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折騰半響,泡好了一杯茶。輕呷一口,微微眯眼,任茶水在舌間迴流,任其苦澀甘甜!輕噓一口氣,便似乎被這口茶,帶回了千百年前…

  我想,陸羽是不懂茶的。

  真正懂茶的是那些採茶人——茶農。在茶鄉,滿目的茶樹在田間、山間簇擁着,靜寂而立,似是在等待,又似是在守望;青藍的老葉在枝低,彷彿遵循着某種神秘而古老的傳承陣列。抬着點點新綠,這點點新綠,又連成一片,於是,嫩綠綴着青藍,青藍擁着嫩綠連成一抹清新的綵帶,一條條青藍嫩綠相間的綵帶,又被織成了一匹自然的綢緞,讓人着迷,忍不住嘆一句:何人沉醉不知返?在我的記憶中,外婆總是喜歡在閑暇時坐在院子前,一個人發獃。偶然地,發現外婆凝聚的目光,才知道,那並不是發獃,而是在凝望,凝望的便是河邊的一塊茶地。外婆說:“茶樹真好看”!我想是的,茶樹是很美的。現在細細想來,只能搖頭低嘆。

  有幸的是,我能常跟着外婆摘茶葉。我總覺得,茶田是個做學問的好地方。一入茶田,便覺得整個世界都是安靜的,偶爾的一兩聲犬吠,或是農夫的吆喝聲,卻也是美的,換個思緒,換一副心態,繼續遊離在這安靜的世界里。或許是年少的浮躁,或許是有點小小的懶惰,在小會兒的自我安靜后,便喜歡停下我那緩慢愚笨的雙手,看着外婆摘茶。看外婆摘茶,便是一種享受。摘茶時,她從不說話,雙手不停地在那點點新綠間飛舞,似乎那乾枯的雙手並沒有因歲月的流逝而被侵蝕屬於它的靈活;低着頭,眼中或許是執着,或許是深情,雙手摘走的,或許也並不是茶葉…

  我想,陸羽是不懂茶的。如懂,他可於千百年前,品到茶中的寂靜,品到了茶中的汗酸,品到茶中的期盼與希望?

茶意 範文推薦:

  • ·茶意人生
  • ·茶意人生
  • 您正在瀏覽: 茶意
    網友評論
    茶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