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觀四季輪迴,牽一世芳塵

觀四季輪迴,牽一世芳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雨散塵遺仙曲,夏風醉香瀲灧奇。秋月攬袂舞玉闕,冬雪暗痕圍爐語。

  ——焚淚

  清雨春晨

  雨,又淅淅瀝瀝從我的屋檐滴下來,叩響了大地的弦音。一鉤殘月依然隱約在枝條間,被雨水浸濕了昨夜的溫婉,恍恍惚惚中逐漸溶解在朦朧的清晨。窗欞間透過的濕漉漉的氣息,帶着一絲靈動,把我領到窗前。

  雨漸漸大了起來,染綠了芭蕉,染紅了櫻桃,染醉了海棠,染濃了紅杏。天巧玲瓏梨花簪,迎眸爛漫朱槿攢。得水能仙,泣露發妍,清幽冰肌,含香玉顏。鶯穿柳帶,燕顫朱簾。錦鱗撫波,白鷺動風。春,似一盞琉璃,如一杯琥珀,在雨的澆潤下,散去一切濁塵,彈出了絕世的她的光澤。

  斟一杯香茗,捧一卷詩詞,聽玉階滴響,嗅袂風拂面。此時此刻,細細品味,細細幻想,那氳在春雨中屬於青春的溫柔,似水流年,輕輕拍打刻着回憶的礁石,輕輕灑下我的省略號……

  香風夏枕

  風,從林間吹來,帶着春天仍未消散的水汽,攜着夏的味道,熏暖了杜若,熏香了汀蘭,熏甜了石榴,熏懶了絳珠。泉惜細流,竹邀薔薇。芙蓉葉下戲鴛鴦,小荷尖尖停蝶影。鳶滑香風,雀繞遠山。鸛鶴銜簾,碧鯽吞浪。

  祝融卷旗,回祿微憩。火龍酣醉,烈焰舞滄。這時的夏遠沒有想象中那般熱,只是暖,暖得讓人有點散漫。靜拂琴床席,香開酒庫門。這時,只想抱一把古琴,捻一杯芳醪,靠在枕邊,聆聽窗外浮過得陣陣香風。用指尖挑逗着琴弦,觸摸屬於這初夏的平和;用嘴唇輕吻着酒紋,淺嘗這屬於初夏的甜蜜。

  偷得浮生半日閑,化作莊周夢中蝶。枕邊依然放着未斷的音符,唇邊依然留着淺淺的醉意。夢遊蟾宮,醉枕玉闕。

  麝月秋紋

  月,依稀在雲間的仙子,終於被微風吹開了她神秘的素紗。桂魄一輪玉,秋庭半縷紗。微寒絳河,清涼嬋娟。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月是水做的,是由那世間最清,最柔的露水滴成的圓潤。月在滴露,從她明眸中滴落的水,濕了紅葉,濕了梧桐,濕了寒螿,濕了秋雨。

  清秋洗凈,素華濯馨。桂影參差,紫艷婆娑。微雲淺溢浮晚流,淡香宮闕簾卷萩。湖光秋月,潭影風灑。瀟洒的秋,柔美的月,組成了這個中秋最動人的畫卷,那是誰的神筆,那是誰的香硯,那是誰的絕唱,那是誰的造化?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在這一刻,我的靈魂隨着月影,隨着風情,隨着花香,隨着露涼,在輕輕擺動,就像秋天漣漪暈在一首曲子,一紙翰墨中,那裡,有我撫摸過得指紋。暗痕猶在,韻味不減。

  淡雪冬痕

  雪,毫無聲息的,漸漸從季節中探出她孤傲的寒冷。寒波踏歌,銀花飛旋,珠簾漫卷,瓊枝勻香。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抬眼望去,整個冬天便浸在銀白色中,雪是玉砌的韻律,伴着來自天外的寒風,奏着不似人間有的仙曲,在這個料峭的早晨,喚醒了同樣孤傲的梅。

  粉蝶蹁躚,玉蕊繾綣。搖曳晨光沁心脾,徜徉玉龍飄香徹。折一枝梅,寄一段情,邀酒朋詩侶前來共賞淡雪香梅濁酒。屏風微冷,烘爐暖生。沏一壺酒,煮一壺茶。聽窗外朔風陣陣,品屋內香意淳淳。揮毫萬字,一飲千鍾。賦拭冬寒,詩牽斑斕。在這個時刻,與知己圍爐夜話,忘卻了煩惱,忘卻的喧囂,忘卻了浮華,忘卻了苦烙。

  輕輕踩在淡雪上,發出沙沙的聲音,留下一路我曾來過的淺淺的痕迹,冬,賦予了我無限的緬懷。青春同樣張揚在這個凜冽的季節,青春是無敵的,青春是無畏的。雪漫天山穿雲上,一世笑傲崑崙巔!

  哦,過了冬,又是春了,或許,又是一段令人回味無窮的輪迴……

  聽雨,枕風,舞月,飲雪,四季輪迴,得半生若此,此生無憾矣

您正在瀏覽: 觀四季輪迴,牽一世芳塵
網友評論
觀四季輪迴,牽一世芳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