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牛排湯

牛排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老伴偕我乘飛機去北京女兒家過年回來,身上穿的,嘴裡說的,直至心裡想的,都換了新套套,方方面面里裡外外變化極大!一碗牛排湯,竟是燒出了新名堂。

  牛排湯一直都是我家餐桌上的一道好菜——我心中的美食——它營養豐富,價錢不貴,燒煮簡便,只要把兩條從菜市場買來的牛排,剁成節,往高壓鍋里一推,注兩勺清水,倒半杯黃酒,撮一把毛鹽,擱在爐子上,半來個鐘頭,便骨肉分離,汁湯如膠。

  這一會兒,老伴自北京歸來,忽又買進牛排一箍,揚言要“老排新燒”。看樣子,她今兒個成竹在胸,邊燒邊說:“以前燒湯還存在些問題,吃了女兒的,才曉得燒湯裡頭大有學問!”她不緊不慢,從水盆里一節節撈起牛排,娓娓道來:“燒湯的關鍵之一在於掌握火候,萬不能一旺到底。先是用旺火燒煮,近沸即改小火,然後用中火保護沸騰3小時,使湯溫在95度攝氏。”“燒一碗湯3個鐘頭?大火、中火、小火、95度攝氏,你煩不煩?”“要燒好菜,不能怕煩!採用這個火候,牛排里骨肉中的蛋白質才能充分溶解,達到湯濃色佳!”後來讀袁枚的《隨園食單》,記海參,稱:“明日請客,則先一日要煨,海參才爛。”干海參須先浸水除砂使吐腥氣,再以姜、酒及濃香紅煨雞汁慢慢煨,使原本堅硬之質,化為軟膩而不失稍具韌性,前後總要一天半的工夫。至於潮州式魚翅,發乾翅與制高湯同時雙軌進行,再將發妥之翅入裝着高湯的慢鍋內以文火燜煨,直到可以上桌食用,至少需時兩日方得。至此,才深信老伴的牛排湯燒煮費時費神之真諦。

  老伴像在替我作認真的示範,又像是在為自己作深切的反思。“煮湯的關鍵之二是要一次性加足冷水,中途絕對不準添加。先前燒湯,水是加對了,但我們的錯誤是錯在一開始放鹽!中途加冷水,熱肉突然遇冷收縮,肉里的蛋白質就不肯溶解了;而預先放鹽也一樣會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因此湯色發暗了,濃度變淡了……”

  那日悠閑,我小學生般坐在旁邊看着老伴在廚房不停地旋轉,聽着老伴這一大套一大套有理有據叫人心服的論述。不知不覺,一大缸牛排湯顫巍巍端上桌來。

  老伴的牛排湯,看上去清清純純,碧玉般的湯麵上漂着綠油油的蔥花(長短絕對統一),有可數的幾滴黃色香油蕩漾在碧玉的表面、蔥花的周圍……你若是用小勺稍一攪動,下面的細碎牛雜翻起來,升降自若,彈性十足,一股幽香頓時撲鼻而來,誘人津溢胃開。

  我家用餐,於每個位置,專門事先準備一隻用來盛湯的小碗。當我舀一勺湯倒進自己的小碗:那牛排上的肉,素爛,溫軟,又有爽口的牛百葉、牛肚、牛腩之類的牛雜;喝一口湯,肥而不膩,鮮美清心;挾一塊骨,稍一吮吸,令人咋舌!

  隆冬,老伴切蘿蔔塊一起在牛排湯的鍋里煮,一會兒,便“錦上添花”;春來,和蓮藕塊一起在鍋里燒成“蓮藕牛排湯”,味道更佳!老伴的一碗牛排湯,隨着季節的更替,化出不同的樣式……在燒菜上,老伴就是會用腦,因地而變,隨時而化,變化莫測!

  老伴的牛排湯,眾口一詞:清、爽、鮮,內容豐富,回味無窮!老伴真箇不虛此北京一行,今於“一碗牛排湯”的見識便有這般長足的精進,為夫豈能不刮目相視?!

牛排湯 範文推薦:

  • ·孫女眼中的牛排
  • 您正在瀏覽: 牛排湯
    網友評論
    牛排湯 暫無評論