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散文-----冬雨

散文-----冬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冬雨

  文/若水

  暮色降臨時,天空陰沉的厲害,伴着習習冷風,看不清天空飄灑下的是雨還是雪,只感覺潮濕了地面,下班的人們急匆匆獲往家趕。是啊,行路的人們辛苦一天了,這樣的寒冷這樣的冬天,早一點回到家裡多麼溫暖,孩子啊老人啊都在等着他們呢。

  ·進入冬季快一個月了,還沒怎麼感覺到真正的寒冷呢,今天大幅度降溫開始了。

  時針指向了晚上的十點半,來我家聊天的朋友夫婦告辭回家,我送他們到門外,哦!雨下得好大。冷風颼颼,有些滲骨的感覺,地面在昏暗的街燈映照下,濕漉漉的泛着亮光,黑洞洞的天空如同巨大的穹宮,籠罩着整個城市。厚而重的的黑幕卻遮不住密如牛毛的雨的傾瀉。路面已被積水覆蓋,朋友急急匆匆向回家的方向走去,很快消失在雨幕中。

  而我仰頭看看黑黝黝的天空,任由雨水拍打着我得面頰,深深地吸一口冰冷而清新的空氣,卻沒有捨得迅速呼出,任冷氣嗆得鼻腔酸痛才有丹田緩緩呼出,悠悠的在我眼前形成一團白霧,再慢慢散開,漂散在寒冷的冬夜裡。

  這樣寒冷的夜晚,街上行人極少,偶爾駛過的車輛儘管放慢了車速,還是會濺起一片水花。一眼向街的縱深處望去,白天熱鬧繁忙的景象此時卻是如此的落寞寂寥,尤其是這樣罕至的冬夜冰雨的夜晚。

  然而,這樣的景緻在我看來卻是極好的。不可辜負如此的好景緻,我要獨自在這雨中漫步,任由雨水濕潤我的發,我的臉,我的衣,我的心,這樣的夜晚是很享受的。的確,這個季節在北方早該是下雪的時候,冬雨是極少見的。這讓我想起我的故鄉,那個南方小城,一年四季雨水充沛,空氣永遠都是濕漉漉潮乎乎,冬季的陰雨更使人難受,有些讓人生厭。北方的高原性氣候,雨水就成了上天的恩賜,能夠在這寂靜的雨夜獨自漫步,感受這如流蘇般雨絲的愛撫,簡直是莫大的享受啊!

  耳邊沒有了白天的嘈雜,眼裡也沒了白天的煩亂,整個世界完全處於安靜的狀態,腦海中也沒了任何雜念,只想這樣一直,一直慢慢行走,在這雨夜,在這北方冬天的雨夜,萬籟俱寂中安靜的獨自向前。人生的路啊,到底能有多長,能走多久……

您正在瀏覽: 散文-----冬雨
網友評論
散文-----冬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