更何況在這油菜花照亮了夜空的時節。

  風中的院門一扇扇開向傍晚,落日映照下的油菜花如一條流動的河,迂迴曲折,把岸邊的村子圈進靜謐的馨香。炊煙緩緩,榆錢紛紛,一個村子在風的軟翼下走進夜色。

  一個在油菜花間嬉戲着並不知不覺高過了母親的人,在春天,在油菜花遙遙的香中最容易被風撩動靈魂中那根情思的細弦。靜夜,鄉村的夢中是否會出現一個風塵僕僕的身影,在田間的小土路上茫無目的地遊盪,油菜花在夜空的眉月下燃起無邊的幽靜。

  等

  你的門前,草們在醞釀著夜色。月下,漁舟的櫓聲寧靜了流水。

  在四月的一個夜晚,草色正濃。手欲抬又止,想叩響那扇門卻又拿不准你心湖的尺度。夜風輕輕,樹上的鵲已適應了夜色,如屋子裡的你。月正圓,一地的銀亮中,心如墜向青石的月露。

  一扇門在夕暉中閉合,是拒絕抑或是期待。在繭一般的困守中,四月將盡。門內,靜如這個夜晚。門外是悠悠的流水,正悄悄向五月靠攏。夜如流水,小船就泊在你的窗下,睡夢中的它正夢囈着水流的遠方,而岸上徘徊的腳步踏碎了滿地的月光。

  推開房門,你會看到,在乾淨的陽光里站着一個人,白髮滿頭,眼神中貯滿憂疑,那抬着的手上儘是時光鐫下的褶紋。

您正在瀏覽: 散文詩四章
網友評論
散文詩四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