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兩江情思

兩江情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北河、梅江河,從鄂南、從黔東北流來,匯在一起,世世代代的歷史長流,流入了石堤山區土家、苗族人民的心靈和血管。兩江江水與兩岸人民幾千年來共嗚咽,三十五年同歡唱。幾千年來,嗚咽的悲歌,和着“杭育杭育”的勞動號子,瀰漫在這塊肥沃的土地上。悲歌中,號子中,雜亂的野草被刈除,肥沃的土地被開墾,梯田梯土直衝天。然而,土家的血,苗家的淚,沾滿擺脫不了屈辱的鎖鏈,流遍了窮困的山寨,匯成了酉水渾流,滾滾東去。滾啊滾,流啊流,怨恨流到了天涯,苦難流到了盡頭。

  林霏開,青天明,紅日朗,苦難的石堤山區開笑顏。嗚咽的悲歌隨着江水流逝了,山山水水唱起了歡樂的歌。歌聲里,紅旗下,土家苗寨今勝昔,北河、梅江換新顏。

  你看吧,石堤橋,北河橋橫跨兩江,時代的瑰麗長虹溝通了城鄉人民,溝通了土家、苗、漢各族人民的感情。河東、河西,兩江,四岸,一條條公路宛如銀色的飄帶,環繞在秀麗的山巒半腰,公咱上,歡快地奔忙着的汽車運走了一車車貧困,送來了一車車幸福。

  你看吧,梅江河上卧着一條長龍,鎖住了梅江。三角灘電廠向四百八方撒下了夜明珠,天上星斗盡落人間;岩門口險崖上,電視轉播台的電視塔給石堤山區換上了一雙明亮的千里眼;洞安坡,清流畔,石堤中學給山區人民增添了神話中只是傳說而今已成為事實的智慧寶瓶。

  拂曉,操場上晃動的智慧寶瓶正在綻花吐蕊,隨後則聞琅琅書聲音韻鏗鏘;火紅的太陽光芒萬丈,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一朵朵花蕾含苞待放,一隻只雛鷹正展翅飛翔。每當這個時候,我極目四望,儘力地享受着石堤山區的新、石堤山區的美、石堤山區的質樸與豪放。享受之餘,我的心潮,隨着梅江水而洶湧澎湃,想起了北河,梅江對我們的希望和囑託,想起了要使我們的山區更新更美,要使我們的山區大放光明。

  在我心中,梅江河畔長起了一片幼林。幼林是那麼綠,綠得嬌嫩可愛;幼林是那麼新,新得沁人心脾。從我心中,流出了一股清泉,與大龍洞的洞水溶為一體,飛上半空飄入幼林,讓幼林盡情地飲用,讓幼林茁壯地成長。幼林長高了,長粗了,成了建設高樓大廈的棟樑材。土家苗寨的上空,矗立着一座又一座衝天樓,仰望長天,壯志凌雲;極目大地,胸懷寬廣。

  啊!生我養我的北河、梅江,您千百年來含辛茹苦,晝夜不舍,長年不息。您的精神浸入了我的心臟,我的血液。於是,我的心臟就能夠隨着時代的脈搏而跳動;我的血液就能夠為著歷史的使命而沸騰。

  啊!寄託着我希望的梅江、北河,您今後仍將永遠前進、奔流,千秋萬代,步履不停。我們的理想隨着您呼嘯奔騰,我們的事業隨着您乘風破浪。

  梅江、北河,新了;石堤山區,變了;幼林、鮮花,長了。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生機勃勃;一切的一切,是那麼令人振奮。

  北河、梅江,三十五年的歷史步伐,躍過了幾千年的路程。飛奔的時代,湍急的河流,激奮着我們,為後代,為石堤,為祖國,捧獻出玉壺中一片冰心,傾灑出身軀中滿腔熱血!

  夢繞魂牽的思緒,從大地飛向雲天,又從雲天飛回大地。我愛祖國啊,我愛北河;我愛人民啊,我愛梅江!

  一九八四年國慶

您正在瀏覽: 兩江情思
網友評論
兩江情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