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健在兒幸福

父健在兒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健在兒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最近,因為生意上的原因結交了幾個新朋友,彼此喝茶吃飯的事也就很頻繁,時間長了說話也就很隨便了。

  一次,幾個朋友一起吃飯聊天,我似醉非醉地說起了我的老父親,一個朋友很是驚訝,他說我朋友也不算少,可一起吃飯聊天談起父親的很少。他激動地說,他從小就沒了父親,是他母親把他撫養成人,他說有一次他升高中,因幾百元的學費讓她母親着實費了一番努力,看到她母親為難的樣子,他就把入學通知書給撕了,後來他母親知道了,娘兩個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場,後來借了幾家鄰居才把學費湊齊。他說他根本就沒有父愛的感受。我怕勾起他對往事的回憶,就改變了話題。

  我的父親是一位中學教師,現已退休在家,為人老實本分,要說教學在我們當地也小有名氣,早在我剛剛記事的時候,父親就是我的偶像,他不僅文科、理科教得好,毛筆字寫得也很好,由於小時候的耳濡目染,我對書法也略知一二,有時閑來無事也塗鴉幾筆。每到暑假,我們在勞動的空隙里,父親就給我們講《三國》,《水滸》,《紅樓夢》還有《隋唐演義》等等名著,我們從父親身上學到了很多知識。

  父親今年70多歲了,由於母親過世十多年了,他一直孤獨的生活,我們兄妹四人都不在他跟前,他老人家終日與酒、煙葉為伴,偶爾給鄰居家幫忙寫寫喜帖,對聯,和幾個酒友、書友對飲幾杯,然後回家,陪伴他的就是那台二十九寸的彩電和一杯茶水。說到這裡,我一直覺得很內疚,母親去世后,很多熱心人為父親介紹老伴,但由於我對母親那份不能忘卻的愛,都沒有接受,才造成父親後半生的孤獨。我對不起父親,但我更覺得對不起母親,也許我真的給父親找個老伴,母親才能含笑九泉。我始終覺得,這是我內心永遠不能釋懷的歉疚和負罪。從此,我悟出了一個道理,對老人的孝順不是我們一直壓在心裡的那份思念和說不出來的愛,而是如何讓老人過得幸福、快樂。

  父親的身體一年不如一年,我曾幾次和父親商量把他接到城裡來住,他老人家都不願意,父親說,我住老家習慣了,還有幾個談得來的酒友和熱愛書法的朋友,到了城裡,不認識幾個人,更顯得孤獨,還是在家裡好。後來,我讓大妹和他商量了幾次,他還是不同意。

  父親老了。有一次回家看望老父親正趕上父親出門,站在父親身後,遠遠望去,父親那挺直的腰板還有輕健的腳步已經不存在了,更多的是蒼老,我叫了一聲,父親才緩慢地轉過身來,然後腳步遲緩的領我回了家。

  回到父親居住的老屋,父親忙着給我沏茶,當我看到眼前的父親時,我一股熱淚流了下來,我只看到父親顫抖的手布滿老人斑,眼球四周還有一汪渾濁的水,說話時咬字也沒那麼清楚了,還略帶顫音。我沉默了少許,然後,把我帶回去的菜品逐個裝在盤子里,父親拿出來一瓶酒,我們爺倆相對慢慢地飲了幾盅……臨來時,我對父親說,我們都不在你眼前,你要注意身體,少喝酒,少吸煙。父親說:“你們有你們的事業,不要挂念我,我會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再說家裡還有那麼多人,你叔們經常來我這裡坐坐給我提提水,你們干你們的事。”

  我戀戀不捨的離開了老父親,離開了那個讓我喜過、哭過的老屋踏上了回程的汽車。

  坐在車上,我沉思了良久。歲月不饒人,父親老了,的確老了,當年教書育人的風采不見了,那個談笑風生的父親也沉默寡語了,那個每天晚上煤油燈下,給我們兄妹四人補習功課、每問必答的父親也變得讓我有點不認識了。

  俗話說得好,家有老人是個寶,這話一點也不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隨時隨地都有牽挂,牽挂遠方的孩子,牽挂出差的妻子(丈夫),牽挂多年不見的朋友,同學,戰友;但我們每個人更多地是牽挂年邁的父母,父母的健在,使我們多了一份對家的永遠的牽挂;我雖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齡,可每當我回到家裡,坐在父親的面前,端起酒杯的時候,那種幸福的感覺時常讓我熱淚盈眶,和我那位朋友相比我不是很幸福嗎!?

  2012年4月5日

您正在瀏覽: 父健在兒幸福
網友評論
父健在兒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