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臘月情思

臘月情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臘月里濃濃的思鄉情愫,被北疆漫天飛舞的雪花攜帶着,一次一次趕來攪得的我心神不寧、歸心似箭。我這顆不安的心早已飛越千山萬水,回到了那個魂牽夢繞的故鄉。

  記得,上次我也是在臘月里踏上了歸途,雪花無聲無息的為我送行,飄飄洒洒地,戀戀不捨的緊隨我身後。我急切的心已駕上奔馳的列車而去,漸漸地把她遠遠的甩在身後,雪花不棄不離依然苦苦跟隨着列車飛舞。我望着車窗外飄舞的雪花,心中湧起陣陣的感動。雪花,這些臘月里的精靈們,是她們時常溫情的鼓勵,真情護佑,伴隨着我度過一個個寂寞的思鄉之日。

  每年的臘月,故鄉的母親準會每日在坡頂遙望那條通往縣城的小路,翹首期盼着我的身影出現在路的那頭。故鄉的臘月越來越濃年味讓母親思兒心切,整日地期待着團圓的日子。冬日的村莊在小河是臂彎里已經醒來,家家戶戶都忙碌開來,準備着過年的年貨,紅紅火火的燈籠掛滿了各家的門樓。綠絨絨的菜地里,白菜蘿蔔綠意蓬勃,蒜苗菠菜生機勃勃。父親正忙着摘菜,佝僂背影在綠地上晃動。薄薄的晨霧飄渺如絲漂浮在田野里,它們也像迷戀這片充滿生機的土地。

  我的腳步叩響了童年的記憶,小路上盪起熟悉的童謠。我彷彿又拉着母親是衣襟,去縣城趕集了。母親給我買幾根麻糖,我緊緊地攥在手裡往回走。累了就坐路邊綠油油的麥田裡,等候着父親扛着老钁頭從地里出來一起回家。父親看見我,老遠會喊我,我就一伸小手,把一根麻糖遞給父親,他會象徵性地咬一口還給我,便開懷地大笑起來,把我抱在懷裡,在我小臉上親一下,然後抱着我大步流星往家裡走去。

  甜潤的鄉音,像田野里柔柔的風一樣,讓我倍感親切。終於又回踏上了故鄉土地,我的心情無比激動。路邊的小河酣暢淋漓吟唱一首快樂的歌,在我耳邊迴響。我蹲下身來,掬一捧清涼的小河水,洗去一路上風塵,輕輕喝一口清澈的河水,讓自己慢慢品嘗出了故鄉味道。那種甘甜,那種清香,其實,早已融入我的血脈。

  我的前面,不時有白牆灰瓦的兩層小樓,從眼前滑過。小樓樣式新穎、別緻、典雅,猶如身披白裙的少女,楚楚動人,頗吸引人眼球。那條灑滿童年記憶的小路。早已面目全非了,取而代之是一條寬寬的水泥路,兩旁清一色的小樓鱗次櫛比,一個比一個精緻。高大的門廊下,幾個幼童嬉笑着燃放爆竹,朱紅大門敞開着,門上的大紅福字透出濃濃的喜氣,笑迎着遠方的來客。

  故鄉變了,變得更加美麗動人了。我拉着母親的手,往家裡走,父親背着滿筐的菜,笑呵呵地跟在身後。臘月的風輕輕吹拂母親頭上的白髮。望着二老蹣跚的身影,不知咋地,我的心裡有些隱隱作痛起來。真的有些愧對父母,這麼多年也沒有回來看望他們。可是,母親從沒埋怨過我,此時,她高興地像個小孩子,拉着我自豪地給鄉情們一一做着介紹:“這是我在新疆回來的兒子,瞧!和他哥長得多像啊。”

  臘月二十三小年一過,新年的味道就更濃了。故鄉已經沉醉在新年喜悅中,做着香甜的中國夢,我望着眼前這一切,心中也無比的歡喜。我想,春天就要來了,到時候,一個山花爛漫的春天就會展現在故鄉原野上。

  我和故鄉人們一樣欣喜地期待着……

您正在瀏覽: 臘月情思
網友評論
臘月情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