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幽花墨雨韻,旖旎江南夢

幽花墨雨韻,旖旎江南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鳥啼花落,雨響清音,與風同行,與葉同語,與竹同清,與夢同眠,焚香煮茗,悠然自欣。

  ——文 嬋若兮

  【陌上雨飛揚,香飄千里,婉轉千年】

  夏之韻,花之素,雨之靈,清風搖響了六月的鈴鐺,不禁飄落,幾朵嘆息,幾片感慨。

  陌上槐花香雪海,六月梔子遍地開。夏日裡植種詩情畫意幾許,芳菲流淌無際,看,那一簇簇素凈明眸的花兒,在風中靜靜地歌,輕輕地舞,叩響我寂靜的流年,任遐思無限。

  我喜歡這漫步在這煙雨朦朧的日子,安然地望着屋檐上的雨滴,斑駁的老牆,池子里的魚群,青苔和蓮花,望着,望着,就什麼都忘記了,忘記了我該去何處,也迷失了回家的路。

  濕雨凝露,翠柳含煙,陌上雨燕踏歌行,讓我有置身於江南水墨畫的錯覺。此刻,既感受到了這唐詩般的飄逸,又體會着那宋詞般的憂戚,朦朧的煙雨,淡淡的愁緒,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端詳着眼前這幅水墨畫,心靜如水,柔柔的細雨與自己擦肩而過,索性不打傘,於微風細雨中,感受夏雨天那份獨有的如薄荷般清涼清新清晰清冷清爽清愁的氣息,任花落一地,臆想成謎。

  聽雨,讀雨,寫雨,指尖的微涼,心靈的愜意,點點滴滴漾詩意。從千古至今,走遍了萬水千山,踏遍了海角天涯,看人世百態,品人間冷暖,獨甘寂寞難語,飄的洒脫,落的美麗,消融了塵埃,稀釋了戾氣,靜享清逸韻。

  花開了,水秀了,山青了,驟然風靜,影靜,人靜,喧囂戛然而止。心空,放晴。

  我是一個寧靜着不去寂寞的人,有時茫然失落幾許,有時多愁善感幾番,我清楚地明白,這沒由的情感,無關愛情,無關親情,無關友情,只因雨有關。

  【情牽江南雨,肥了幽思,瘦了容顏】

  走筆雨季,雨落成詩。

  雨蝶翻花夢,竹影搖曳,步入雨的世界,閉上眼,深呼吸,幽婉纏綿,我已入夢。

  小橋,流水,青石板,粉牆黛瓦,雨巷,紫丁香,我夢中的依戀。此刻,我身在江南,連靈魂都吟誦着這溫婉清麗的詩篇,連芳草都散發出江南的靈性與含蓄,憂傷散盡,一簾幽夢氤氳成水墨,肥了幽思,瘦了容顏。

  記得汪國真那首詩《江南雨》

  江南也多晴日

  但烙在心頭的

  卻是江南的

  濛濛細雨

  江南雨斜斜

  江南雨細細

  江南雨斜

  斜成檐前翩飛的燕子

  江南雨細

  細成荷塘淺笑的漣漪

  江南雨

  是阿婆河邊搗的衣

  江南雨

  是阿媽屋前舀的米

  江南雨

  是水鄉月上柳梢的洞簫

  江南雨

  是稻田夕陽晚照的竹笛

  江南雨里

  有一把圓圓的紙傘

  江南雨外

  有一個圓圓的思緒

  江南雨有情

  綿綿得使江南人不想

  離別

  江南雨有意

  密密得使外鄉人不願

  歸去

  風與雨,訴不盡的纏綿,道不清的婉約,於朦朧飄渺的意境中,呢喃起心底圈圈漣漪,心若幽蘭。

  在每一個起風飄雨的日子裡,我都習慣抬頭仰望淺紫的蒼穹,或是手裡捧着一本閑書,在詩文中咀嚼着浪漫,在朦朧中尋覓着清醒,在雨中釋然,在雨中憧憬。

  一滴雨,一顆心,雨若心,心似雨,純潔,纏綿。我常常把雨看作是含蓄婉約純潔的化身,它常常將我引入另一種境界,如春之碧波,夏之清荷,秋之香葉,冬之雪國。我欣賞雨的從容淡定,但我更熱愛它的那份純潔,與世無爭。我將以一抹清澈的執着,等候你的每次飄落。

  雨啊,雨啊,請記得,待到下次我們重逢的之時,請再為我獨奏一曲《高山流水》,你懂得。

  PS:但看花開落,不言人是非。

您正在瀏覽: 幽花墨雨韻,旖旎江南夢
網友評論
幽花墨雨韻,旖旎江南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