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四十而靜

四十而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三十歲的那年生日,我寫了一篇文章,叫作《三十而靜》。

  記得那時候,我正處在一種特別的興奮期,整日里風風火火,不怕天不怕地,一派出人頭地的得意勁兒。當自我感覺到超出底線的時候,便理智地為自己潑了些冷水,好讓自己多些清醒。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為自己制定一種靜的目標,凡事要求個平穩,圖個清靜。任何時候,千萬不可意氣用事。而且還要時常檢點自我,及時修正一些失誤,好讓自我變得更些明智。

  由此看來,好像那時候我就很成熟了似的。其實恰恰不然。這麼多年以來,儘管我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盡量設法做到最好,但都難免留下許多的失誤。在生活的過程當中,成長和成熟的差距實在是太大了。一個人要想在生活之中,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盡善盡美,或許根本就是談何容易。或者說,成熟的代價太大,成本實在太高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承擔得起。在當今世道,人心不古,物慾橫流,人與人之間,骨子裡頭誰知道究竟是什麼東西。所以,面對這些種種,也就只好以靜而待之。也只有這樣,才能為自己留下些空間,為算是自己準備些迴旋,也算是為自己多留條理智的後路。

  人的一生,註定要走過很多的路。而且,還會有很多彎路要走。人走彎路是難以避免的。甚至有時候,走彎路是一種需要,是一種技巧,關鍵問題是走了彎路后還要善於總結。要不一路走將下去,就不容易回頭了。從而就會走向極端,就會悲觀厭世,到頭來自暴自棄,無路可逃。有句話說得好有道理:“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就是一種大靜的表現方式。所以,不論何時何地,要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內心,適應跟進才是最好。不管進一步也好,退一步也好,只要有了過程,抑或達到目標,就算是一場勝利。

  話說回來,歲月進入到我們這個程序,好些鬥志都早已失去。用經驗講,就叫想得開、看得慣和放得下。只不過是有些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還有太多的困難而已。但是我想,人總有一天要達到平靜如歸的程度。這就進入一種境界,一種大我,一種化外了。

  所以,人只要登了四十,不管惑與不惑,我們都要學會平靜。凡事都無須太去做作,太去在意。而且,還要努力學會一些必須的忘記。所有這些都很必要。

您正在瀏覽: 四十而靜
網友評論
四十而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